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9 June 2010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31(洛陽-龍門)-龍門石窟與關林寺

洛陽龍門石窟西山一影。

寫遊記前先記錄一下,今天是我們在北京的第五晚了,終於可以有長時間上網的時間。唉,不得不說,北京對像我們這些窮外國遊客而言真是非常不友善,旅館賓館極之難找,許多都不能收留外賓,能夠收的又貴到半死!!今天是留宿朋友的家中才能上網啊(前幾天都是住在一些非法收留我們的賓館,便宜嘛~)!

好啦,進入正題:

15/6/2010,中國背包旅行的第三十八天,也是我們在洛陽的第三天。

先說說對洛陽的第一印象--就是臟!空氣非常的骯髒,到處都是飛沙,空氣蒙上了一層薄薄的細沙,弄得呼吸都有點困難.....我想在這長住的話,相信呼吸系統一定出問題的!

上一篇有提起過,洛陽有三大旅遊景點,全都是到洛陽必到的景點,非常著名,一為白馬寺;二為龍門石窟;而三則是關林寺,第一天我們去了中國的第一間佛寺--白馬寺,第二天也走了洛陽市去;想當然爾,今天走的當然就是另外兩個還沒有去到的著名景點啦。簡短介紹一下這兩個景點,絕對來頭都不小不小,說起來也算是鼎鼎大名。

龍門石窟,是中國三大石窟(龍門、雲岡、莫高)、四大石刻(三大石窟加上大足石刻)之一,名列世界遺產名錄;始鑿於北魏遷都洛陽的時候(公元493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龍門石窟景區內現存十萬多座佛像(根據旅遊書籍上所寫),雕工都非常精美,不過經過了千多年的歷史,許多人為及自然的因素,使得大部分的佛像都已經損毀,但絕對還是值得一看的!

而喜歡《三國演義》的朋友,對關林寺想必是更加嚮往的。關林寺雖然不是世界文化遺產,也不在中國四大佛寺或道觀之列,更不是坐落於什麼名山之上,但關林寺卻是這千多年來,許多文人墨客、武林高手甚至是帝王將相光駕的地方,因為這關林寺,就是那一位“漢封侯、宋封王、清封大帝;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的三國名將關雲長·關羽了!

(說說題外話,了解三國史的朋友可以跳過解說:《三國演義》與《三國志》是兩本完全不同的書,絕不可混為一談;演義者,小說也。而《三國志》則是名列二十四史之一的正統史書。因此,《演義》與《三國志》裡的內容,是有許多不盡相同之處的,在此列舉一二與關雲長有關的故事,如關羽千里走單騎及過五關斬六將等純屬杜撰。另外,《三國志》裡記載的曹魏,才是正統,並不是《演義》所說的什麼竊國之賊。小說家言,不可盡信,此即為是!)

(對《三國演義》熟悉的朋友請再跳過這一段)話說關羽被東吳大將呂蒙偷襲而大意失荊州且敗走麥城被殺後,落得個身首異處的下場。吳主孫權為了推卸殺關的責任,以減輕劉備報殺弟之仇的反撲,就以祝壽之名,把關羽的頭顱以快馬送給了千里之外的曹操。而以惜才重才聞名的曹操,從關羽初出茅廬並溫酒斬華雄時起,就對關羽非常之傾心,並一直都想把招攬至帳下。因此,雖然當他收到了關羽的頭顱之時,知道這是東吳的詭計,且關羽身為敵營大將,但曹操還是以檀香木為身軀,把關羽的頭顱給街上,並以君王之禮厚葬了關羽。除此之外,曹操還在關羽的墓塚前親自題寫了“漢壽亭侯墓”這五個大字(漢壽亭侯是曹操在關羽斬顏良誅文丑之後奏請天子封賞給雲長的封號),而曹操埋葬關羽的這個地方就是現今的關林寺了!

正如我上面所說,因為“忠義”這兩個字,關雲長自敗走麥城之後,在後來千多年的日子裡,一直都受盡人們的膜拜,甚至連帝王將相都對其景仰有加,而為其加封了許多封號(封號太多太長,在這裡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網找找看看),從一介武夫、到武侯、到武聖、甚至武神、武大帝的稱號,上面提過的以下這兩句話,就是關羽聲望之隆的最佳寫照:

“漢封侯、宋封王、清封大帝;
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

哈哈,提起《三國演義》及《三國志》就不知不覺寫下了這麼長的幾段,這是我最喜歡的其中兩套書籍,沒辦法@.@"。兩本書都在我家擺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我借來看看,借書我從來都是不吝嗇的!好書齊分享嘛~有還就行了!

龍門石窟門口的大石碑,遠遠就可以看到。
石碑上右上角的世界文化遺產標誌,昭示出了龍門石窟的超然地位。
(中國這一大片土地,可是只有那區區的三十幾個世界遺產啊!)
龍門石窟中間隔著一條大河,兩邊就是兩座峭壁,分為東西兩山。
以上照片攝於西山,東山的石刻與西山相比大為遜色,沒有多少時間的朋友不走東山也沒多大損失;
但若是有時間的話,當然是來個有始有終,都給他走完是最好的咯!

忘了說,龍門石窟的入門票是120元/人,學生票是半價。
在這裡我們只能夠拿到一張學生票,因為雯的國大學生證上沒有註明畢業時間,所以不被接受/.\
龍門石窟西山最精美、精緻、漂亮的時刻就是雯身後的這一個了。
所有關於龍門石窟的宣傳海報或照片或明信片上基本上照的都是這一幅石刻。
說真的,除了這一大幅石刻之外(中國有9座雕像),龍門石窟的其他石刻並不是那麼好看,因為經過千多年的風化,還有人為的破壞,許多石刻都已經殘破不堪了!

