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8 April 2021

18歲選民無法投票違憲

在2019年七月中,我國國會創下歷史了,以出席會議議員全票一致通過的方式,讓憲法第55(3)條文的修正案獲得通過,除了降低了法定投票年齡至18歲之外,更將本來需要適齡國民前往註冊才擁有投票權的文字修改為自動註冊。

這標誌著我國民主進程取得跳躍式進展的修憲案,已於2019年9月10日頒布憲報,但令人震驚的是,我國至高無上的憲法卻被政府官員所漠視,選委會主席竟然公開宣布降低投票年齡和自動登記的措施要等到2022年九月才會落實實施。

要展延落實的理由,根據選委會主席的說法是因行動管制令影響了選委會的全盤計劃,導致其他配套修法尚未完成,所以在無法可施的情況下,就只能沿用現有未修改的選舉法令及法規來進行選舉,直到這些配套措施完成為止。

這一番為自己辦事不力的開脫言論,明顯不單止完全不符合邏輯,更是顯示出這位選委會主席根本就不懂法律的低能情況。要知道憲法是我國最高法律,其餘所有與之不相符或起衝突的法律都屬於無效,那那些尚未修改的法律又怎麼能夠還能讓選委會繼續使用來舉行選舉呢?

所以換句話說,如今憲法既然已經改成了18歲就擁有投票資格,及選民資格將自動獲得登記,任何尚存與這兩點起衝突的相關法律都會自動失效,選委會的不作為不修改更新相關法律的唯一結果,就是出現無法可依的情況,最壞的情況就是選舉根本無法舉行,若出現此狀況選委會絕對是難辭其咎。

當然,要讓現行法律因違憲的原因失效,必須有單位提起訴訟,並由法庭來進行宣判才行,並不會自動發生。為此以前青年部長賽沙迪為首,俗稱青年黨的統民黨,已表態將會對選委會的違憲行為提起訴訟,這絕對是一個應當採取的行動,但其實從法理而言,採取行動的時間尚未成熟。

其中的道理很簡單,違憲行為根本都還沒有發生,因為選舉尚未舉行,選委會也還沒有根據違憲的法律來舉行選舉,單憑選委會主席的空口白話顯然並不足以顯示違憲行為已經發生,因此現在就要針對這一言論來提起訴訟明顯是有些不足的。

換句話說,情況極可能惡化到一意孤行拖拖拉拉的選委會,根據必定違憲的舊法律舉辦了選舉,接著這一動作因有人挑戰而被法庭宣判為違反憲法而無效,那唯一的結果就是導致整個選舉成績不被承認,出現憲政危機和極度勞命傷財的結局。

若真出現上述這種情況,完全不願作為、不尊重法律、一意孤行的選委會(也包括其背後的撐腰者)絕對是罪魁禍首,必須全權擔下導致我國出現混亂和危機的責任和後果,全體國民都必須了解到這一點,知道應該要怪罪到誰的頭上!

因此,真心希望選委會能夠懸崖勒馬,尊重國會及憲法依法治國,這才是唯一可行和正確的道路呀!

標籤:#翱翔天際新生活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410《新生活報》

最新直播:https://youtu.be/_fMYKBxPYyg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3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加入翱翔天際TG群組:

翱翔天際Telegram群组開放申請中,在那裡將會最新消息發佈和通知,有用TG的讀友趕快點擊以下連接申請加入:

https://t.me/axtnji

當然還有翱翔天际∼聊天室,讓讀友們可以直接進行交流討論,吹水聯誼的好地方,加入連接如下 :

https://t.me/axtnjichat 】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