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22 April 2021

李宗偉的育兒謬論

我國羽球傳奇巨星李宗偉,最近在社交媒體上載了祝福穆斯林朋友齋戒愉快的帖文,其中還分享了自己的育兒經,講述自己藉齋戒教導兒子了解各族間必須互相尊重,否則大馬就不可能會和諧及團結一致的道理。

事緣其兒子李嘉謙,因上學時想要與兩位穆斯林好友分享食物,但他們不想吃,因此嘉謙就被老師指示必須到一旁吃東西而感到心情不悅,這讓做父親的意識到兒子不明白穆斯林朋友需要齋戒的情況,並為此而感到愧疚。

為此,李宗偉就灌輸了嘉謙齋戒月的戒律及意義,並告知嘉謙被要求在角落吃東西是應該的,因朋友已開始禁食,這是尊重那些正在齋戒朋友的體現,李宗偉還進一步要求兒子必須也對其他非穆斯林同學提出勸告,因互相之間需要體諒及尊重。

表示不服的嘉謙,因此還被同為前羽球名將的媽媽黃妙珠打了一下,李宗偉為了讓兒子明白自己所說的道理,進一步舉例說如果大家互相不體諒,那在農曆新年時華裔就不能玩煙花,印裔朋友不能在大寶森節時舉辦遊行,聖誕節也不能有聖誕樹,這才勉強說服兒子。

老實說當看到這一被許多人歡呼支持的新聞,自己心裡是感到非常難過的。因爸爸的舉例和說辭,實在完全就是強詞奪理、張冠李戴,根本就不是正確的處世觀,而明明沒錯的嘉謙卻還要為此遭受責罵和挨打,實在是讓人心疼。

確實,在一個多元社會裡絕對需要互相尊重,可這必須是以不度讓自身權力,且不受強迫才為真正尊重,他方一定要別人順著他的意,即便根本就沒有阻礙、侵犯都他人,否則就是不尊重,這種叫鴨霸霸權,面對這種惡劣行為而妥協根本就不是尊重呀!

更重要的是,並非他人覺得自己被冒犯,就等於是己方犯錯、等於是不尊重他人。要知道在某些保守份子的眼中,就連僅僅是要求公平公正、要求自由選擇的權力,甚或是要求學習母語都可被視為是冒犯,那問題到底出在覺得“被冒犯”之人還是“冒犯”他人之人?

回到李宗偉的育兒經:嘉謙不懂朋友正在齋戒,教育即是。但自己吃自己的飯,怎可被視為不尊重,甚至被迫到一角吃飯?他並沒挑釁齋戒之人,也沒去挑戰禁食,就只是行使自己權力吃自己的飯,不犯法不干涉也不阻礙他人,這一點又何錯只有?憑什麼要求沒犯錯、僅只是行使權力之人躲到一角、偷偷摸摸的去吃飯?

若李黃夫婦的邏輯可以成立,那不單止所有女性都應該包頭巾上街也絕不可穿著性感,投注站、豬肉店、酒吧、娛樂場所、母語學校等不也全都要偷偷摸摸進行甚至禁止才行,此種變相剝奪了穿著、選擇自由和權力的情況,是值得推崇的事情嗎?

更何況在伊斯蘭教義中,本就沒有因自己禁食,就必須強迫他人也不能進食,否則就是不尊重的情況。禁食者是通過斷食斷水的考驗,來增加自己的宗教信念,並藉此了解飢餓的痛苦以生出同理心,為此硬強迫他人跟隨、“尊重”自己禁食,這完全就是本末倒置啊!

守法可以被強迫,但尊重是不行的,就是因為上述的道理!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424《新生活報》

最新直播:https://youtu.be/vmI2NXbcup4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3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加入翱翔天際TG群組:

翱翔天際Telegram群组開放申請中,在那裡將會最新消息發佈和通知,有用TG的讀友趕快點擊以下連接申請加入:

https://t.me/axtnji

當然還有翱翔天际∼聊天室,讓讀友們可以直接進行交流討論,吹水聯誼的好地方,加入連接如下 :

https://t.me/axtnjichat 】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