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6 January 2010

选举看起来也要公平

一场选举,最重要的当然是公正公平的举行,因为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才能够有效地得出选举结果,选出民意代表。这一点是许多人的普通常识,但许多人却忘记了,一场选举不只需要公平的举行,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也必须要“看起来同样公正”,说明白一点,就是即便选举真是在没有任何偏袒舞弊的情况下进行,但若对这一点有一丝丝的疑虑,这就不是一场能够体现民意的选举。

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说,若是“看起来公正”这一点没有达到的话,选举出来的成果就变成一点意义也没有了,即便选举真是公正的!为什么这一点这么重要?这一点就必须从现代民主的体制说起。现代民主的具体实行方式可以说人人都懂,就是通过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来投选出心中的属意代表或决策,选举结果出来了以后,就必须少数服从多数,以多数人的选择为依归一起实行或拥护大多数人所作出的选择。

少数服从多数,就是这是一种默契,也可以说是一种民主社会的成熟理性,才让一张张小小的选票得以替代了长矛短剑、飞机大炮,让政权交替完全不需要经过任何的革命斗争,流血杀头就得以达成。正因为这样,可以说这“选举看起来必须公平”也是现代民主的最主要,也最重要的原则!

因此,当一场选举的进行是有舞弊的可能,看起来是在不公正的情形之下所举行的,少数服从多数这一原则默契,就必然不能够成立了!试想想,当选举看起来是不公正的(真正怎样不在讨论范围,可以是公正或不公正),选举结果可能被操纵情况下,少数怎么还能够服从多数?少数如何能够信服选举的结果?少数又如何能够遵守多数人的议决?不能!全都不能!所以当一场选举看起来不公平时,选举的功能及意义就已经丧失了,选举充其量就只是一场“秀”而已!

看回现实,正在进行的校园选举,不正是在马来西亚举行的那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其中一场秀吗?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