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12 June 2010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21(重慶-大足-寶頂山石刻)-精緻至極的石刻,世界八大石刻之首!

一早抵達較場口,就看到這一個悼念儀式。
做為戰時首都,6月5日就是重慶當年被日軍大轟炸的日期。

5/6/2010,我們在重慶的第二天,一早我們就搭車前往了離重慶約82公里的大足,那裡有聞名於世,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大足石刻”,我們當然是專程前往那裡觀看的咯!

大足石刻造於南宋淳熙年間(1174年左右),用了70餘年的時間才開鑿完成,由大佛灣、小佛灣組成而成,四周5哩之內有近萬尊造像石刻闡述佛教故事,宣揚佛教理念。在199年,大足石刻(包括寶頂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中國數一數二的石窟古蹟,與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及莫高窟並稱為中國四大佛窟,絕對是中國石刻藝術的極致表現!

寶頂山是中國的佛教聖地之一,因此也有「上朝峨嵋,下朝寶頂」之說。說的就是上山朝拜的聖地是峨眉,下山之後就要來到寶頂山朝拜了!

11.20分的巴士,抵達大足縣城已經是一點多鐘了。我們一秒鐘也沒有耽擱,直接打車(也就是搭德士,重慶四川都是這麼說的)到大足石刻內最著名的寶頂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石刻有五處,即寶頂山、北山、南山、石門山和石峽山。按照宏偉程度排列,越靠前越恢弘)。寶頂山距離大足縣城還有12公里的車程。

寶頂山的石刻,果真名不虛傳!這是讓人嘆為觀止!多說無用,還是看照片吧:

攝於寶頂山門前。
寶頂山石刻的“第一眼”。
我們一進來就看到如此震撼的場面,這些石刻不只精美,而且巨大無比,又是雕在山壁上,真是嘆為觀止!
看,有多精美!
這石刻刻的是樂山人士柳本尊坐化的“十練”記事,造像之下還有文字解說,大多都還清晰課文,講述石刻所描繪出的故事。
這應該是“關無量壽佛變經像”。
這是講述佛陀行孝的故事。
“孔雀明王變經像”。
攝於大臥佛像前。
其中一個最著名的“六道輪迴圖”,如今所有的六道輪迴圖都是以這一幅石刻為藍本所印製出來的!
另一個大佛像。
從寶頂山石刻出來,往右走就會走到這間古廟--萬壽寺了。
這間寺廟是各朝皇帝來到寶頂山膜拜欣賞石刻時所修建以做歇息的。

看完寶頂山的石刻,才近3點半,我們想想或許還能湊出時間前去北山(寶頂山北山買聯票,比較便宜)觀看那裡的石刻(若是當天可以看完就可以當晚回重慶,不必在大足過夜,剩下時間),所以我們再次從寶頂回到縣城,再從那裡前往北山,還好北山如門口距離市區只有2公里的路程,走路就可以抵達,所以不用花費額外的車錢。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資料上沒有明說,原來從山門到北山石刻要爬半個小時多的山路(以快腳程計算),我們上到北山石刻入門都已經6點多了,可想而知,當然是關門了咯......唉,浪費了許多力氣,卻看不到石刻,只好明天一早再來了,還好聯票是可以隔日使用的!

不過我們這一次爬山(真是累死人!)沒有白費,雖然北山石刻沒有看到,但我們跨過另一個山頭,到了另一個經常為人所忽略的景點--多寶塔。對寶塔附近有許多唐代遺留下來的遺跡和佛像,造像精美,而且多寶塔本身就已經是一個非常宏偉、建於唐代的歷史建築物,所以這裡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可惜因為這裡不收門票,所以書籍很少介紹,而且大足主要的吸引點是石刻,所以很多人來到大足都沒有來這裡看看,真是入寶山空手回啊!

還是看照片吧:

寶頂山旁一景。
大足縣城的鳥瞰照。
這是我們在爬上北山山頂之時拍的。
這就是多寶塔了,這張照片是從北山石刻山門前拍的,從山門這裡走過去,還要20幾分鐘!
攝於多寶塔前,真是高聳如雲啊!
多寶塔建於唐初,比寶頂山石刻還要早,這裡本事一個佛教寺院,這一座塔就是這座寺院的藏寶塔了!
經過多寶塔守衛的指點,來到了草叢之後的青龍池(要經過一小段雜草叢生的小路)。
這池(或井)也是同樣建於唐初,是給寺廟僧侶打水之用。
在多寶塔的後山有兩座大佛,同樣也是唐初所建!
若是沒有守衛大哥的指點,我們還真找不到啊!
我們在大足縣城吃的晚餐--烤魚,真是非常好吃哦!
就在河旁的街上,非常容易找到!

其他同系列的心情記事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深圳)2(深圳-香港)3(香港)4(香港-澳門)5(澳門)6(澳門-珠海-桂林)7(桂林-漓江-陽朔)8(桂林-昆明-麗江)9(麗江古城)10(麗江古城-白沙古村-束河古鎮)11(麗江古城-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月光古城-松贊林寺-香格里拉)12(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丛古草原-雪印金江-麗江)13(麗江-成都)14(成都)15(九寨溝)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17(成都-峨眉山)18(峨眉山-樂山)19(樂山-重慶)20(重慶)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