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17 July 2010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41(北京3)-800年明清皇宮紫禁城·故宮博物院

雯背後的五個大字“故宮博物院”,表示着故宮後門--午門。
我們就是從這裡進城的。

26/6/2010,在中國的第49天,在北京的第三天。

這一天我們就只走了一個紫禁城·故宮博物院。這並不奇怪,故宮博物院規模非常之大,是現存佔地最廣大的皇宮建築群。相傳皇宮中擁有9,999間半的房間;有個說法是:因為永樂大帝建紫禁城之時,本想比肩天宮的10,000間房屋的規模,但是為了避韙及懼怕冒犯天帝,所以最後只建立了9,999間半的房舍。

半間是什麼意思?其實那半間,指的就是指文淵閣樓下西頭的那一小間。實際上故宮所謂的半間房是根本不存在的。因為文淵閣西頭這間,面積頗小,僅有一作上下用的樓梯,但仍是一整間。文淵閣是藏存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四庫全書》的處所,為了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以水克火之意,文淵閣一反紫禁城房屋多以奇數為間的慣例,採用了不講對稱的偶數——6間。但又為了佈局上的美觀,西頭一間建造得格外小,似乎是半間房,因此也就由來了9,999間半的說法。

(其實若是對故宮有了解的人(我家裡有幾本關於中國著名建築物的書籍)就會知道,經過實地勘察之後,發現故宮其實並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多間房舍,而事實上就只有8,602間吧了。)

故宮內拍了許多照片,在我們這一次的背包行中,至今僅次於與九寨溝,以精選一些照片與大家分享:

太和殿的背面。
雯的背後是紫禁城中居中的大殿,也是紫禁城中最大、結構最宏偉的大殿--太和殿了。
早朝時百官覲見議事、還有重大慶典的舉行地方的就是在這裡了!
紫禁城一角。
乾清宮。
皇帝死時停放靈柩的地方,有時也是皇帝議事的地方。
電視劇《還珠格格》時有拍攝到這裡。
乾清宮的正大光明殿。

不說相信會有很多朋友不知道,這殿中的正大光明牌匾可是大大有名的,不是因為他的書法特出,而是它的背後是清代藏秘密立儲匣的地方。清朝,由於皇子極多,為爭奪帝位,皇子們勾心鬥角、互相傾軋,常常到你死我活的境地。例如康熙皇帝有35个儿子,为立储的事曾两次废立皇太子,弊病多,矛盾大。

而雍正皇帝继位后,吸取了前代立储的经验教训,创造了秘密立储的办法,就是将选定的继承人姓名秘密抄写两份,一份带在皇帝身边、一份藏于立储匣内,置于正大光明匾后,任何人不得擅自取下开看。一旦皇帝驾崩或者退位,王公大臣们才能将秘匣从匾后取下,当众开启,宣布“御书”所指定的王位继承人。历史上,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位皇帝,都是秘密被立储而继承王位的。知道這樣的皇宮秘史之後,你還能說這牌匾、這殿不重要嗎?
太和殿正面。
太和殿內一景。
皇帝就是坐在居中的龍椅之上面見百官、舉行早朝的。
換句話說,這裡就是皇帝治理國家的內閣,統治天下的寶座!
在紫禁城內,不管往哪一個方向拍去都是宏偉無比的宮殿樓閣。
故宮內有許多博物館,大大小小的展覽有近十個之多。
要走完這十來個展覽就已經花去幾多的時間了!
這是其中一個,裡邊有清朝十幾位皇帝的畫像,還有宮廷裡生活的詳細介紹。
其中一個展覽之中的寶物。
(故宮內藏寶物實在太多,無法一一盡錄,特此致歉)
在太和殿的御道下留影,全都是一排排的龍首。
(看這張照片,突然也覺得我自己很瘦~哈哈@.@"")
養心殿前的養心門。
養心殿,非常有名,時候來乾隆皇帝決斷大事,批閱奏章的地方。
《還珠格格》裡的乾隆帝,也是多次再次接見各位啊哥及大臣。
養心殿內一景。
養心殿旁留影。
與頤和園一樣,為了保護院內的古董寶物,及盡最大可能回复清代的拍攝,因此房間樓閣除了被闢為展覽館的房舍,其他全部也都不得入內,只能在外透過玻璃觀看。
養心殿上的琉璃瓦五彩繽紛,特別艷麗。
故宮之內到處都是人山人海,好不容易可以拍到這一張沒有什麼人的照片!
為什麼?因為我們特地在關館的時候走得特別慢,直到其他人走完了,不得不走的時候,我們拍完照了之後才走!
再來一張。
在故宮正面第一道門,天安門前的華表留影。
華表高9米多,是裝飾門面的大柱,柱上有許多精美雕刻。
始建於明永樂18年,也就是公元1420年,距今也快要600年的歷史了!

其他同系列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深圳)2(深圳-香港)3(香港)4(香港-澳門)5(澳門)6(澳門-珠海-桂林)7(桂林-漓江-陽朔)8(桂林-昆明-麗江)9(麗江古城)10(麗江古城-白沙古村-束河古鎮)11(麗江古城-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月光古城-松贊林寺-香格里拉)12(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丛古草原-雪印金江-麗江)13(麗江-成都)14(成都)15(九寨溝)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17(成都-峨眉山)18(峨眉山-樂山)19(樂山-重慶)20(重慶)21(重慶-大足-寶頂山石刻)22(大足-北山石刻-重慶)23(重慶)24(重慶-西安)25(西安-臨潼)26(西安)27(西安-乾陵-寶雞法門寺)28(西安-咸陽)29(西安-洛陽)30(洛陽)31(洛陽-龍門)32(洛陽-平遙33(平遥)34(平遙-大同)35(大同-渾源)36(大同-呼和浩特)37(呼和浩特-希拉穆仁)38(希拉穆仁-鳴沙灣-呼和浩特-北京)39(北京)40(北京2)

12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8602间?你该不会一间一间的跑去数吧!

p/s:明知道自己瘦到一条材般就别po上来,一点都不顾别人的自尊心!哼

ANG said...

看書寫的啦,你以為我那麼得空咩!!

哈哈,要不然我們下次一去去印度90天咯??要嗎?

火星男 said...

我才没兴趣当那么大watt数的电灯胆!

p/s:你next station不是去Australia吗?为何改成印度啦?

ANG said...

還沒定的啦!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兄弟,你好。早上好。认识你真好。
下一世,我做你的女朋友哦!说定了!
祝福你旅途愉快。保重!

ANG said...

沈興兄,不要以為很輕鬆啊,其實是很辛苦的!我可是背著30kg的背包,我那朋友也背著10出公斤啊!想想背著這樣的背包走有多辛苦就知道~

火星男 said...

可以摔掉大肚腩,累死也愿意!哈

Unknown said...

如果肯定可以摔掉大肚腩,我报名!

ANG said...

背包旅行團變成了減肥甩肚團了@.@""

火星男 said...

你现在才知道那张照片对我与蔡兄的自尊心造成多大的伤害啦!

ANG said...

=.=""""""

黑了幾圈便古天樂是額外收穫~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