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1 April 2021

解析巫統大會決定

萬眾矚目的巫統常年代表大會,終於在上個星期天結束。作為執掌我國朝政長達一甲子時間的巫統,雖然在509時被出乎意料地轟出全力中樞,在之後的近一年時間都因為這突如其來的失敗而陷入迷惘沉淪之中。

隨後,在主席阿末扎希告假,讓從未有中央經驗的署理主席末哈山帶領,並與伊黨結盟組成非正式“國民和諧”後,巫統就極快的止血復甦,其後更連續地在補選中勝出,屢次奪下對手勝選選區及以更高多數票捍衛原席。

再加上在一年前的喜來登政變,在原執政黨希盟的內訌和低能操作下,平白無故把權位出讓,使得巫統頭上出現權位憑空砸下的情況,讓其在闊別執政權近兩年光景後再次回到自己熟悉的崗位中,掌握權力和資源的巫統如今可說是已滿血歸來。

道理很簡單,明明就是大選只中選十來席的小黨,這對過往的巫統而言就猶如是此前的盟友民政黨一般,是絕對看不上眼的小黨(為此在大會中,有黨領袖直接稱土團為侏儒黨),不止成立時間短,還大肆挖角收容己方叛徒,這一口氣巫統怎也不可能吞得下去。

更重要的是,巫統通過政變雖已回到了權力中樞,可卻並不是回到那可以乾綱獨斷的最最熟悉位置。畢竟首相位子是讓政變發起人之一的慕尤丁拿走,這要屈居在己方死對頭土團黨之下的情況,肯定還是會讓當老大當慣了的巫統人感到心生不忿、渾身不自在。

所以一早已經斷言,巫統是絕無可能能夠跟土團長此合作下去的。政變時的短暫苟合,只不過是服膺於利益之前,為了改善己方在失去政權後,極度不利局面而不得不做出的決定,況且權力本來就是最強力的春藥,巫統自然就決定暫時委身於國盟之中了。

可這樣子的結合不可能是長久之計,因為土團跟巫統根本就沒有任何合作的條件,議席上的分配安排為絕對的零和遊戲,獨大慣了、一黨就競選超過半數國會議席的巫統,必須至少讓出四十至五十席的議席於土團及伊黨,那才有合作的空間,這根本就是件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但巫統明顯一直以來都不敢做出斬釘截鐵斷交的決定,因為如果真的即刻推翻政府,就要面對失去權力資源及好處,但大選不一定會來的風險,土團慕尤丁有很多的選擇,包括回到希盟將政權還回去來反將巫統巫統一軍,如此巨大的風險就是巫統搖擺不定的主因。

為此,要不要做斷交的決定一直以來就像一顆球一樣被推來推去,先是最高理事開了多次會議,都以議而不決的方式告終,在一月初的會議中更是把球推給代表大會。而在屢次被展延的代表大會中,這球又被交回給了最高理事會,任其決定來何時與土團斷絕合作的的關係。

因此很明顯的,短時間之內全面斷交還是不會發生,因巫統的上述顧慮並未被解決。但此次通過代表大會的加持,交付基層確立了巫統本就必定會走的大選時斷交路線,這清晰明確的方向和目標,是斷了黨內少數不願斷交派系的念頭,對巫統也算是一件好事。

這點絕對比一直以來當斷不斷,丟失政權至今已超一年,卻還搞不清楚方向的希盟,強了不止多少倍呀!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403《新生活報》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3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加入翱翔天際TG群組:

翱翔天際Telegram群组開放申請中,在那裡將會最新消息發佈和通知,有用TG的讀友趕快點擊以下連接申請加入:

https://t.me/axtnji

當然還有翱翔天际∼聊天室,讓讀友們可以直接進行交流討論,吹水聯誼的好地方,加入連接如下 :

https://t.me/axtnjichat 】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