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21 April 2021

納吉作法自斃大快人心

先分享一個歷史故事。戰國時代,一位默默無名的小人物衛鞅,來到秦國開始了他波瀾壯闊的變法奮鬥。這一奮鬥切實地推動了歷史進程,令一個遠離中原、立足邊疆的蠻荒小國,在短短數年間就一躍成了戰國七雄之首,確立了秦國一統天下的基礎。

衛鞅後來獲封於商十五邑,為此世人多以商鞅稱之,鼎鼎大名的商鞅變法,說的就是這回事了。而變法的內容,除了明訂無軍功則不得升官封爵、抑制商業買賣、刺激農業生產等使秦國富強的措施外,更包括設立為了讓政令能夠確實執行、貫徹的嚴刑峻法。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將秦國居民五家編成一伍,十家編成一什的什伍連坐法,以什伍為單位,居民負有相互監督檢舉之責,一家犯法則十家連坐同罪。不告發奸人的處以腰斬;告發奸人的將受賞賜;隱藏奸人則與投降敵軍同罪,家產也將被充公沒收。

此外,商鞅還規定,遠行在外住宿的旅客必須持有官府印發的憑證,旅店不能收留沒有憑證的旅客,否則店主也將與之同罪。這些措施令得秦國沒人再敢犯法或知情不報,夜不閉戶的背後是人們之間的互信基礎蕩無存,人人自危。

當時商鞅所執行的嚴刑峻法,自是極度不公和侵犯個人自由的,但不可否認的是,秦國在商鞅這套惡法加持下,確實變得強大無比,也讓商鞅獲得了極高地位,成了秦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貴,盡享尊榮。

但好景並不持久,因鐵面無私嚴格執法,商鞅就連王子犯法也一視同仁,這使得未來即將繼承王位的王子對商鞅懷恨在心,當大力支持變法的秦孝公駕崩後,該位王子繼位為秦惠文王,商鞅的好日子也就此走到盡頭了。

此時商鞅見苗頭不對,即刻捲鋪蓋逃亡,但當逃到國境關卡時,天已黑想要投宿旅舍,旅舍老闆不知他就是商鞅,即對他說:“商君訂立的法令,接納沒有通行證的客人投宿,要受連坐之罪”,依此堅決不讓他投宿,不管商鞅多麼威迫利誘都不肯就範。

此時已失去權力加持的商鞅,在吃了這狠狠的閉門羹後,也只能喟然興歎,感嘆自己所訂下的法律竟是如此不近人情,由此才了解到這些惡法的問題。而沒有投宿地點的商鞅,只能違反法律連夜趕路,最終還是被秦王抓拿,落得個五馬分屍的下場。

這即是成語“作法自斃”的典故。

說完故事,再看回前首相納吉近來因違反庭令,沒有繳交欠稅而被發出破產通知書的新聞。其實此前這欠稅訴訟會那麼快完結,其關鍵正是國陣時代所訂立的惡法,限制法庭不能接納對稅收局所評估欠稅數額的挑戰,使得法庭沒有權限檢討稅收局的決定,控方藉此當然是立於不敗之地了。

這絕對是個非常違反公平公正原則的法律,也一直都飽受國人詬病,可位居相位的納吉自然從不知曉,反而還視這法律為利器,輕易地就能為國家增加稅收。如今已下野的納吉,面對同一條法律而成了受害者,卻才高喊該法律違憲,這又怎能不讓人心涼和大快人心呢?

所以常說,變天的好處之一,就是看著這些達官貴人作法自斃啊!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421中國報。多謝Chee Seng Chiang大哥提供的剪報。

最新直播:https://youtu.be/vmI2NXbcup4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3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加入翱翔天際TG群組:

翱翔天際Telegram群组開放申請中,在那裡將會最新消息發佈和通知,有用TG的讀友趕快點擊以下連接申請加入:

https://t.me/axtnji

當然還有翱翔天际∼聊天室,讓讀友們可以直接進行交流討論,吹水聯誼的好地方,加入連接如下 :

https://t.me/axtnjichat 】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