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1 April 2010

说说就算的新经济模式


首相纳吉今早在吉隆坡举行的“投资大马”大会上发表的演讲,终于为国人等待已久的新经济模式揭开神秘的面纱,让等了已超过一年有多的国民一睹这一能够振兴国家经济,带领国人迈向高收入经济模式的经济政策的实质内容。

是的,纳吉在他的演词中,为国人刻画了了一个优美的愿景。他说
新经济模式将重新检视扶弱政策,以更加亲商、透明和以绩效及需求的竞争模式来带领我国不如高收入经济体。纳吉更订下目标,将在10年内(2020年前),将大马的人均收入提高一倍有多,从现今的每年7,000美元,大幅增加至15,000美元。

好啊!收入增加一倍有多,国家更具竞争力,讲求绩效、不看肤色,透明的政策及问责制度,这些全都是人民所期盼已久的!首相提出如此一个高瞻远瞩,造福全民的新经济模式,真是我国所有人民的福祉啊!这样子的政府,绝对应该给予赞赏!

等等,先别高兴得太早。首相为大家勾画出了这一个美丽的愿景,但,从他的讲词中看得出怎样到达这一个远景吗?有没有提到什么具体政策?有没有任何废除现有不合时宜法律的承诺?好像都没有,那这样子的“愿景”,有什么好奇怪的,前朝政府早都已经说过一样的话了了啊!首相纳吉不过只是拾人牙慧罢了。

早在20年前,前首相马哈迪提出的“哇哇声2020”(Wawasan 2020)不就已经拥有类似的概念了吗?看会当时马哈迪所提出的愿景,不也包括了建立一个成熟的民主社会
、塑造公平的经济环境、带领马来西亚迈向先进国提高人民的收入的承诺吗?现在看来跟纳吉所提出的又有什么不同?

“哇哇声”喊得很大声,但20年过去了,有那一样我们是已经达到的了?纳吉如今再提出同样的概念,换一个名堂、换一个讲法,用新瓶装旧酒的方法,把同样的东西包装一下再推出给人民,这样子的所谓“政策”,出了嘴巴上讲爽,还有什么意思?看会马哈迪、阿都拉,各种各样的经济模式经济走廊推出了之后,对我国经济有什么实质的改变吗?

20年前,这样子的伎俩或许还能够骗得了人民。但在21世纪的今天,人民已经不再是昔日的吴下阿蒙,经历308后公民社会已隐然成型,纳吉想要再用这种低劣的手段,把旧政策重心包装就想要获得人民的支持,未免把人民看得太肤浅了吧?

*ps:此文章笔于前晚,亦刊登于自由今日大马

2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画饼充饥聊胜于无!不过话说回来就看白头顶不顶得住污桶内右翼以及外围组织的压力了。

ANG said...

不要是演戲就好....
我說的是白頭...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