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7 July 2021

打空針事件衛生部甩不了鍋

市道上頻傳接種疫苗時出現打空針事件,引起了社會普遍上的恐慌。要知道即便撇開沒被確實施打疫苗導致暴露在感染病毒風險的情況,社會上也一直都在流傳打空針,將空氣打進身體裡會造成致命傷害,記得小時候家長就是以此來勸告打針時別亂動,以免不小心讓空氣跑進身體。

這樣子的都市傳說當然並非全是事實,確實在打針時,醫生/護士都會在注射前將針筒中多餘的空氣擠,這個動作就是為了避免把空氣注入到靜脈中,造成空氣栓塞(air embolism)的情況, 因為空氣會在血管中形成氣泡,會出現阻礙血液流動的情況,對身體絕對是有害無利。

可要真在血管中形成栓塞,微量空氣是無法達致的。因少量微小氣泡很快就會被身體完全吸收,難以對健康造成什麼實質傷害,要真正對身體造成傷害,施打入身體的空氣量必須至少100ml,這在一般情況下絕難發生,因為多數針筒都只有約10ml的容量,至多也是到50ml而已。

但即便上述都市傳說並不確實,可是以為自己已成功接種,事實上卻被打了空針的實質傷害依舊存在,因病毒侵襲的危險性不單尚存,且心裡上自以為已完成接種,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護性後,必將出現稍微鬆懈的心態,再加上政府對已接種人士寬待政策快將出台,換言之打空針行為實為形同變相害人甚至殺人,絕對不是一件能夠等閒視之的事情。

可政府對此嚴重的事項,卻保持著極度輕描淡寫的姿態,無視越來越多證據確鑿,擁有影片佐證的案件,僅僅就只是以醫務人員過於勞累的藉口,就想要甩鍋推卸責任,一根筋地將這些具有刑事元素的案件當成了過累導致的疏忽事件,對背後有可能的各種陰謀肇因全然視而不見。

更何況這些影片可說都是在意外情況下才得以拍攝,因為根據政府此前的標準作業程序,是不允許公眾在疫苗接種中心裡拍照,只要一進入接種中心裡,就可以看到多個禁止拍攝的警示牌,所以換言之這些被拍攝的不過都是漏網之魚,用概率來略微估算就可得知真實情況是多麼嚇人。

可政府如此甩鍋言論,卻正正就是自打嘴巴,暴露出政府的無能失策,安排不當。其中的道理很簡單,若真是前線醫護人員太過勞累,才出現如此重大和明顯且後果嚴重的失誤,那不就正正顯示出政府的安排不當,一味地追求超額接種人數進而致使前線工作人員過於勞累嗎?

為此若真是有黑市疫苗,即打空針是為了轉運售賣疫苗的情況出現,監管不力的相關部門自然是難辭其咎。但若是完全沒有任何的陰謀存在,就只是因為前線醫護人員過於勞累而出現的疏忽失誤,政府同樣也是責任重大,避不開安排不夠妥當,甚至出現壓榨前線人選的罪責!

所以正如標題中所言,政府想要甩掉打空針事件的黑鍋,是絕對做不到的。會出現這些疏失,關鍵就在政府有欠妥當的安排之上,政府絕不應該再只想要推卸責任,而是好好的審視其中的疏漏,進而做出所需的改進。

更重要的是別再為了求破紀錄,一味地擴大增加接種人數,令得超越既定負荷的情況出現,如此既可更好的進行管控和提升施打程序及品質,更重要的不要讓已經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幾近強弩之末的醫護人員,更增加額外的負擔了!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727光明日報,附圖剪報由孫川大哥提供,多謝。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1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