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2 January 2010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Vientiane(part 4)

上篇

第七站:Wat Sisaket/Sisaket Temple

地址:Thanon Setthathirat和Lane Xang路的交接處。
開放時間:每天早上8點到下午4點,12點休息一個小時(Opening from 8am-4pm,12pm close for 1 hour)
門票收費:外國人-5,000kip/pax;本地人-免費

另一間超宏偉的寺廟,也是永珍最享負盛名的寺廟,也是永珍市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寺廟。這一間寺廟奇跡似的沒有毀于泰國人1827年的入侵,是當時永珍市內少數沒被破壞燒毀的建筑物之一。

正因為如此,這一間寺廟有著非常神圣的地位。他是寮國人抵御外敵時,誓師效忠國家的地方。在1827年泰國人入侵并抓走當時的寮國國君King Anouvong時,僥幸不死的皇室成員就是在這里進行反攻及營救策略的商討以及策劃,另外登基儀式也是在這里舉行的。

Wat Sisaket的特點就是有超多的佛像,大大小小有6,000多座,有者小至幾公分,也有的大至近一米高!這些佛像大多都有著幾百年的歷史了!

Wat Sisaket主寺正面照。大門深鎖,這里也是不能進入的,只能在外邊走走看看。

主寺周圍有著許多這樣精致美麗的小塔....猜猜有什么用?
.
.
.
.
.
.
其實這些都是名副其實的骨灰塔!只要走進去看就能夠看到往生者的照片還有生卒日期了。

一進入正門左右就有兩座高塔。永珍真是可以被稱為萬塔之國,這樣子的塔隨處可見,而且塔下通常都是寮國婦女小孩的休息地哦....

看吧,塔下陰涼的地方就有幾位寮國婦女席地而睡呢!沒騙各位吧,寮國人的生活就是這么悠閑的!這樣的景象可是隨處可見哦!

主寺后邊也有很多制作精美的骨灰塔。每一個塔都至少有兩米高哦!

主寺旁的回廊。除了一排排的坐佛,坐佛后邊的墻上有著許多小孔洞,里面全是一尊尊的佛像哦~

照片里的是一個用木柵鎖起來的地方,坐落于主寺后方,里邊放著許多破損了的佛像。為數極多!

在這里待了半個小時左右,我們就前往我們下一個目的地啦~

第八站:King Srisavangvong紀念雕像 King Srisavangvong Statute

地址:Thanon Setthathirat和Thanon Samsenthai的交界處,Wat Sisaket前的Setthathirat路繼續向東南方向走大約1公里就會看到了。
開放時間:24小時
門票收費:免費

沒有什么特別的,主要是紀念這位寮國瀾滄王國的最后第二位君主。寮國現今的國土面積就是由這位國王所統一定下的。

在這里拍了幾張照片我們就抓緊時間走了!下一個目標:That Luang Stupa/That Luang Temple,途中會經過Patuxay(永珍凱旋門)及馬來西亞大使館,不過我們決定先去這最遠的景點,然后才慢慢往回走,等太陽不那么熱了才去凱旋門那里!

第九站:塔鑾廣場

地址:塔鑾寺前廣場,Rue 23 Singha的盡頭,沿著Lane Xang Avenue直走,過了凱旋門的交通圈直走,走到盡頭就抵達了。
開放時間:24小時
門票收費:免費

騎了十幾分鐘的摩托,就抵達照片里的塔鑾廣場了。這里是一個非常大的廣場,應該就是永珍最大的了,摩托停在這里,要步行大約十分鐘才能夠抵達塔鑾寺。

塔鑾廣場就在塔鑾寺的正前方,左右都有許多景點(之后會一一介紹),這里在大節日時(如衛塞節)這里就是慶典的中心所在!

除此之外,根據我們找到的資料,這里每年的佛歷十二月(陽歷十一月)都會舉行寮國最盛大、場面最隆重、為期半個月的塔鑾節。在王國時期,塔鑾節的儀式都是有國王或王儲親自主持,節日的第一天,國王會率領文武百官前往塔鑾膜拜,聆聽高僧誦經,并在塔鑾寺里舉行布施齋飯儀式。

現今的塔鑾節日期間,全國各地的僧侶絡繹不絕地前往塔鑾朝拜,全國各地的佛教徒也攜帶各種食物、香燭、鮮花等到來禮佛朝拜、聆聽高僧誦經,祈求好運。

另外,在塔鑾節期間,人們還會在塔鑾廣場上舉辦博覽會,除了寮國本國的展覽品之外,還有其他周邊國家如中國、越南等的日用品、農產品、工藝品等等的擺賣。另外,還有文藝、體育競賽等等的表演活動,總之整個廣場在塔鑾節就變成全國的焦點,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廣場上拍照,腳走得好酸啊!!遠遠已經可以看到塔鑾寺了.....過了那個門再走一段路就回到了!

不知名的建筑物,就建在塔鑾廣場左手邊的不遠處,走在塔鑾廣場上一定會看到。這不知名的建筑物真是建的非常宏偉漂亮,看照片就知道,還閃閃發光咧!

這一棟建筑物在地圖上沒有說明,我也找不到任何關于它的資料。在當時我們也沒有走過去看,因為前往那里的道路正在鋪路,顛簸不平而且煙塵滾滾的..../.\,不過我猜測應該是一棟博物館吧,
知道這是什么建筑物的朋友請告訴我一聲哦~多謝!

走著走著,就要抵達塔鑾寺啦!

