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11 April 2011

再談奴性

上一篇文章提到了奴性,對於此概念,第一個給我最深影響、最大衝擊的人就是倪匡。

提到了倪匡,倪匡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我幾乎全部都看過。還記得他十多年前的一本衛斯理小說--《傳說》中的自序,就對“奴性”這兩個字做出了非常精闢的見解。特此手打上來與大家分享:

『老是替故事寫序,久而久之,漸漸變成“感言”式的文字了。既然已經如此。索性就來感歎一番。

近來的最大發現是:要在一群生命基因中充滿了權性、愚昧和麻木的人的心目中,成為偉人,再容易不過。

只要先把那些人天生應該有的一切全部搶奪過來,然后再對那些人施以殘殺和奴役,再在若干時日之后,把原來就屬于那些人的東西,扔加一點點給他們,那些人就立刻感激涕零,跪地膜拜。于是渾身上下沾滿了人血,雙手還揮舞著皮鞭的人,就成了偉人。

很簡單,是不是?于是恍然大悟:這世界上原來是因為先有奴隸,然后就自然有了奴隸主的。人的生命基因之中,居然有這樣的一部分,真是可悲。』

多麼簡單直接,卻又精闢無比的見解啊!看看我們國家如今所謂的“偉人”,那些總是自以為無可替代的“偉人”(是的,我說的就是馬哈迪、三美威魯、泰益等之流),他們之所以能夠成為“偉人”不正是做了上面倪匡所說的事情嗎?不正是完全一模一樣沒有一絲差別嗎?

就像倪匡所說的,真的很簡單。這個世界上,都是先有人自願成為奴隸的人,才有了奴隸主(奴隸如果都反抗的話,哪來的主子?);做奴隸的人,總是對主子所給予的原本就屬於自己的小恩小惠(在大馬也被稱為糖果)而感激涕淋,卻完全看不到自己大部分的權益、資源全都被收刮而走。

就這樣,血淋淋的奴隸主變成了偉人。奴隸心甘情願侍奉的偉人...真可悲。

唉,總是不能明白,為什麼有人就是願意成為奴隸,甘願奴顏屈膝的去侍奉所謂的奴隸主呢?

5 评论 Comments:

Alfanso said...

作为奴隶,已经很悲惨。
自愿做奴隶,对本是掠夺者的主子奴颜卑怯,更是悲惨。
但, 最卑鄙的是,自愿做奴隶的竟不择手段利诱威迫不肯做奴隶的人做奴隶。
谨此和不愿做奴隶的人共勉之

ANG said...

也要與甘願做奴隸的共勉。否則他們還一直在引以為豪。

火星男 said...

很悲哀的说一句,这种劣根性很多时候只在炎黄子孙出现!君不见,日本占领时期只见汉奸从没听过有什么巫奸、印奸的!唉

小叮当 said...

奴性的气息,会人思想僵固,无法独立的思考!党团为这些奴才们灌输些畸形的爱国主义教育,滋长了民族主义情绪!于是政府可以随意的调动民族主义情绪!这是一个畸形的国度,国内生长了一帮的奴才,奴才们从不觉得被压迫,但是,当他们的主子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奴才们疯狂的叫嚣着,以展示奴才们的爱国、忠君!

ANG said...

白:華人確實比較多,柏楊和倪匡都特別探討過這個問題。

小叮噹:當然,因為主子倒台了,奴隸當然也就沒有生存的依靠,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特別“努力”展現他們奴性的原因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