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7 September 2010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52(泰山)-五嶽獨尊·天下第一·泰山(下)

風起雲湧,如墜仙境。
攝於泰山頂上,也是一張我非常喜歡的照片。

上一篇。所以這一篇寫的還是我們7月7日,在中國的第61天的遊記。今早零時整開始上山,到得山頂大約四點半鐘,看完日出、拍完照、遊覽完頂上的名勝古蹟之後,時間差不多是六點多鐘了。

到這個時候,人真是累死了,眼皮就好像是一座千斤重的大山,一直往下壓,走著走著都差不多要睡著了!沒辦法,坐纜車真是太貴,所以我們就拼著老命,拖著要跨下的身軀,一步一腳印的慢慢走到半山的搭巴士處(位於中天門)。

累歸類,但風景還是要看、古蹟還是要賞、照片還是要拍的,所以雖然下山比較好走,也輕鬆得多,但我們也走差不多兩個小時的時間,才抵達中天門,到了那裡,買了車票,就直接搭巴士去到山腳啦,只用了大約20幾分鐘的時間就“快速”地抵達山腳了(山腳巴士站在另一個山門-天外村,是在另一邊的,從這裡還要搭巴士才可以回去我們的旅館~)。回到酒店差不多9點多鐘,澡都沒有洗,就直接跳上床睡覺了!

這一覺醒來,真是日上三更,醒來已經是三點多快四點了。時間不多,我們洗好澡刷好牙就趕快衝去另一個泰安市(泰山山腳就是泰安)必到的景點,全中國三間規格最高的寺廟之一--岱廟參觀了(另外兩間是我們已經去過的雍和宮還有明天將會去的孔廟)!

最後,看完岱廟,近七點,之後到超市買了些東西,吃了晚餐(永和豆漿,中國超多永和豆漿,但都是不一樣的,有什麼正宗啦,老牌啦等等的)就回去繼續補眠啦!

好啦,又是到看照片說故事時間了:

攝於泰山一段著名的山道上,十八盤。
金庸的武俠小說裡,泰山派的其中一門劍法,就是泰山十八盤,是以這條山道的曲折道路所演化出來的劍法。
十八盤,上上下下,曲曲折折,可說是泰山山道中就難攀爬的一段了。
霧氣騰騰,有點雲海的感覺。
可惜天不作美,沒有下雨,不然就可以看到貨真價實的雲海了!
來多一張~
北京就是十八盤,非常陡峭,照片中可以看到許多攀山者都是倨扶著扶手上下山的!
辛苦的搬貨人。
每走這一趟,只有區區的十元錢人民幣(折合馬幣五元)。
泰山上的每一樣商品,每一個建材,都是他們流著汗水所搬上去的,我們甚至還有看到有人的肩膀都已經被壓垮了...
還在自怨自艾的朋友,看到這張照片,你們有什麼感想?
山道旁的一些建築物。
雲步橋留影。來到這裡已經很接近中天門了。
背景裡的瀑布雖然水量不大,但自有一股潺潺流水,悠閒的感覺。
天上人間~
岱廟正門前留影。

來一段網絡介紹岱廟的文字,讓大家了解一下泰山(修改了一些字句):

“岱庙坐落于山东省泰安市区北,泰山的南麓,俗称“东岳庙”。它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岱庙城堞高筑,庙貌巍峨,宫阙重叠,气象万千。岱庙创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修建天贶殿等,更见规模。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环1500余米,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

  岱庙占地面积约9.65万平方米,雉堞周匝,四隅角楼,四面辟门,庙内的建筑可分中、东、西三路。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为正阳门、遥参亭、天贶殿、寝宫;东路为钟楼、汉柏院、东御座;西路为鼓楼、唐槐院、道舍院。

  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大殿共九间,长48.7米,宽19.8米,高22.3米,台基为石筑,白石雕栏环绕四周,重檐歇山式殿顶,黄琉璃瓦覆盖。殿内保存有巨幅宋代壁画《启跸回銮图》,长62米,高3.3米,描绘了东岳泰山之神出巡时浩浩荡荡的场面,共有人物630余名,并绘有各类珍禽异兽、山石树木、宫殿楼阁等,构图严谨,疏密相间,气势磅礴,笔法流畅。描绘了泰山神出巡的浩荡壮观的场面。画中人马,千姿百态,造型生动逼真。是泰山人文景观之一绝,也是中華藝術當中的瑰寶,是一級國家文物。

