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4 January 2010

悼念瓦希德

我在當今自由大馬的舊稿,特此貼出,請大家多多指教:

2009年是个阴云密布的年份,许多国内外伟大的人物都在这一年之中走了。本想年为能够风平浪静的过去,却没想到,在2009年的最后几天,一举带领印尼从排华阴影里走出来的开明总统瓦希德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12月30日傍晚,印尼第四任总统瓦希德于雅加达一家医院内病逝,享年69岁。

瓦希德,或许有许多人并没有听过这一个名字,也或许有些人听过但却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毕竟瓦希德担任印尼总统的时间不过是那短短的20个月,政绩也不见突出,最后还因为被两条贪污罪名缠身,虽然过后证明着一些罪名都是子虚乌有的政敌打击手段,但瓦希德还是被国会投票弹劾而黯然下台,无法圆满地完成总统任期。

纵然如此,这却一点也不损瓦希德令人尊敬的身份。瓦希德在印尼后苏哈托时代扮演着承先启后、至关重要的角色,他除了负起收拾前总统苏哈托在位32年的铁腕独裁统治而遗留下来的的政治以及经济上的巨大烂摊子之外,也在这关键时刻,把苏哈多政府实行多年的种族隔离政策给一并取消,让困扰印尼人民多时的歧视少数族群政策(不只针对华人而已)一去不复返,他致力于推进民族和解和国家民主建设,绝对功不可没。

而瓦希德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然就是他取消了苏哈托时期制定的歧视华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政策,更在2000年时废除了华人不准公开庆祝传统节日的禁令,及在2001年是允许此前被迫使用印尼姓名的华人再度沿用传统中国姓名。除此之外,瓦希德在应对东帝汶独立运动采取的是宽容及尊重人权的处理手腕,间接促成东帝汶恢复独立,从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

因此,可以说在那对整个印尼乃至世界至关重要的短短两年时间内没有瓦希德所推行的果敢开放性政策及肃贪决心,印尼绝不会有现今的经济奇迹,更不会有现今的繁荣发展!

做为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回教组织---印尼回教联合会主席长达15年的瓦希德,他身体力行的给人们示范了回教中的中庸以及宽容性,就让我们一起来为这位开明的领导人哀悼吧…愿他安息。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