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4 June 2011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62(上海-蘇州-上海)-世遺獅子林和蘇州城逍遙自由行

蘇州城牆一角的護城河。
沒有了硝煙味,如今就只剩下怡人的景觀。

終於又到了寫遊記的時候,距離上一篇遊記也差不多有三個月的時間了,本來以為讀者不多,而且最近比較忙,政治上也發生了許多大的事情,所以一直沒有機會及時間來續寫。但沒想到有幾位讀者竟然留言和email給我問我怎麼寫到一半就停著了,才發現原來也是有朋友喜歡我的遊記的!真是要說聲多謝!

好了,廢話不多說。這一天是15/7/2010,我們在上海的第三天,整個神州大陸背包遊的第68天,也是倒數的最後第十天(/.\兩個半月這麼快就過去了,套句老套的話,真是時光如箭,歲月如梭啊!)。

這一天我們大約十點多起身,十一點多搭上海那錯綜複雜的地鐵趕到了上海火車站,想要買到蘇州的火車票(回的車票是晚上八點鐘,在第二天的時候已經買了,但當時買不到去的);但天不從人願,我們拍了整個小時的隊之後,竟然發現到蘇州的火車票賣完了(之前提起過,進入七月因為是學校假期的關係,火車票都非常得難買)!

沒辦法,回的車票既然已經買了,不過怎樣死都要去到蘇州。慶幸的是,上海長途巴士站就在火車站的隔壁,走兩步路就到了。還好巴士票還有許多,買了兩張到蘇州的車票(每人RMB40大元),一點半啟程,抵達蘇州時已經差不多是四點鐘了!嗚~半天就這樣子不見掉了!

就因為抵達蘇州的時間遲了,所以我們一整天就只參觀了個最著名的獅子林和在城市周邊走走看看,其他蘇州許多著名的景點如拙政園、虎池(啊~~著名的陵墓啊!)、忠王府、報恩寺、滄浪亭、網師園等等等等景點都沒有參觀到,真是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啊!要直到蘇州可是中國最著名的歷史名城之一啊,在超過4,000年前就已經成為重要的城市了!

雖然如此,不過講真的沒有什麼遺憾,畢竟我們這一次的背包旅行已經看到太多太多的東西了,少了這幾樣,就當是缺陷美吧,反正以後一定還有機會再來參觀的!

好了,進入正題,遵循規矩,看圖說故事(接下來才慢慢介紹蘇州這一歷史名城):

人山人海的上海火車站一景。

獅子林大門外留影。
值得一提的是,蘇州園林可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裡的,獅子林就是其中一個(有五大園林被例入)

這裡就先介紹一下蘇州:如上文所述,蘇州自有文字歷史記錄以來已有4000多年的曆史,是中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隋文帝開皇九年(西元589年)始定名為蘇州,以城西南的姑蘇山得名,後歷代雖多次改名,但蘇州之名沿稱至今。蘇州市是中國首批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更是中國重點風景旅遊城市,江蘇省的第一大城市(也是江蘇省經濟最發達的城市)。

蘇州是中國經濟高度發達的地區,是江蘇省的經濟中心、工商業和物流中心城市(新加坡就有個著名的蘇州工業園在這裡),也是重要的文化、藝術、教育和交通中心,蘇州在2010年的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上位列中國大陸第5名,僅排在深圳、上海、北京及廣州之後,除此之外,蘇州同時也是中國第二大工業城市。其富饒程度由此可想而知(蘇州在古時候就一直是一塊富庶的土地)。

蘇州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素來以山水秀麗、園林典雅而聞名天下,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蘇州古典園林的歷史可上溯至公元前6世紀春秋時吳王的園囿。私家園林最早見於記載的是東晉(4世紀)顧辟疆所建的辟疆園。

蘇州歷代造園的風氣興盛,名園日多。明清時期,蘇州成為中國最繁華的地區之一,私家園林遍布古城內外。 16—18世紀全盛時期,蘇州有園林200餘處,現在保存尚好的有數十處,蘇州因此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蘇州在春秋時期是吳國的政治中心;西漢司馬遷稱之為“江東一都會”(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盛唐以降,全國經濟、文化重心南移,陸游稱“蘇常(州)熟,天下足”(陸游《奔牛水閘記》),宋人進而美譽為“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而蘇州則“風物雄麗為東南冠”;明清時期又成為“衣被天下”的全國經濟文化中心之一。

還有另一有趣的特點是,蘇州也盛產美女哦!出現美女的概率大概就只排在重慶之後吧了~@.@""

回到獅子林來。

一進大門就是這一個古典式的中國廳堂(這樣的廳堂在這次的中國行中我們看了太多次了!)

獅子廳堂之後一進入園林的一影。

其中一個林園中的建築物。
裡邊被改建成一間茶館,從二樓可以俯瞰整個獅子林。

假山石營造出來的瀑布。(獅子林就是一個假山石營造出來的園林)

對了,差點忘了介紹獅子林:

在元朝至正二年(1342年),一群高僧天如法师的弟子为他建造禅林。其中的园林是元代著名画家、造园家倪瓒设计的。因为天如法师要纪念自己的师傅中峰和尚得道于天目山狮子岩,故取名为“师子林”。又因为园中多竹,而有一假山酷似狮子,又名“狮子林”。建有“立雪堂”、“卧云室”、“指柏轩”、“问梅阁”、“冰壶进”、“玉鉴池”、“小飞虹”等。又有“狮子峰”、“含晖”、“吐月”等著名假山。在园建成后不久,当时苏州大量诗人学者风雅之士来此参禅,也时常吟诗作画,所作诗画大多收入《獅子林纪胜集》。其中著名的画有朱得润的《狮子林图》、倪瓒(号云林)的《狮子林横幅全景图》、徐贲的《狮子林十二景点图》。在元末明初时,成为名胜。

