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8 September 2010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53(泰山-曲阜)-孔廟、孔府、孔林

攝於孔廟的大門--太和元氣門前

我們的第五十三篇心情記事,7月8日,記錄的是我們在中國的第61天,也就是我們在中國的最後第17天...時光飛逝,感覺上才一眨眼的時間,幾個月就這樣過去了(寫這篇的時候,已經是回來兩個月後的事情了@.@"),快樂的時光總是比較短暫的,真是一點也沒有錯啊!

這一天,我們一早(也沒有很早,大概9點多)就從泰山市出發,搭巴士前往幾十公里之外的曲阜了!曲阜最著名的,就是世界文化遺產,俗稱孔子聖地的“三孔”-孔廟、孔府、孔林!

看照片前先簡短的介紹一下孔廟:

孔廟是祭祀春秋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孔子的廟宇。現今孔廟是明清兩代完成,其建築仿皇宮之製,前後九進落院,貫空於南北中軸線上,南北長1.3公里,佔地327.5亩。有門仿54座,房屋466間,古樹1700餘株。院內苍松翠柏,森然排列,殿宇雕樑畫棟,金碧輝煌,小橋流水,飛禽低旋,別有意境。廟內各類碑刻2000餘塊,為中國罕見的大型碑林之一。這樣一組氣魄宏大的古建築群,時間久遠,保存之完好,其盛名享譽海內外。

(孔府和孔林稍後介紹~)

在古時,除了皇上,其他官員都得在這裡下馬,走進孔廟拜祭。

攝於碧水橋,後面那個就是弘道門。

先師手植檜被人視為孔子思想和孔子後裔興衰的象徵。據記載,古檜原味孔子親手所植,幾經枯榮毀於火難。今存檜樹為清雍正十年(公元1732年)於古樹下復生的新枝長成的。

攝於大成門,‘大成’ 是孟子對孔子的評價,讚頌孔子達到了集古聖賢之大成的至高境界。

攝於大成殿。這是孔廟內殿式主體建築,也是孔廟核心。殿高24.8米,長45.69米,座落於2.1米高的殿基上,為全廟最高建築,也是中國三大古殿之一。

孔廟大成殿孔子像。

大成殿內高掛許多牌匾,全部是歷朝歷代皇帝親筆題寫的哦~
於我們身後的是詹柱,大成殿的石詹柱,共28根,用獨石雕成,高達6米,直徑0.8米,下飾蓮花柱。前詹十柱,為深浮雕雙龍戲珠,襯以波濤,綴以山石。據說清乾隆帝來曲阜祭拜孔子時,石柱均用紅菱包裹,不敢讓皇帝看到,恐怕皇帝會因其超過皇宮而怪罪。

另一個角度的大成殿。

與泰山岱廟齊名的最高級別寺廟就是這了!
勾心.鬥角
由於大成門南端的十三碑亭系由金代以來逐代增建而成。能工巧匠們充分運用傳統的‘鉤心.鬥角’的建築手法,巧妙的解決了建築結構鋼空間問題。

攝於‘萬仞宮牆’,這四字為情乾隆帝所書。古時只有皇帝及欽差大臣來曲阜祭孔時,此門才打開。

曲阜的景色非常秀麗,當然更重要的是照片的美女的加分作用啦!
闕裡仿

看完孔廟後,接著我們就到位於孔廟東側的孔府。孔府又稱“衍聖公府”,有‘天下第一家’之稱,是孔子嫡系長期居住的府邸,也是中國封建社會官衙與內宅合一的典型建築。孔子死後,子孫後代世代居廟旁守廟看管孔子遺物,到北宋末期,孔子後裔住宅以擴大到數十間,到金代,孔子後裔一直是住在孔廟東邊。隨著孔子後裔後世官位的升遷和封爵的提高,孔府建築不斷擴大,至宋,明,清,達到現在規模。現在孔府佔地約7.4公頃,有古建築480間,分前後九進落院,中,東,西三路佈局。

從孔廟要到孔府,就要進過闕裡仿,這裡兩旁全是售賣一些紀念品的攤子,價格合理,值得一買!

