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6 March 2010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二站寮國瑯勃拉邦Luang Prabang(part 1)

隔了一段時間,繼續續寫我們23天中南半島背包行的第二站--瑯勃拉邦!拖了那么久,才寫到第二站,還請大家見諒!

上一站的游記以我們在永珍巴士站,踏上巴士為結尾。其中還留下了一句耐人尋味,說這一趟巴士旅程是我們其中一趟“有史以来坐过最累最辛苦的”(還有一趟也是寮國巴士@.@"),此話怎講?看下去你就知道。

巴士傍晚七點準時啟程,抵達瑯勃拉邦時已經是早上5.30了。這一段路程,是在極度顛簸不平的道路上行駛,除了一開始還在永珍市區和進入瑯勃拉邦市區時有柏油路之外,其他全程都是在黃泥路、或是石頭路上行駛的!可想而知,在大多數的時候,巴士也就只能已低于40km/h的龜速行駛了......

所以,我們就一路在巴士上搖來要去,就像剛出生的因而睡在搖籃里一樣,根本都睡不著(為什么嬰兒卻能睡得那么甜?不明白@.@")!

半睡半醒之間,我們就抵達了在半路的餐館吃宵夜。這一間餐館位于那里,距離永珍市有多遠,我還真是不知道咧!只知道一下車,就只看到漆黑一片,眼前就只有這一間餐廳吧了。而且,定睛一看,才發現原來巴士聽得旁邊就是一堵峭壁,而峭壁的旁邊就是彎彎曲曲的小山路了.....這樣子情況,真是要快開車都沒有可能啊!

雯在餐廳前留影了

這就是我們吃的啦。有雜菜販、湯粉(面/果條/米粉)。二選一。

雯吃雜菜販

我吃米粉湯。不過我們都是一人一半啦,這樣才能吃多一點美食嘛!

餐廳里的壁畫,這幅壁畫幾乎包含了所有寮國著名的旅游景點。
蠻有趣的,可以看看。


吃飽了我們就回到巴士繼續我們那“顛沛流離”的旅程了...

從永珍前往瑯勃拉邦,除了巴士,還可以沿水路而上,也就是坐船經湄公河。船有分快船和慢船之分,慢船要用整整兩天才會到達(途中會在一個小島過夜,不能開夜船),而快船只要5個小時左右就會到了。慢船的費用跟坐巴士差不多,而快船就要貴多一倍的價錢!不過不是很建議搭快船啦,因為很危險......我們找的資料,聽說很多都會翻船哦!還是小心為上比較重要。而我們選擇陸路因為我們倆都不會游泳,而且怕暈船,而且要剩時間,所以就坐巴士啦!其實真正最普遍的方式是搭慢船。

五點半,我們就準時抵達瑯勃拉邦古城區了(新城區和古城區涇渭分明,有一個緩沖區分隔開兩個地區)。五點半,剛剛好可以趕上瑯勃拉邦最著名的“百僧化緣”,不過要知道詳情,就請看part 2了^^Y

瑯勃拉邦古城區街景

依照慣例,進入正題前要先簡短的介紹一下我們的第二站--寮國第一古城瑯勃拉邦:

瑯勃拉邦簡介

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或Louangphrabang)是寮國1975年君主制被推翻前的首都。位於該國中北部、湄公河畔。人口203,000。為世界文化遺產。其名稱是來自高棉的寮國國寶--勃拉邦金佛。瑯勃拉邦從1570年開始到移都永珍之前一直都是寮國首都,在2000年前她叫猛斯瓦,8世紀時叫川通。

走進瑯勃拉邦,也就走進了寮國的歷史。就像上文所說,這裡曾經是寮國很多朝代的都城所在地,自孟騷,歷經瀾滄舞女國以及瑯勃拉邦瀾滄王國,再到現在的寮國王國,國王的御座均設立在此。今天,這座面積不到10平方公里的小城無疑已成為寮國歷史與文化的象徵。比比皆是的古建築被寧靜的自然景色包圍著。整個城市被群山環繞,城市中鬱鬱蔥蔥的樹木依稀掩映著寺廟、佛塔還有平凡的住家,這一切都使瑯勃拉邦的空氣中充滿了平和而又迷人的氣息。

瑯勃拉邦是一個精緻的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於湄公河畔群山環抱的谷地,可以一眺湄公河美景。這里距離永珍大約有500多公里,是寮國現存的最古老的城鎮,距今已有近一千多年的歷史。經聯合國專家組的考察,瑯勃拉邦全市共有679座有保存價值的古老建築物,因此在 1995年12月,瑯勃拉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歷史遺產名錄。

瑯勃拉邦民風純樸,自然生態保護完好,沒有過分商業化的人際關係,被公認為東南亞傳統與殖民風格保存最為完好的城市,成為西方遊客追求的“世外桃源”,因此,雖然沒有許多旅游勝地必有的大型商場或是夜生活,但也一直都成為東南亞旅游的其中一個熱點。

除此之外,瑯勃拉邦也是寮國的佛教中心,在市區中,寺廟、佛塔林立,僅市區內就有30多座寺廟,是名副其實的佛都。在 2萬多的人口中,其中有200多名和尚。每天清晨和尚沿街化緣是一大文化特色也是其中一大景觀。等待布施的信徒沿街排列,等各個寺廟的和尚十來個排著隊到來時,信徒便把糯米飯、粽子等食物依次獻給和尚們。化緣的和尚排成長長的隊列,黃色的袈裟,在太陽的照射下,映照出瑯勃拉邦人對宗教的虔誠。

佛寺、和尚、古城和濃濃的古早味,這就是瑯勃拉邦啦!

未完待續·敬請期待下一篇!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其他游記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1)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2)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3)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4)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5)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6)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7)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8)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二站寮國瑯勃拉邦(part 1)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二站寮國瑯勃拉邦(part 2)

23天背包行·心情記事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1(永珍/萬象Vientiane-瑯勃拉邦Lang Prabang)·純樸的老撾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2(瑯勃拉邦Lang Prabang-清邁Chiang Mai)·出大事情了!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3(清邁Chiang Mai-素可泰Sukhotai)-古城震撼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4(曼谷Bangkok)-全城沸騰!

繼續閱讀其他背包旅行游記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越南·目錄(符其他背包行目錄)

7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原来你俩都不会游泳!难怪在梅尼时我提议下海你们都唔睬我啦。

朱墨华 said...

文末描述很有佛陀时代的味道,南传佛教国家迄今仍持过午不食之戒律。伟翔可有信徒供僧的照片分享?

ANG said...

白:哈哈,你現在才知道哦?上次那個pulau perhentian的游記就已經也有寫出來了啊!

墨華:當然有,下一篇就會貼出來了!這第一篇只是序章吧了...

火星男 said...

这全都是Tran Ha的错咯!如果你是她的话,那你每说的一句话我都会记得的......嘻嘻。

ANG said...

哇,现在才知道原来你是性赖的!

Ryou said...

平时看你的评论文章多了,偶尔看看你的游记也很有趣。

ANG said...

Ryou:哈哈,多谢!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