中國四大石刻截至寫這篇文章的時候(28/6),我們已經去了三個,龍門石窟是最為遜色的!
當然,既然說是“較為”遜色,說的當然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如果不與其他兩個石窟相比,單單就只看這龍門石窟,還是非常震撼的!只能說,一山還有一山高了!
同一地點的菩薩像,真是雕得非常之美麗。
上面這張照片是後來我們走到東山時,從對面的山壁往西山方向拍攝的。
遠看這幾尊巨大無比的佛像,更是氣勢磅礴!
唉,因為石刻多為依山而刻,因此總免不了爬山,看我們這一次又爬了多高啊!
真是累死了!
來到東山這一面,其實石刻只有一小塊,再往後走,就是另外兩個景點(門票是包含在龍門石窟的全票裡了)--香山寺以及白園了。

上面這張照片拍的就是香山寺的大門,香山寺來頭也不小,是當年慈禧太后及蔣介石掌權時他倆的避暑勝地。慈禧更是在此待了許多時間,更把批閱奏摺的工作都搬來了這裡!

除此之外,著名詩人白居易晚年也是歸隱在香山寺之中,自號香山老人。
香山寺鐘樓。
上面提到了白園,這就是白園的入門啦。
白園,即是白居易的墓地,在成都沒“看一看”杜甫,在這裡看了白居易,也算是補回來一點遺憾啦!
園內有許多小室講述白居易的一生。
上面的照片攝於其中一間小室,白居易的石雕像。
洛陽三大景點之三--關林寺正殿大門。
香火真是非常之鼎盛!

其中一個牌匾還是慈禧御書的哦!
正如上邊所說,許多帝王因為敬佩關羽的忠義,因此都對其推崇備至,因此在關林寺內可以看到許多各朝皇帝到來朝拜時所進奉的寶物。
關林寺內供奉了許多各種各樣的關羽塑像,這是其中一個最有特色的。
關羽大帝的形象!紅臉卻變成了金臉~
攝於漢壽亭侯墓的牌坊前。
牌坊後有許多墓碑,刻滿了各朝給關羽的封號,而墓碑之後的就是關羽的墓塚了。
雯攝於墓塚之前,可以看到雯背後的墓碑。
其中一個墓碑。

其他同系列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深圳)2(深圳-香港)3(香港)4(香港-澳門)5(澳門)6(澳門-珠海-桂林)7(桂林-漓江-陽朔)8(桂林-昆明-麗江)9(麗江古城)10(麗江古城-白沙古村-束河古鎮)11(麗江古城-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月光古城-松贊林寺-香格里拉)12(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丛古草原-雪印金江-麗江)13(麗江-成都)14(成都)15(九寨溝)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17(成都-峨眉山)18(峨眉山-樂山)19(樂山-重慶)20(重慶)21(重慶-大足-寶頂山石刻)22(大足-北山石刻-重慶)23(重慶)24(重慶-西安)25(西安-臨潼)26(西安)27(西安-乾陵-寶雞法門寺)28(西安-咸陽)29(西安-洛陽)30(洛陽)

9 评论 Comments:

KOH said...

哼,讲大话!每次我开口向你借珍藏的Playboy, Hustler或Penthouse什么的,你总是顧左右而言他!还说什么好书齊分哼!哈哈哈

~aNG~伟翔 said...

walaoe,不要破壞我形象啊~~

我記得你也是在我家看了不少好書啊~呵呵。

KOH said...

我不只在你家读过不少的好书,还白吃白住的!哈

p/s:还积着两本书没还你呢!

chua1234 said...

我才明白小KOH为什么一回来本国,就一直要往你家走.....原来如此,真相大白!哈哈

不过,你回来后我倒是要问问你怎样突破网上封锁。看你update你的网站就好像是在家一样方便...

或是胡先生有特别给你“通行证”?哈
不过,就别在部落里公开了,免得这一招被网络警察给封锁了,后续者就行不得也哥哥了!哈(去吃竹伸面时才悄悄透露给我知吧!)

~aNG~伟翔 said...

哈哈,什麼時候蔡兄你也來住一住~

可惜最近搬了一個室友進來,以後有朋友要進來住就沒那麼容易了...

白:那兩本書慢慢看吧~是什麼書我都忘記了。

KOH said...

真是的,不就是金瓶梅和玉蒲团咯!哈

p/s:蔡兄,老实说林伯在Bolehland还真的是没几个知己,在坡地就数翔帅、在古城就得一位旧同事、森州就只一位以前在U的senior、至于在咸鱼之乡当然就是那位桃李满天下的补习天王咯!哈

从没有那位反共人士胆敢在天子脚下上传纪念六四的文章,对于翔帅这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后起之秀,胡伯伯还不对他另眼相看!搞不好对翔帅的礼遇连金正日都自叹不如呢!哈

~aNG~伟翔 said...

????我什麼時候又變領兵打仗的“帥”了?

哈哈,敢寫也是仗著自己是外國公民的身份啦,諒那莞爾小國,是不敢對我們這些大馬來西亞公民做出什麼事情的!!哈哈!

KOH said...

在追着“鬼恋传奇”,就以主角的外号来称呼你咯!

p/s:好样的,相信Mr. Obama或Hatoyama san也不敢称它为莞爾小國!哈

KOH said...

Ops!搞错了, Kan san才对!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