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19 July 2010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42(北京4)-失望的周口店之行

攝於前往周口店的路口。
這北京人的發掘遺址,就是我們在北京第四天的主要景點。

27/6/2010,神州大陸背包行的第50天,抵達北京的第4天。

之前提過北京是世界上擁有最多世界遺產的城市,總共有六個之多;這六個世界遺產,當然是我們不可錯過的目的地之一,只要空間及時間上應許,我們基本上肯定會前往參觀。所以這第四天,繼我們前三天連續走了三個世界文化遺產之後(天壇、頤和園、故宮),今天我們決定前往距離北京市區大約57公里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博物館參觀!

花了差不多三個小時多的時間(包含轉車、搭地鐵),大約在一點多鐘的時候我們抵達了周口店遺址博物館,這裡同時也是遺址發掘的原場地。花了那麼多的時間,走了那麼長的路途,而且又是震驚全世界的考古發掘,並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對這一景點的期望肯定是不小的;雖然我早就知道超級國寶北京猿人頭蓋骨早在二戰之時就已經消失無踪,但期望還是一點都沒有減少。

可惜,事與願違,來到這裡,除了失望還是失望。進了博物館,參觀了考古遺址,說真的,跟我在家裡書上看的根本沒有差別,更別說是進一步的認知了(說不定書中還更詳細)。基本上,博物館內除了幾件動物的小部分骨頭化石之外,其他大部分基本上全都是複製品和一些文字上的敘述;考古遺址,同樣也跟普通山洞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說實在的,真是沒有什麼值得參觀的地方!

從周口店回到北京之後,已經四點多鐘了。本來想到恭王府(和紳府)看看,但已經關門了,所以就到了附近的北海公園看看。北海公園位於北京西城區、故宮西北處,是中國保存最完整、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皇家園林之一,始建於遼代,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北海公園占地69公頃,其中水面占39公頃,是中國歷史園林的藝術傑作

正在去第十一號洞挖掘遺址的路上。
其中一個挖掘遺址。
博物館大門。
博物館內一景。
猿人的頭蓋骨,複製的。
史前動物,大角羚羊的頭蓋骨。
比較好玩的是這個,帶上一個小帽子,站在感應器前頭上就會顯現出各種各樣動物的形象了。
博物館前,與北京猿人復原銅像合影。
前面提過北京猿人頭蓋骨遺失了,這一個超級國寶到底流落何處至今還是一個謎,而且頗具傳奇性,非常曲折離奇。
因為有多個版本,在此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google找找,或是來跟我家借《中國國寶名錄》的書吧。
在另一個考古遺址洞前留影。
看這些什麼都沒有的山洞可是要爬上高山的啊!
辛苦死了!
北海公園內的北海旁留影。
北海是皇家園林之一,就在故宮後邊,佔地非常之廣。
北海其實不是海,而是湖。有看過衛斯理小說的朋友就會知道“湖”也被稱為“海子”,北海之海指的就是海子。
北海一景。
北海園內最高的建築物,白塔。
白塔聳立瓊島之巔,建於1651年,高35.9公尺,直徑14公尺,上層為覆缽式塔身,下層塔座為折角式須彌座,門內刻有藏文咒語,正面有壺門式眼光門,成為北海公園的象徵;白塔前有一善因殿,上圓下方,殿外四壁鑲有455尊佛像;白塔山西坡有一座閱古樓,平面近似橢圓形的兩層樓宇,樓內壁間嵌滿《三希堂法帖》等石刻以及自魏晉以來歷代墨蹟,是中國古代書法藝術中的精華;白塔山東坡有一座乾隆瓊島春蔭石碑,立於綠蔭深處,為燕京八景之一。
樓閣之下留影。

其他同系列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深圳)2(深圳-香港)3(香港)4(香港-澳門)5(澳門)6(澳門-珠海-桂林)7(桂林-漓江-陽朔)8(桂林-昆明-麗江)9(麗江古城)10(麗江古城-白沙古村-束河古鎮)11(麗江古城-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月光古城-松贊林寺-香格里拉)12(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丛古草原-雪印金江-麗江)13(麗江-成都)14(成都)15(九寨溝)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17(成都-峨眉山)18(峨眉山-樂山)19(樂山-重慶)20(重慶)21(重慶-大足-寶頂山石刻)22(大足-北山石刻-重慶)23(重慶)24(重慶-西安)25(西安-臨潼)26(西安)27(西安-乾陵-寶雞法門寺)28(西安-咸陽)29(西安-洛陽)30(洛陽)31(洛陽-龍門)32(洛陽-平遙33(平遥)34(平遙-大同)35(大同-渾源)36(大同-呼和浩特)37(呼和浩特-希拉穆仁)38(希拉穆仁-鳴沙灣-呼和浩特-北京)39(北京)40(北京2)41(北京3)

2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不要再贴那么多的个人特写啦!越看你就越像粉仔,赌懒!哈

ANG said...

=.="""

長得帥也有錯?這可不是我要的啊!!@.@"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