  岱庙东路末端的仿木结构铜亭,又名“金阙”,是中国屈指可数的珍贵铜铸大型建筑之一。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原在泰山顶峰碧霞祠内,是奉祀碧霞元君之所,1972年移至岱庙内。铜亭长4.4米,宽3.4米,造型端庄浑厚,铸造工艺极为精湛,堪称中国古代铜铸艺术的精品。   

  岱庙内碑碣林立,保存着历代的修庙祭告碑、经幢、题名、诗刻等共计151方,一直有碑林的名号。藏于东御座的秦二世诏书石刻,是以公元前209年李斯的篆书镌刻而成的,是目前中国保存的最为古老的文字石刻之一。藏于汉柏院的东汉建宁元年(公元168年)的衡方碑、中平三年(公元186年)张迁碑、西晋泰始八年(公元272年)孙夫人碑和唐神宝寺碑、汉张衡不忘碑等,都是著名的碑刻。”
岱廟牌坊前留影。

簡言之,岱廟是非到不可的景點,裡邊的碑刻、壁畫、古建築,全部都是上千年曆史的,非看不可!
天祝殿前留影。
天祝殿非常之大,我們的D90都拍不到全景,這還是第一次呢....
上面提到的《启跸回銮图》的一段。
岱廟內的古花園入口。
這就是上面提到的金闕了。
其中一個碑刻。
既然這裡是皇帝祭天的第一和最後一站,所以擁有許多歌頌帝皇的碑刻,現存完好的在岱廟內還有上百個之多!
天然生長的石頭,像只狗哦~
據解說是乾隆其中一個喜愛的玩物。
碑林一景。
有些是模仿泰山上的。
這“觀海”的大石碑在泰山上也可以看到。
唐代大殿的遺址,只剩下地基了...
現今的岱廟內的建築物,大多都是宋代之後保存下來的了。
岱廟後門。
(其實我們是走後門進的,因為離旅館近,就在對面而已,但因為敘述上的方便,所以寫這篇記事時就倒過來先,方便大家閱讀!)

其他同系列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深圳)2(深圳-香港)3(香港)4(香港-澳門)5(澳門)6(澳門-珠海-桂林)7(桂林-漓江-陽朔)8(桂林-昆明-麗江)9(麗江古城)10(麗江古城-白沙古村-束河古鎮)11(麗江古城-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月光古城-松贊林寺-香格里拉)12(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丛古草原-雪印金江-麗江)13(麗江-成都)14(成都)15(九寨溝)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17(成都-峨眉山)18(峨眉山-樂山)19(樂山-重慶)20(重慶)21(重慶-大足-寶頂山石刻)22(大足-北山石刻-重慶)23(重慶)24(重慶-西安)25(西安-臨潼)26(西安)27(西安-乾陵-寶雞法門寺)28(西安-咸陽)29(西安-洛陽)30(洛陽)31(洛陽-龍門)32(洛陽-平遙33(平遥)34(平遙-大同)35(大同-渾源)36(大同-呼和浩特)37(呼和浩特-希拉穆仁)38(希拉穆仁-鳴沙灣-呼和浩特-北京)39(北京)40(北京2)41(北京3)42(北京4)43(北京5)44(北京6)45(北京7)46(北京-承德)47(承德)48(承德-石家莊-平山)49(平山-石家莊-濟南-泰山)50(泰山·日出)51(泰山)

2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兄弟,在泰山的时候有没有朗诵这首诗呢?

游泰山
 远看泰山黑糊糊,上头细来下头粗。
 如把泰山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

这可是民国时期一位军阀的大作呢!哈

p/s:俺拜托的泰山石敢当有没有带回来?上次见面忘了问你!

ANG said...

沒有哦,說真的我還真是沒有聽過這首詩咧。

至於那個石敢當,上次不是說太重了,不可能買咯~
而且你說的時候我們已經不在泰山了啦!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