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5 April 2021

星洲日報倪匡衛斯理專欄文章 #第二十九期 #科學狂人衛斯理2

上期文章開了頭,將衛斯理小說也不能免俗,在科幻小說中最常見的瘋狂科學家的故事介紹給大家後,接下來幾期文章就順著這勢頭,繼續向大家分享衛斯理故事中,超於自身時代和想像力的科學狂人及怪人。

本次要說的狂人,即是《再來一次》故事中,膝下無子的老年科學家蒙博士。與上期文章所述的《創造》一樣,蒙博士因受到人類胚胎返祖現象的啟發,進而成功研製出了能延緩衰老、恢復青春、讓人返老還童的激素,但苦於法律所限無法進行人體實驗,驗證自己的發明。

面對此困境,蒙博士與《創造》裡的潘仁聲博士夫婦不同,選擇的是開門見山的方式,光明正大地前往目標年老之人的聚集地點,直接地向他們提出要求以作為自己的實驗對象,條件就是無需任何代價就能獲得重回青春的機會,失敗也大不了是把在腐朽殘軀早幾年丟掉而已。

因能夠返老還童,再年輕一次的誘惑實在太大,令到幾乎所有被接洽的老人們都樂於成為白老鼠。為此,竟使得使得本來治安極好的香港,在短短半年時間就出現了高達14宗老人失踪事件,如此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的情況,自是把整個城市都搞得人心惶惶,以為出現了什麼專以老人家為目標的罪惡團伙。

警方遲遲無法破案,案情撲朔迷離充滿迷霧,這很快就引起了衛斯理的注意,並參與到了失踪老人的案件調查之中。但雖然衛斯理出盡了洪荒之力,可調查卻毫無進展,畢竟整個事件中完全沒有一絲強迫和犯罪的成份,所以神通廣大的衛斯理此次也踢到了鐵板,面對一籌莫展的狀況。

鍥而不捨的衛斯理自然不會遇到丁點難關就輕易放棄,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精彩的衛斯理故事可看了。聰明如衛斯理,想到破解這滴水不漏謎團的方法,破解的關鍵就是把自己裝扮成老人,讓自己也成為誘餌,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方式,來探究整個事情的真相。

在幾次嘗試後衛斯理終於成功混入蒙博士的實驗地盤,進而確認了所有老人失蹤都與蒙博士有關,也理解了整個事情的情況,確認了其中沒有絲毫強迫或犯罪的成份存在。

不過衛斯理卻在蒙博士的住所中,見到了令他極度觸目驚心、差點嚇得靈魂出竅,一大堆如噩夢般的怪物。其中有大得跟人一樣胚胎、有長得類似三葉蟲的生物,還有就像放大了幾百倍的蝌蚪,更多的則是完全無以名狀的怪物,此種情況絕對是想想就讓人毛骨悚然。

被驚嚇得驚呆的衛斯理,在與蒙博士展開對質之後,才了解到原來這些就是博士的研究成果。老人們在注射了博士所研發的內分泌激素後,確實出現了返祖的情況,但這情況卻完全無法控制,因此有些老人“退化”成了人類的祖先三葉蟲,有些則變成了類似精子或胚胎的生物。

對於衛斯理而言,此結果意味著博士的實驗已經失敗,但蒙博士卻抱持完全不一樣的看法,他以這些生物都能夠測出腦電波,證明這些怪物跟人一樣都擁有思想,並以此深信他們將會繼續成長,因此博士認為這是他所研發出來的新人類,完全不苟同自己實驗已經失敗的結論。

蒙博士將這些能夠“再來一次”的生命體視作自己的孩子,堅決不肯結束自己的實驗,在面對衛斯理的一意阻擾之下,只得在衛斯理不留意時轉移陣地,偷偷將自己的實驗及這些怪物帶走匿藏,故事最終以衛斯理的反思作為結束,是否自己太過保守,竟無法接受這超前的新人類概念?

這問題交給讀友們自行思考。

#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星洲日報》副刊。以下為過往每一期專欄標題,方便有興趣的讀友查找:

第一期:倪匡其(奇)人

第二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三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四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五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六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七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八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九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十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十一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十二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十三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十四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第十五期:成仙新解衛斯理

第十六期:特務迷城衛斯理

第十七期:烈火涅槃衛斯理

第十八期:地府冥仙衛斯理

第十九期:陰差陽錯衛斯理

第二十期:宇宙通緝衛斯理

第二十一期:蠱惑鬼混衛斯理

第二十二期:疫情揭秘衛斯理

第二十三期:病毒禍根衛斯理

第二十四期:驚世預言衛斯理

第二十五期:真假活佛衛斯理

第二十六期:回歸悲劇衛斯理

第二十七期:預知噩夢衛斯理

第二十八期:科學狂人衛斯理

第二十九期:科學狂人衛斯理(2)

最新直播:https://youtu.be/_fMYKBxPYyg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3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加入翱翔天際TG群組:

翱翔天際Telegram群组開放申請中,在那裡將會最新消息發佈和通知,有用TG的讀友趕快點擊以下連接申請加入:

https://t.me/axtnji

當然還有翱翔天际∼聊天室,讓讀友們可以直接進行交流討論,吹水聯誼的好地方,加入連接如下 :

https://t.me/axtnjichat 】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