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0 September 2010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51(泰山)-五嶽獨尊·天下第一·泰山(上)

泰山南天門附近的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石刻。

這一篇寫的是我們這一趟旅行的第60天,也就是7/7/2010年零時開始!

有看前兩篇心情記事的朋友都會知道,7月6日我們晚上八點睡醒之後,十一點就去吃飯並前往泰山山腳第一站--岱宗坊(山門),抵達山門前時,時間正好是第二天的零時了!

零時從山門開始,我們經王母池、紅門宮、萬仙樓、豐母宮、壺天閣、中天門、雲步橋、十八盤、昇仙坊、碧霞祠、日觀峰到最後抵達玉皇頂時,時間正好是早上四點半中,剛好可以趕上通常在4點50分的日出美景了!

好啦,開始講述我們這一次的徒步登山之行前,先介紹一些泰山。古稱大山、太山、岱山、岱岳、東盛、東神、東岳、東聖、泰岳等,名稱之多,實為中國名山之冠。與中國衡山、恆山、華山、嵩山並稱五嶽。稱:五嶽獨尊,天下第一山。世界上首例自然與文化雙遺產,是中國第一批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的、更是中國第一批入遺的唯一的名山,泰山名氣之響、來頭之亮,由此可見一斑了!

之前提前過(不過相信不用我提起大家也會知道),泰山在古時候(一直到明朝之前)皇帝祭天封禪的地方。封禪祭天,指的就是昭告天下,天下派下來管理天下的“天子”回來祭拜上天(玉帝)了!所以在古時候,這泰山可不是普通人可以隨便來到的地方,也正因為如此,泰山登山的道路非常好走,雖然陡峭,但卻絕不崎嶇,只要是體力沒有問題的人,絕對都可以在五個小時只能到達山頂!

也因為這一層原因,泰山登山路上都有許多數不清的石刻、石碑;有詩有詞,也有毫無意義的文字,全是幾百甚至幾千年的歷史古蹟(現代人去刻就變成破壞古蹟了@.@"")。其中半山經石峪的一副全文4970字的《金剛般若波羅密經》還有接近山頂,全文一千個字正,是由唐玄宗(諡號唐明皇)於開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到泰山封禪時親自撰寫的《紀泰山銘》,更是其中兩幅最著名的時刻!單看這些石刻,說真的,就已經不虛此行了!

好了,先寫到這裡,等“下篇”的時候再繼續寫下去!沒辦法,泰山太多照片了,又很多東西寫,所以只好分成上下篇了!

泰山上山路徑簡圖,我們手上還有一份更詳細的,只要RMB5,到處都可以買到!
攝於岱宗坊旁的石碑,標示著這裡是登山路途的起點。
我們上山的時候,剛好是農曆月尾,所以天空上一點月光都沒有,半夜上山其實還蠻恐怖的(手電筒又不能一直開,怕到半路沒電就慘了)!還好上山的人多,所以減少了一點心理壓力,不然可真是怪嚇人的~
圖中是其他一些上山的人,幾乎已經是“爬”著上了,有多幸苦,可想而知了!

[另外,每隔一段路途就會有一些寺廟或是賣東西的攤位,都會有燈光和桌椅讓上山的人休息,所以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上山路上留影。
天階前留影。
一路上山,路邊都有許多石刻。其實以我們的腳程,不需要四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山頂了(通常是四個半到五個小時),但因為我喜歡看石刻,尤其是如在泰山的這些古代石刻,所以我們走走停停,每到有石刻的地方就會打開電筒看上幾分鐘,所以拉慢了一點進度。
看吧,上山的人真多!
走了差不多有一個小時(應該不到一個小時),才到買票的地方!
買了票記得要收好,上山途中,會有查票的地方的。
這些就是我說的攤位啦....
山上的東西蠻貴的,越往上去就越貴,所以要省錢,就不要怕累,自己從山下背上去吧!
(這些攤位還有酒店裡出售、供應的所有東西,完全都是僱傭了慢慢抬上來的......)
廢話不多說,直接到山頂--玉皇頂啦!
看到了吧?這麼多人在等著看日出啊!
這是天還是暗暗的,伸手不見五指,人們說黎明前的黑夜是最黑暗的,這句話真的是所言非虛~
因為山到山頂的時間還算早(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才四點出頭而已),所以我們找到了一個超級好的位子!
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效果還真是蠻不錯的~~
上一篇放了許多日出的照片,現在來兩張就好~
累死人啊,不過真是值得的!
玉皇頂上也是有滿滿的石刻。
奇觀!
人山人海!
著名的泰山無字碑~與乾陵無字碑齊名。
這無字碑真是巨大無比,該有三層樓多高,是漢武大帝來到泰山封禪時所立,歷經千餘年而不倒!
不過為什麼自大無比的漢武帝會立碑而不刻字,到現在還是一個無法解說的謎團,一直困擾著現在的史學家們~
跟乾陵的無字碑一樣,恐怕要問到本人才有揭開謎題的一天了!
玉皇頂上的玉皇廟前留影。
另一個石刻。
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就是在這裡了。
太陽開始熱了....
準備要下山了,到這時,因為已經看到日出了,心頭大石放下,所以開始突然覺得很累,眼睛都快要張不開了...
到這裡時應該已經是六點多了吧...
這就是上面提起過的《紀泰山銘》了!
鼎鼎大名啊,一千個字,現在都還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
在《紀泰山銘》旁,也有許多石刻,岱頂(就在玉皇頂下面一些些),是泰山上石刻最集中的地方!
碧霞祠,不知道為什麼,看到碧霞祠一直想到擁有不老傳說的性感女神溫碧霞。
下山咯!

其他同系列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深圳)2(深圳-香港)3(香港)4(香港-澳門)5(澳門)6(澳門-珠海-桂林)7(桂林-漓江-陽朔)8(桂林-昆明-麗江)9(麗江古城)10(麗江古城-白沙古村-束河古鎮)11(麗江古城-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月光古城-松贊林寺-香格里拉)12(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丛古草原-雪印金江-麗江)13(麗江-成都)14(成都)15(九寨溝)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17(成都-峨眉山)18(峨眉山-樂山)19(樂山-重慶)20(重慶)21(重慶-大足-寶頂山石刻)22(大足-北山石刻-重慶)23(重慶)24(重慶-西安)25(西安-臨潼)26(西安)27(西安-乾陵-寶雞法門寺)28(西安-咸陽)29(西安-洛陽)30(洛陽)31(洛陽-龍門)32(洛陽-平遙33(平遥)34(平遙-大同)35(大同-渾源)36(大同-呼和浩特)37(呼和浩特-希拉穆仁)38(希拉穆仁-鳴沙灣-呼和浩特-北京)39(北京)40(北京2)41(北京3)42(北京4)43(北京5)44(北京6)45(北京7)46(北京-承德)47(承德)48(承德-石家莊-平山)49(平山-石家莊-濟南-泰山)50(泰山)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