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19 April 2021

星洲日報倪匡衛斯理專欄文章 #第三十期 #科學狂人衛斯理3

2017年,備受爭議的義大利神經外科醫生卡納維羅(Sergio Canavero),對外宣稱與拍檔任曉平醫生,成功在中國進行了史上第一次頭部移植手術。據其所述,這一史無前例的醫學突破,共耗時約18個小時才完成,最終成功將新頭顱與舊軀幹的脊椎、神經及血管完成連接,手術取得巨大成功。

但這一讓世界轟動的宣布,卻被許多醫生及科學家斥為“假新聞”。因卡納維羅醫生的手術,只不過是在兩具遺體上進行,與真正活體手術相差甚遠。批評者如中國首都醫科大學的胡永生教授及卡迪夫大學醫學系的神經學教授迪恩(Dean Burnett),就都異口同聲地抨擊這至多是一場“解剖學研究”而非“手術”,在已無生命的大體上進行移植,不過就只是研究實驗而已。

此外,更重要的是此“研究”無非讓血管、神經、肌肉和骨骼能夠重新連接,這在醫學界裡其實並非難事,許多醫生都可輕易做到。但換頭手術最難以取得突破的地方,則是離斷後的脊髓如何能夠完美地做到神經再生和功能重建,讓接受移植者不至出現癱瘓或腦死情況,為此在遺體上進行手術也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面對排山倒海抨擊的卡納維羅醫生,在當時並沒示弱,且還反擊宣稱接下來他就要挑戰活人的頭部移植,且自願者已經找到,手術對象是那些因脊椎損傷或患有嚴重肌肉萎縮疾病而癱瘓的病人。不夠這一番豪言壯語在自願者宣布退出後無疾而終,至今這換頭手術也並無任何公開的實質性進展。

所以現今雖已是科技日新月異的21世紀,但換頭手術依舊還是紙上談兵,尚屬於科幻小說的題材,可其實早在上世紀60年代時,衛斯理就已把這新穎、超前的換頭手術寫進了他的故事之中。

說的正是《換頭記》(舊版名為《人造總統》)這故事,裡邊的知名生物學家,即本期文章的科學狂人主角奧斯教授,正是成功掌握了將人頭和身體分開單獨存活的技術和移植能力,結果卻因這超人般的能力而懷璧其罪,成為了各大勢力間諜都想要掌握控制的人物,捲進了殘酷無情的間諜鬥爭漩渦裡去。

事情的起因原自冷戰兩大勢力之一的蘇聯,其最高領導人勃烈日涅夫(故事裡以“主席”為代號),因視察核試時發生了意外,導致身體嚴重受到破壞,性命懸於一線。其時為了鞏固政權及穩定政治局勢,共產陣營只有鋌而走險為主席進行換頭手術,以延續生命。

為此,蘇聯派出許多精英間諜,以綁架奧斯教授,而蘇聯的死對頭美國,在知道此事後自然想盡辦法破壞這一行動,殘酷的間諜戰因此而展開,衛斯理則是因與美國異種情報局局長巴圖是好朋友,所以也無端捲入了這場鬥爭之中。

為了營救被抓走的奧斯教授,衛斯理經歷了一番上天入地、出生入死的冒險,甚至還混進入了蘇聯政權的大本營克里姆林宮,並假冒成換頭者意圖破壞手術,結果卻戲劇化意外地被推進手術室,差點失去自己的項上人頭,情況極度危險。故事主角衛斯理最終當然是安然無恙,不過解救他的卻是其極度厭惡的主席(手術後來也成功,使得主席多活了約20年),這可說是衛斯理闖蕩江湖生涯中,其中一個最窩囊的遭遇了!

《換頭記》故事充滿跌宕起伏,絕對是不可錯過的精彩故事。且從這故事裡就可清楚看到,倪匡先生超前整個時代的思維,這也正正就是衛斯理小說即便成書早至近一個甲子前,但如今讀來卻甚少有過時感覺的主因。所以說先生的小說能風行天下、歷久而不衰,除了文筆細膩之外,超越時代的思維更是主要原因啊!

#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星洲日報》副刊。以下為過往每一期專欄標題,方便有興趣的讀友查找: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十三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十四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第十五期:成仙新解衛斯理

第十六期:特務迷城衛斯理

第十七期:烈火涅槃衛斯理

第十八期:地府冥仙衛斯理

第十九期:陰差陽錯衛斯理

第二十期:宇宙通緝衛斯理

第二十一期:蠱惑鬼混衛斯理

第二十二期:疫情揭秘衛斯理

第二十三期:病毒禍根衛斯理

第二十四期:驚世預言衛斯理

第二十五期:真假活佛衛斯理

第二十六期:回歸悲劇衛斯理

第二十七期:預知噩夢衛斯理

第二十八期:科學狂人衛斯理

第二十九期:科學狂人衛斯理(2)

第三十期:科學狂人衛斯理(3)

最新直播:https://youtu.be/vmI2NXbcup4【#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3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加入翱翔天際TG群組:

翱翔天際Telegram群组開放申請中,在那裡將會最新消息發佈和通知,有用TG的讀友趕快點擊以下連接申請加入:

https://t.me/axtnji

當然還有翱翔天际∼聊天室,讓讀友們可以直接進行交流討論,吹水聯誼的好地方,加入連接如下 :

https://t.me/axtnjichat 】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