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22 July 2010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44(北京6)-北京市的其他景點·雍和宮、孔廟國子監和景山公園

孔廟大成殿前留影。

29/6/2010,在中國的第52天,在北京的第六天。本來今天想到八達嶺爬爬長城,從八達嶺回途時再順道一起參觀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明十三陵;這樣子一天就能夠遊覽完兩大景點,省時省力。但可惜,又是因為貪睡之過,睡遲了。沒辦法,只好推遲一天才到上述兩個景點,今天就在市區內走走唄!(還好沒有擾亂既定計劃,原本就是要在北京待上7天的~)

既是中國最後兩個王朝帝國的首善之地,長達800年的京城歷史使北京市內擁有極多的古蹟,所以市區之行絕對不是浪費時間。就算但只是走市區內的皇家園林(不算圓明園、頤和園)如北海、景山、中海、南海等,就要花上幾天的時間,一天時間是絕對100%不足夠走完北京市區內的景點的!

所以在時間不應許的情況下,取捨是必須的。為此,我們這一天特地從許多的景點之中選出了幾個我們最想去的前去參觀,計有北京市區內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雍和宮、明清兩代的最高學府國子監、全中國第二大的祭孔之地·北京孔廟和位於故宮後門背面的皇家園林,亦是明朝最後一位皇帝崇禎吊死之地的景山公園;這四個景點。本來還想到北海公園附近的現存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式建築物--恭王府(前和紳府,也是《還珠格格》的其中一個主要拍攝場地)遊覽參觀的,但那裡四點半就關門了,我們趕到那裡之時,已經來不及,沒辦法,只好等到下次才來了!

雍和宮門外牌坊。

雍和宮的前身其實是雍親王府,也就是後來繼承康熙皇帝大寶,成為大清帝國入關後的第三位皇帝的雍正皇帝。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康熙帝再次建造府邸、賜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雍正皇帝逐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帝駕崩之時曾于此停放灵枢。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為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亦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乾隆九年(1744年),為了拉攏藏族並推廣藏傳佛教,雍和宫才被改为喇嘛庙。所以可以说,雍和宫是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雍和宮主殿外留影。
裡邊不能留影,供奉的是一座17米高的木製大佛,是全世界第二高的同類大佛。
(之後在承德我們有幸看到世界第一的木雕大佛,高23米)
雍和宮一景。
第六世班禪喇嘛的蠟像。
六世班禪曾在雍和宮的戒台上說法講經,這一蠟像就是重現當時的情景。
文廟·國子監的入門口(照片中是孔廟的入門)。
兩個景區是聯通的,一次過要買兩個景區的門票。
孔廟一進門就可以看到一排一排許多的石碑。
這些石碑可都是大有來頭,是“進士提名碑”,在元明清三朝中,所有金榜題名、高中科舉的進士的名字都會被刻在這些“進士提名碑”上,置放在孔廟的顯眼處。

如今在北京孔廟中還保存著多達198通的“進士提名碑”,其中三通為元朝、77通為明朝及118通為清朝時所刻,共刻錄了多達51,624為進士;許多歷史上著名的大人物的性命都可以在這些石碑上找到,其中就有我最崇拜的明朝時萬曆初期盛世的締造者萬曆首輔張居正、明末著名學者徐光啟;還有清代的劉羅鍋劉庸、鴉片戰爭的英雄林則徐、公車上書的康有為及清末時洋務派的首領曾國藩和李鴻章的名字都可以清楚在這些石碑上找到!
張居正的大名!

為了找出這些經常在歷史書上看到的大人物名字,我一個碑接著一個碑的慢慢看將過去,單單在這碑林裡就用去了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花去了許多時間,是直接造成接下來來不及參觀恭王府的主要原因。儘管如此,我覺得還是非常值得的!(雯可是在旁邊等得不耐煩,為此我只好在沒找到一個歷史著名人物的名字之時,就把這一位大人物的故事說給她聽!@.@")
孔廟大成殿前公子的石像。

北京孔廟佔地2.38公頃,建於元大德六年(1302),是全中國(或可說全世界)第二大的孔廟,最大的實在孔子的出生地山東曲阜(佔地23公頃)。
這是在孔廟博物館內展出的殘簡“性自命出”,在郭家店的其中一個楚墓中出土。
據考證很可能是孔子門生在聽孔子講禮樂課之時所做的筆記。
國子監一景。
國子監是封建王朝的最高學府,每一年皇帝會親自駕臨這裡講學。
國子監內的展覽廳。
前海留影。
從國子監出來,趕去恭王府,到那裡之時正好四點半,已經關門了,沒辦法只好步行在附近走走看看,就走到前海啦。
北京市區內有許多這樣大大小小的海子。著名的中國共產黨權力核心的總部-俗稱“中南海”指的就是中海與南海之間的地方了。
雯指的地方就是故宮後門的景山啦(明朝時稱煤山)。

話說明末時李自成的農民軍攻進北京城時,明朝崇禎皇帝在斬下了公主之手和親自殺死了太后和后妃之後,就只帶著一名太監倉皇的從後門逃出故宮,來到煤山之側自縊而死,死時以發負面,以示無面目見列祖列宗於地下。
景山公園內一景。
照片北京的那棵樹就是1644年,崇禎皇帝自縊而死的地方了。
景山公園內有許多亭台樓閣,因為就在故宮的正後方,而且又有一座小山居於其中,因此登上山中可以俯瞰整個紫禁城。是觀賞故宮宏偉處的最佳地點。因為地理位置特殊,在地方在之前可是只有皇帝才可以上來的地方啊!
從煤山上俯瞰整個紫禁城,更是氣勢磅礴,宏偉無比啊!
從景山下來了,來到故宮午門前留影。
因為已經是近8點鐘了,大門前只有三三兩兩來運動的人士,可是拍照的好時機啊!

其他同系列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深圳)2(深圳-香港)3(香港)4(香港-澳門)5(澳門)6(澳門-珠海-桂林)7(桂林-漓江-陽朔)8(桂林-昆明-麗江)9(麗江古城)10(麗江古城-白沙古村-束河古鎮)11(麗江古城-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月光古城-松贊林寺-香格里拉)12(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丛古草原-雪印金江-麗江)13(麗江-成都)14(成都)15(九寨溝)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17(成都-峨眉山)18(峨眉山-樂山)19(樂山-重慶)20(重慶)21(重慶-大足-寶頂山石刻)22(大足-北山石刻-重慶)23(重慶)24(重慶-西安)25(西安-臨潼)26(西安)27(西安-乾陵-寶雞法門寺)28(西安-咸陽)29(西安-洛陽)30(洛陽)31(洛陽-龍門)32(洛陽-平遙33(平遥)34(平遙-大同)35(大同-渾源)36(大同-呼和浩特)37(呼和浩特-希拉穆仁)38(希拉穆仁-鳴沙灣-呼和浩特-北京)39(北京)40(北京2)41(北京3)42(北京4)43(北京5)

3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你没在雍和宫大力吸进几口皇气吗?哈

蘇國評 said...

兄弟,還好吧!

ANG said...

白:吸到要吐了咯!!

国评兄:还好,就是黑了点,瘦了点。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