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3 July 2010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33(平遙)-古城的深度探索!

夜晚的市樓和夜晚的平遙一樣,別有一番風味。

17/6/2010,在平遙的第二天,也可以說是最後一天,因為平遙最富魅力的就是他的古城,而古城所擁有的18處景點,兩天之內就可以走完,且古城通票的有效期限也就只是兩天而已,所以不浪費時間,第二天上午,我們就坐火車前往下一站·大同了!

說回平遙,在這一個也許是中國最富盛名的古城之中,昨天我們就只走了5個左右的經典,今天當然是在這絕大部分還依然保留著古代氣息的古城之中繼續尋幽探秘,更深入的探訪了解這一個古城了!

屈指算來,印象我們這一天應該走了大約10處的地方(可能有誤),即城隍廟、文廟、清虛觀、匯武林、雷履泰故居、日昇昌、商會博物館、華北第一鏢局及蔚盛長等。

還有,差點忘了說,這一天早上的十一點鐘左右,當我們兩人從賓館騎自行車前往我們計劃好的第一站城隍廟的路上時,其中一輛不長眼睛的電動自行車(中國路上滿街都是),以超級快的速度從一旁的小路殺出,在毫無預警之下,這輛電動車撞上了我的腳踏車前輪(從側面撞上,所以前輪輪框整個都凹進去了),整個前輪都被撞得扭曲了!還好幸運的是,我並沒有被撞著,不然後果可真是不堪設想!

這本來是件小事,反正一個腳踏車輪框也不是很貴,但那位明明犯了錯的電單車騎士(一位三十來歲的婦女)竟然在撞了人之後還大聲夾惡,在車一撞上我還沒來得及反應的時候,這一位看起來文質彬彬的小姐竟然馬上給我破口大罵,說我擋住了他的去路,還害他的電動車車籃鬆動了!一連串的話語講個不停(當然包括了些不堪入耳的話語)。一怒之下,我應了一句“你他媽的撞了人還敢惡人先告狀,不用說那麼多我現在報警!”之後,就打了電話把警察給招來(稱讚一下,中國的報警電話蠻先進的,不用詢問,就直接轉去了最接近的警察分局)。

這下子,那位婦女馬上害怕了,靜靜的走的一邊停下。他看我沒有妥協的餘地,就馬上打電話想召救兵。我冷眼旁觀看他不停的打電話,想反正在熱鬧的大街之上,你也沒辦法幫我怎樣,聚攏的人去越來越多....過了十幾分鐘,警察終於來了!

警察來了,問清楚了情況,了解了之後也知道犯錯的是對方,就“希望”我能夠大事化小,當沒一回事。這對在當時任非常氣憤的我,當然一點也不買賬,還搬出了我國外交部,威脅說若是這件事情你不給我解決,我就上報我國使館,要求關注這一件事!不要以為我外國人好欺負!(哈哈,這當然是虛張聲勢,打死我都不相信馬來西亞大使館會管這種事,況且我也沒受傷).....

警察被我氣勢所嚇(應該是吧@.@),且也怕事情鬧大牽連自己,馬上轉往另一面要求那位婦女認錯賠償,在獲得了我的同意之後,事情終於解決。解決方法就是:腳踏車拿去維修,費用由婦女承擔,並換另一輛給我,當然還必須跟我道歉咯~

就這樣,浪費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但有失必有得;這一次旅行,又多了一個特別的體驗!

攝於城隍廟前。
解決了之後,我們繼續行程,就來了城隍廟。
文廟大殿前。
文廟內有許多關於科舉的歷史成列,甚至還有至今唯一保存下來的科舉狀元試卷以及回答的原物,非常值得一看。

