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3 July 2021

開國會政府必將倒台?

承續上星期專欄文章討論了慕尤丁國盟政府與皇宮元首的拉鋸戰,政府終於如文中所分析的在八月前召開了一個縮水版、僅有五天和三天開會時長的下上議院會議,以極大程度的壓榨各方議員討論政府無能、抗疫不力的時間後,今期就進一步與讀友們分解一個輿論上的迷思。

上述提到的迷思正是標題中所言,即只要打開諸如臉書的各種社交媒體,就能夠看到許多網民都非常樂觀,認為在一番拉鋸戰後得以成功召開國會,對國盟政府是一擊致命性重創,因此開了國會後政府必倒,自喜來登政變後以極微弱優勢上台的危如累卵政府終於走到了盡頭。

會認為召開國會,慕尤丁政府就會倒台之人如此眾多,其實內裡有其一定道理。因如今國盟政府所獲得的支持,表面上怎麼算都不會有過半之數,除了在此前已有兩三位巫統議員已表明立場不支持老慕(不過納茲裡聲稱已回心轉意),再加上扎希也以主席身份表明撤回對慕尤丁的支持,其本身及身後與其利益休戚與共的議員必然不會在國會公然自打嘴巴。

既是如此,那認為國盟政府必定倒台又有什麼錯呢?確實表面上是如此,但政治是一門可能的藝術,千萬不能以普通常理度之,慕尤丁能夠在執政一年半以來維持一個搖搖欲墜的政府不倒,主要原因無非兩點,極高招的政治操盤手段拉一派打另一派。

更重要的另一點是,他自己和其身後的支持者,都清楚知道己方已是處於與整個政權繫在同一條繩子上,不管是阿茲敏、韓查還是議長阿芝哈,只要國盟政府倒台這些人必然被埋入政治墳墓中,成為各方眾矢之的,因此不管處於何種劣勢中,他們都依舊會負隅頑抗,無所不用極其地挽狂瀾於既倒啊!

因此上述說國盟會在開國會後倒台的想法,只有在其他正常的民主國家,領袖們都有民主素養和擁有羞恥心才會發生。對於我國這一班可以為了政權不顧一切的政客而言,實在是無異於天方夜譚之事,根本就沒可能會發生呀!

所以國會召開,政府一方又有什麼招數可以使出,來確保自己可以安然度過難關呢?第一絕對是運用政府掌握國會議事程序的權力,將敵手可以用來抨擊及推翻政府的時間壓縮到極低的情況。

配合只有短短5天的國會下議院會期,頭一兩天就必須花用在開幕儀式及元首發表御辭、辯論及投票通過御辭階段(可能還會出現修改元首御辭動議),再加上最後一日為閉幕日,在疫情肆虐的陰影籠罩下每日的開會時間也必然會縮短,那剩下的短短兩日時間足夠用來推翻政府嗎?

第二,政府也絕不可能會讓信任或不信任動議(兩者是一回事通過則信任,不通過則變成不信任)浮上檯面,將推倒政府的可能性扼殺於繈褓之中。這一著跟上一招可說環環相扣之術,政府大可義正辭嚴地抨擊敵對一方,時間已經不夠、疫情那麼嚴峻,難道還要大搞政治嗎?

第三,混合國會或其他手段以限制實體出席的議員人數。這一著也可堂而皇之地使出,要知道政府已提出混合國會主張多時,即一部份的人親臨國會大廈開會,另一部份則在家通過網絡參與議事,只要出席人數達致法定最低的26人即可。

但如此前曾經講解過的,我國議會常規其實並無任何條規允許線上國會,換言之要在國會通過任何議案,投票之人還是僅以到場議員為準,線上議員至多只能參與辯論而並無投票權(投了也無效),如此這般政府只要安排好實體出席人數,不就可以穩如泰山了嗎?

最後,即便真的泛反慕勢力突破重重難關,出現某些議案無法通過的窘境(如抗疫措施、是否延長緊急狀態等),對已經臉皮甚厚的政府而言其實也無傷大雅。因為普通議案案不獲通過,至多只是刮了政府顏面讓政府丟臉,並無其他實際功效,跟不信任動議或預算案不同(希盟時代也曾發生過),正如一開始所言,就算真的出現這情況,政府也肯定會當作完全不是一回事啊!

觀乎以上四點,要在此次國會內倒慕近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年尾的預算案投票),這也是為何一直強調,皇宮才是真正推翻政府的場所啊!

標籤:#翱翔天際光明日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712光明日報,附圖剪報由孫川大哥提供,多謝。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1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