第十站:塔鑾寺 Phra That Luang/That Luang Temple


地址:Rue 23 Singha的盡頭,沿著Lane Xang Avenue直走,過了凱旋門的交通圈直走,走到盡頭就抵達了。會先抵達塔鑾廣場,塔鑾廣場之后就是塔鑾寺了。
開放時間:每天早上8點到下午4點,12點休息一個小時,星期一及公共假期休息(Opening from 8am-4pm,12pm close for 1 hour, closed on monday and public holiday)
門票收費:外國人 5,000kip,本地人 2,000kip

塔鑾塔(寺)是寮國最享負盛名的建筑物。在寮國的鈔票及國徽都可以看到這一個大金塔的身影。而今年在永珍舉行的寮國東運會的標志,也是以這一座金塔為主(左邊的就就是東運會標志),可想而知,這一座大金塔對寮國人民有多重要了!

介紹一下塔鑾寺(Wat That Luang):寮國古佛塔群。意譯為“大塔”或“皇塔”,位於寮國首都永珍市區東北約3公里處的塔鑾廣場內,是佛教文化藝術的結晶,被視為寮國的國寶。塔鑾是寮國佛教徒和民眾頂禮膜拜的中心,係西元1560年Setthathirat國王統治時期在一小古塔的基礎上歷時6年擴建而成,其實這一小古塔來頭也不小,據說塔下埋藏著3世紀時,印度阿育王所送來的佛祖胸骨舍利哦。塔鑾建成後屢遭損壞,也屢經修繕,方保存至今。

現在的塔鑾是一座磚石結構的佛教建築群,是一組群塔建築,在建築藝術上享有盛譽。佔地8400多平方米,整個建築呈四方形,灰磚結構,建築風格獨特。主塔底部由3層巨大的方座構成,四邊正中均有膜拜亭;分三層,意比佛說三界。第一層東西寬69米,南北寬68米,每邊的正中央有一膜拜亭,東亭為重檐尖頂建築,內供一小塔,傳說是古塔模型。第二層呈正方形,邊長48米,由120個雕形蓮瓣圍繞其為228個蝶葉,葉中間各有一尊佛像,各邊中央有拱形小門,此層建有30座高3.6米的陪塔,代表30種波羅密多。在每個小塔內,還設置有一座小金塔,保存有金貝葉等。第三層矗立主塔,頂端貼以金箔,塔體金光閃爍。塔高45米,寬54米,邊長 30米,在半圓球泡型屠波式臺座上聳立主塔,下部為復蓮、仰蓮狀臺座,上部為長方形蓮苞狀寶匣和相輪。地面塔尖高45米,臺座周圍有24瓣大型蓮花瓣圍襯。塔體四週建有回廊,每邊長91米,陳列一些古佛像和文物,但主要供遠道來膜拜的僧侶過夜歇息。四週幾十米寬的草地外是方形圍廊,構成塔鑾。塔鑾西門外有Setthathirat銅塑座像,南、北門外有南塔鑾寺和北塔鑾寺,有僧侶常住。

據傳西元前3世紀塔鑾的下面埋了佛祖的頭髮和佛骨。14世紀Fa Ngum征服了境內各地領主統一了寮國過境,首創了封建瀾滄王國。瀾滄王國建都于瑯勃拉邦(Luang Prabang),為了維護瑯勃拉邦國都的核心作用,永珍被大大地降低了地位,塔鑾也因此失去了光輝而漸漸被人遺忘。直到16世紀的Setthathirat國王統治期,把永珍改為國都,才又恢復了其重要地位。

塔鑾在1566年重修完畢之后,一直到17世紀為止都是寮國的國家象徵,但在Surya Vongsa國王去世之後,瀾滄王國開始分裂也慢慢走向積弱,塔鑾也因此遭到了暹羅和緬甸軍隊大肆劫掠及蹂躪,塔內文物損失殆盡及破壞。1930年,法國遠東學院終于再次發現塔鑾并給予發掘,現存的塔鑾為1930-1935年間所重修。在前幾年,寮國政府還大肆花錢把金塔塔身都貼滿了金箔,所以現在的塔鑾整個都是金光閃閃的啦!而且據說現在塔鑾的下面還埋藏著佛骨舍利哦!

陽光下的塔鑾真是超漂亮的。

近距離拍攝塔鑾塔的基臺。

好啦,看完塔鑾就往回走,前往其他景點啦!走到這里寮國時間也已經三點多了...

未完待續·敬請期待下一篇!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其他游記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1)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2)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3)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4)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5)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6)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7)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8)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二站寮國瑯勃拉邦(part 1)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二站寮國瑯勃拉邦(part 2)

23天背包行·心情記事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1(永珍/萬象Vientiane-瑯勃拉邦Lang Prabang)·純樸的老撾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2(瑯勃拉邦Lang Prabang-清邁Chiang Mai)·出大事情了!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3(清邁Chiang Mai-素可泰Sukhotai)-古城震撼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4(曼谷Bangkok)-全城沸騰!

繼續閱讀其他背包旅行游記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越南·目錄(符其他背包行目錄)

4 评论 Comments:

田园树 said...

泰国的寺庙跟中国的区别还蛮大呢。

ANG said...

這是寮國啦...

贤忠 said...

你的资料是自己搜寻的吗?很完整哦,还包括了开放时间及历史等等。一定花了你不少的心思去写吧。加油!

aNG said...

贤忠,

对啊,这些资料大多数都是我们出发前找的,背包旅行就是要自己找资料啊,资料越丰富完整就越少困难出现!

另一些资料是我们到聊过才发现的!希望这些资料能帮助其他背包客,所以我都尽量把有用的资料给放进去这一次的由此当中!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