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28 April 2021

新國總理的政治手腕

兩個多星期前,與我國一衣帶水的重要鄰國新加坡的政壇上,迎來了形同地震的震撼性轉變。早在近十年前就被確立為總理接班人、新國第四代領導人的王瑞傑,在毫無預警下宣佈因年齡過大而放棄接班,並辭去了重要的財政部長職位,使得一向來以穩健著稱的新國政壇陷入了爭權的陰霾之中。

不過根據事態發展來看,爭權實在難以發生,因現任總理李顯龍,雖在去年大選中遭到了史無前例的巨大挫敗,但這並沒影響其威望,依舊是新國無可置疑、大權獨攬的強人領袖,為此即便“儲君”位置出現空缺這樣的頭等大事,在新加坡卻依然顯得輕描淡寫,整個團隊都毫無異議地團結在李總理身後。

但無論如何,總理已年近70早晉入退休年齡,所以不管其有無意願在短時間內交班,都必須將接班人安排妥當,否則這不單會衝擊自身形象,暴露出根本就沒退休的意願,也會讓投資者望而卻步,因新加坡是個極度依賴外來投資的國家,政治穩定及行政高效正是其能吸引大量外資的優勢,若政局出現動盪隱患,對新國而言肯定是致命性的打擊。

那在王瑞傑抽身後,誰又是下一任真命天子?本來身處於第四代領二把手位置的貿工部長陳振聲,若王瑞傑接班出任總理,他即是當然的副總理人選,這一身份自然令他成為最令人看好的接班人,可在兩星期後的內閣改組,形同次相的財長一職卻被教育部長黃循財囊括,這一委任不但沒有讓接班形勢明朗化,反而還讓下一任總理之爭顯得更撲朔迷離。

本次內閣改組中拔下頭籌的黃循財,由此以大黑馬之姿一躍而成了總理大位的有力競爭者,而此前的4G老二、本當是呼聲最高的陳振聲,卻從貿工部轉任到重要性略低的教育部,這一抑一抬的方式,完全顯露出了李總理的深厚政治功力,讓大權不會由此旁落,不讓在執政末期成為跛腳鴨的情況出現,可以繼續他那強勢領導人。

其中的門道正是,李總理為避免出現無可爭議的接班人,令到“太子黨”的出現侵蝕手握權柄,因此特意安排陳填補黃擔任財長後的教長空缺,雖這明顯屬於較貿工部次要的部門,但教育部一向都被視為是總理/首相的見習職位之一,如此安排就是不想讓有眾望所歸、一枝獨秀的情況出現,也繼續保持陳的念想,使得下任接班人一直都處於競爭狀態中。

為此,在此次內閣改組中,即便幾乎所有第四代領袖職位都進行了調整,但對於由誰接任總理一職,卻依舊是諱莫如深,原因自是為了達致上述目的,不能直接就確立一位無可爭議的繼承人啊!由此也可看出,李總理在短期之內還不想讓出手中權柄的想法。

這一手高招在清朝康熙時代就已出現過,康熙大帝玄燁明明早早就屬意四阿哥胤禛,也就是後來的雍正皇帝接班(所謂雍正篡改遺詔登基全是小說家言),但在晚年卻依舊冊封十四阿哥胤禵為“大將軍王”,別出心裁地創出這個又是“大將軍”又是“王爺”的重要職位,就是建基於上述道理,不願讓老年的自己成為了跛腳鴨呀!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428中國報。多謝Chee Seng Chiang大哥提供的剪報。

最新直播:https://youtu.be/1alZJ9e1oYc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3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