天如法师死后,弟子大多散去,寺园渐渐荒芜。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明性和尚在长安化缘筹款后重建寺园,又兴旺了起来。在清康熙时期,寺园分离。后为黄熙[來源請求]的父亲,衡州知府黄兴祖买下,改名“涉园”。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黄熙考中状元[來源請求],将府第修整一新,又改名“五松园”。清朝乾隆皇帝曾多次游览狮子林,并题有“真趣”匾,又作《游狮子林即景杂咏》七绝三首、七律一首。在清朝末年,黄氏家道中落,园林再次荒芜。在1917年,园林被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贝聿铭的叔祖父)购得。花大量金钱改造修整园林,新增了不少景点,并搜罗了大量古代碑帖置园中。并采用了不少近代建筑材料,包括水泥、钢筋、彩色玻璃,这在后来饱受争议。贝氏把园名改回“狮子林”,并筹备向公众开放。后日本侵华,不得不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1954年从贝润生的孙子贝焕章手里接管狮子林,整修后向公众开放,由苏州园林管理处管理。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取自維基百科)

介紹完了獅子林,大家有點了解了,現在繼續看照片啦(就不詳細介紹了):

從獅子林出來,時間已經差不多要五點鐘了。看一看還有時間,馬上爭分奪秒地走到了在附近的另一個著名園林(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到了那裡才發現門票好貴,且又沒有學生半價,再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大多景點都在五點半關門),所以就沒有進去看了。話說拙政園可是被列入《死前一定要去的1000個地方》之中的啊!

沒有進去到,所以就只是在拙政園的大門外留影。
這門還真是蠻有氣派的~

大門旁的花圃,中間有世遺的標誌。

拙政園的隔壁就是忠王府了!

誰是忠王?大名鼎鼎的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是也!話說這個忠王府來頭也不小,李秀成於1860年6月2日(庚申年四月二十三日)-1863年統治蘇州期間,佔用了拙政園的部分地基(這也就是為什麼那麼靠近拙政園的原因),為自己建造了這一所豪華的王府。而在李鴻章率領淮軍攻占蘇州,太平天國玩完了以後,這裡就改為江蘇巡撫衙門。而如今的忠王府,則是蘇州博物館館址的一部分。這裡是保存下來的不多的太平天國時期的建築風格,非常值得觀賞,可惜我們來到時已經禁止遊客進入了!所以我們只好望門興嘆咯!

忠王府大門一影。

蘇州城牆旁的護城河。

話說因為所有的景點都關門了,所以我們就上了巴士去走走看看,過後走到了城牆外,發現景色不錯,就下巴士了!

來到如此漂亮的地方,當然要拍照留念咯~

再來一張!

到我了!(啊~~~那個時候好瘦啊!/.\)

有河當然就有橋咯~有橋當然就要在橋上留影啦!

洗衣服的地方?古時候應該是讓人上下船的地方吧。

再來一張留影。太陽公公下山了~天已經慢慢暗下來了。

河旁的涼亭。背景可以看到有一位老人在打太極,真是悠閒!

三孔石橋。對岸是住宅區,我們還進去走了一圈~

橋的欄杆上都是石獅子。

要過河了。

過後天黑了我們就沿著護城河走,走到城門就進到城裡,看到附近有間家樂福百貨公司,且距離火車時間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就進去逛逛了~最後買了一個大旅行箱,沒辦法,其中因為背包真是太重了(買了接近五十本書,兩人背包加起來差不多有70kg)!

古城不愧是古城,蘇州的巴士站都別有風味!

與中國最高速的火車(當時)和諧號留影。
我們回是就是坐和諧號的,價錢也沒貴多少~

和諧號內部一景,全是初中生,因為是學校假期的關係,老師帶隊出遊咯~!

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又回到繁華的上海,已經是九點多快十點鐘了!


其他同系列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深圳)2(深圳-香港)3(香港)4(香港-澳門)5(澳門)6(澳門-珠海-桂林)7(桂林-漓江-陽朔)8(桂林-昆明-麗江)9(麗江古城)10(麗江古城-白沙古村-束河古鎮)11(麗江古城-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月光古城-松贊林寺-香格里拉)12(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丛古草原-雪印金江-麗江)13(麗江-成都)14(成都)15(九寨溝)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17(成都-峨眉山)18(峨眉山-樂山)19(樂山-重慶)20(重慶)21(重慶-大足-寶頂山石刻)22(大足-北山石刻-重慶)23(重慶)24(重慶-西安)25(西安-臨潼)26(西安)27(西安-乾陵-寶雞法門寺)28(西安-咸陽)29(西安-洛陽)30(洛陽)31(洛陽-龍門)32(洛陽-平遙33(平遥)34(平遙-大同)35(大同-渾源)36(大同-呼和浩特)37(呼和浩特-希拉穆仁)38(希拉穆仁-鳴沙灣-呼和浩特-北京)39(北京)40(北京2)41(北京3)42(北京4)43(北京5)44(北京6)45(北京7)46(北京-承德)47(承德)48(承德-石家莊-平山)49(平山-石家莊-濟南-泰山)50(泰山•日出)51(泰山•上)52(泰山•下)53(曲阜)54(泰山-南京)55(南京)56(南京2)57(南京3)58(上海1)59(上海2·上)60(上海2·中)61(上海3·下)

3 评论 Comments:

Mister Leaf said...

请问可以跟你交换链接吗?
我的是 http://www.misterleaf.com/

ANG said...

加你了.

Mister Leaf said...

谢谢你。我也加你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