攝於聖府大門。

三堂內景,也叫退廳,是處理家族內部糾紛和事物的地方。

攝於奎樓前。
外人不能隨便進入,可用作應付不測,做避難之用,實際上是孔府的‘金庫樓’。

前上房內景。


後花園

由於孔林不在城內,也離孔廟和孔府較遠,我們就叫了一位車夫載我們過去。
孔林,是孔子及其家族專用的墓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延時最久,面積最大的氏族墓地。孔林始於孔子死後第二年,隨著孔子地位日益提高,孔林的規模越來越大。自漢代以後,歷代統治者對孔林重修,增修過13次,以致形成現在規模,總面積約2平方公里,周圍林牆5.6公里,牆高3米多,厚1米。孔林對於研究中國歷代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以及喪葬風俗的演變也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攝於城牆前。

雯與腳踏車夫合照。

在至聖林門前合照。

再來一張合照。
萬古长春坊,明萬曆22年(公元1594年)建。是曲阜現存最大的石坊,石坊兩側各有碑樓一座,記述大修孔林的情況。

楷亭,傳為孔子弟子子貢所植楷,後人立碑建亭以示紀念。

孔子墓,
孔子死後,弟子葬師時是“墓而不墳”,到秦漢時才將墳築起。墓前一碑刻有“大成至聖文宣王墓”,為明代正統八年(公元1443年)黃養正書。碑後還有一碑,刻有“宣聖墓”三字,為蒙古乃馬真后三年(公元1244年)立。

雯在孔子墓前留影。

逛完三孔,我們在曲阜的一日遊就結束了。因為我們不準備在曲阜過夜,所以我們又搭車回去泰山市,回到泰山市時天已經暗下來了,肚子也非常餓。
我們就決定到夜市去逛逛,先填飽肚子。

這就是泰山市的夜市啦。
跟我們的Pasar Malam沒有什麼差別~

其他同系列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深圳)2(深圳-香港)3(香港)4(香港-澳門)5(澳門)6(澳門-珠海-桂林)7(桂林-漓江-陽朔)8(桂林-昆明-麗江)9(麗江古城)10(麗江古城-白沙古村-束河古鎮)11(麗江古城-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月光古城-松贊林寺-香格里拉)12(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丛古草原-雪印金江-麗江)13(麗江-成都)14(成都)15(九寨溝)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17(成都-峨眉山)18(峨眉山-樂山)19(樂山-重慶)20(重慶)21(重慶-大足-寶頂山石刻)22(大足-北山石刻-重慶)23(重慶)24(重慶-西安)25(西安-臨潼)26(西安)27(西安-乾陵-寶雞法門寺)28(西安-咸陽)29(西安-洛陽)30(洛陽)31(洛陽-龍門)32(洛陽-平遙33(平遥)34(平遙-大同)35(大同-渾源)36(大同-呼和浩特)37(呼和浩特-希拉穆仁)38(希拉穆仁-鳴沙灣-呼和浩特-北京)39(北京)40(北京2)41(北京3)42(北京4)43(北京5)44(北京6)45(北京7)46(北京-承德)47(承德)48(承德-石家莊-平山)49(平山-石家莊-濟南-泰山)50(泰山•日出)51(泰山•上)52(泰山•下)

3 评论 Comments:

ANG said...

一些到遊記就沒有人留言@.@""

Unknown said...

哈哈,谁说没有?只不过,这些地方我都没到过,不知要说些什么、讲些什么或是问些什么....?

如果是政治课题嘛,随随便便就可以瞎掰呀!(哈,别对号入座。我是说我自己!)你说是不是?哈

不过,待明年要到中国去走走时,少不得要再回来这挖掘资料....

ANG said...

哈哈,蔡兄你也計劃到中國走走了哦??我的遊記才真是瞎掰亂寫(確實是寫得不好,太形式化了~),所以才沒有什麼人,這點要跟蔡兄你多多學習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