文廟佔地也是非常之大的,整個景點佔地8.649米之多哦!
非常小的《五經》小書,只有大約半個手掌大。
大家猜猜這麼小的書本是什麼用處的?
.
.
.
.
.
.
猜到了嗎?這可是古時候科舉之時,作弊的考生帶入考場的作弊工具啊!
這麼小的字,用放大鏡也不一定看得到,真是佩服這些作弊者啊~
雯在跪拜魁星,可以說是管考試的神吧。
想要連中三元的朋友,就拜這一個神吧!
平遙文廟始建於唐貞觀初年,爾後多加修復完善,如今殿內建築多為金代建築,大都保存完好,非常值得一來,是來到平遙其中一個重要景點之一。
考上科舉,就如鯉魚躍龍門一般,身價百倍了!
匯武林,以前人們練功習武的地方。
來到“武林”之中,當然要顯一顯身手啦!
看吧,有沒有大俠的架勢?!
大俠出現了,當然少不了手持寶劍的女俠咯!
參觀外匯武林,已經十二點多快一點了。
因為古城內的物價都比較貴(比城牆外貴了一倍有多),所以每當我們要買一些必需品如飲用水或是吃飯的時候,我們都會騎腳踏車走出城牆,到新城裡去吃!又省錢且不是很遠!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我們在出城路上在一家店裡看到的,中文四個大字“禁止觸摸”識字的人都看不懂,但是底下的“No Touchina”就真是讓人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了!難道是no touch China?
這樣子的英文在中國真是隨處可見....
上面這張照片攝於平遙的一間超市裡。
大家看清楚了吧?超篇裡的是一罐一罐的啤酒,再看看標價,一罐只要2.20元,而且記得,是人民幣哦!換算馬幣就只要一塊錢多一點!真是比汽水還便宜啊!
雷履泰故居。
門前的雯正在鎖腳踏車。
雷履泰,來頭可不小。
他就是執掌全中國第一家票號--日昇昌(也是全中國分行最多,賺錢最多,網絡最大的)的大掌櫃了!
標準的四合院。
其實在平遙的古建築裡,可以說全都是四合院,哪怕是鏢局、錢莊票號或是住家;
所以可以說,參觀起來格局建築都大同小異,差別就在裡邊的故事和展覽了。
拍照留念。
觀風樓。
觀風樓就是平遙縣署的瞭望台(上一篇有提起),可以讓官府起到監督市井的功用,於現今的閉路電視有點相似。
日昇昌記,這就是前面一直提起,鼎鼎大名的日昇昌票號了。

票號或錢莊,基本上從現代意義來說,就是銀行,營運模式也差不多。
另外告訴大家一個事實,自清朝中期時開業至民國初期結業以來,日昇昌營業的百餘年間,總共淨賺了一千五百萬兩白銀(15,000,000兩),換算成現今的幣值,大約是兩百億元人民幣;也就是說平均一年可以賺兩億,嚇死人吧?
簡直就是一個傳奇。
日昇昌當年推出的銀票,相等於我們現在的鈔票。
銀票可以流通,就只是靠票號的擔保,因此信譽非常自重要。
清虛觀,現在變成博物館了。
但裡邊還可以看到一些道觀的器物及神像,但多變成展覽用途了。
清虛觀一景。
商會博物館。
物價平衡,就要靠這商會了,可以掌管商會的,都是鼎鼎大名的人物,雷履泰就是其中一位。
華北第一鏢局,有看武俠小說的朋友,對鏢局應該不會感到陌生吧。
穿上清朝服飾的雯。
這可是雯偷穿的,一分錢也不用花,又省了一筆@.@""
唉,不過省來省去,還是一直超過預算(平均每天多了50元人民幣),沒辦法,中國的交通和門票費用太貴了。
難啊!
還是市樓,這兩天來,我們不知道在這市樓底下穿梭過多少次了。
城牆的夜景,非常漂亮。
到我啦~
拍這兩張照片,可是拍了我們幾十分鐘啊!
沒有三腳架,液晶照真是非常難拍的!
其他同系列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深圳)2(深圳-香港)3(香港)4(香港-澳門)5(澳門)6(澳門-珠海-桂林)7(桂林-漓江-陽朔)8(桂林-昆明-麗江)9(麗江古城)10(麗江古城-白沙古村-束河古鎮)11(麗江古城-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月光古城-松贊林寺-香格里拉)12(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丛古草原-雪印金江-麗江)13(麗江-成都)14(成都)15(九寨溝)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17(成都-峨眉山)18(峨眉山-樂山)19(樂山-重慶)20(重慶)21(重慶-大足-寶頂山石刻)22(大足-北山石刻-重慶)23(重慶)24(重慶-西安)25(西安-臨潼)26(西安)27(西安-乾陵-寶雞法門寺)28(西安-咸陽)29(西安-洛陽)30(洛陽)31(洛陽-龍門)32(洛陽-平遙

5 评论 Comments:

KOH said...

兄弟你误会了,只要是Bolehland国民的要求哪怕是再kacang puteh的事件咱kedutaan M'sia都得take action!

chua1234 said...

哈哈,这一招管用!下次去中国时,如果遇上上状况,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搬出来用!哈哈

不过,中国的公安要怎样报警?
什么电话号码?要知道一下嘛,足以防身!

哈哈,祝你一直顺利!

阿KOH:
在曼谷的话,这一招管用吗?

KOH said...

当然管用啦,不然你以为我参那班大使馆的废材干吗!有道是养兵千日,touch wood一句若有一天我叫鸡没钱给就是他们回报的时候啦!哈

p/s:如果没记错好像是110,你怕被妓女吭是吗?哈

~aNG~伟翔 said...

是110,超方便,不用经过任何转接,直接会把你接到最接近的警察局。不像bolehland,问了一大堆废话才给你转!

哈哈,真是如此?那我真是要对我国的外交部改观了!

~aNG~伟翔 said...

是110,超方便,不用经过任何转接,直接会把你接到最接近的警察局。不像bolehland,问了一大堆废话才给你转!

哈哈,真是如此?那我真是要对我国的外交部改观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