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24 July 2021

星洲日報倪匡衛斯理專欄文章 #第34期 #古人重生衛斯理 #讓古人重生的各種離奇設想

暫停一期之後,本期文章繼續與讀友們分享衛斯理故事中的科學狂人,及他們匪夷所思的跨時代思維和作為。本文要講解的這位科學狂人,就是被許多研究衛斯理的同好,視為極可能也是上期文章主角杜良醫生的化身之一,於《極刑》故事中出現的費力醫生。

許多倪學研究家都認為費力就是杜良,因兩者雖同樣都認同衛斯理具有高超能力,能夠解決各種各樣錯綜複雜、神仙都無解的難題,可他倆卻都一樣對衛斯理敬而遠之,因為兩者都認為衛斯理是個只懂破壞不知建設之人,與其結交所帶來的損失傷害將會遠遠超過著數,利害權衡下當然還是保持距離得好!

此外,會讓人覺得兩者實為同一人尚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招魂》這故事中,費力醫生早早就已完成將人類思想組(或曰靈魂),轉移到白癡腦部中的研究,且費力的研究更還超前一步,就是把古代著名人物的靈魂通過儀器召來,然後再轉移到空蕩的人類腦部(先天性白癡)中,這可是比杜良在後期一系列衛斯理故事中的思想複製和轉移作為,早了整整超過20年的時間呀!

兩者這涉及靈魂轉移,極度相似的研究,再加上對主角衛斯理的偏見,自然會讓研究倪學之人浮想聯翩,認為兩者本就是一人了。更何況在後期故事中才被揭發通過思想複製方式,神不知鬼不覺逃離勒曼醫院、在外獨自研究的杜良,其最擅長的就是改變自己樣貌,隱姓埋名以不擇手段及不為人知的方式來進行研究,所以雖未有定論,但根據這些分析,實在非常有可能兩者根本就是同一人。

說回《招魂》這一想象力十足、極之有趣且涉及歷史的故事,裡邊的內容絕對值得大書特書。其中一個驚人、相信許多人想都沒想過的設想,就是人類自有歷史記錄以來,離世死亡的人類何止以百億計,若承認人類死亡靈魂不滅這一假設,那在我們現今生活的世界中,應當是隨處都充斥著各朝各代的亡魂,靈魂世界的擁擠程度,絕對會比現今世界的60億人口還要高個千倍萬倍啊!

所以只要簡單的想象力,就能設想到在這地球上,每一個人的身邊都擁擠著數之不盡的亡魂,用摩肩擦踵來形容也一點都不為過。而本文的科學狂人費力醫生,就是因為想到了這一點,進而努力研究通過實驗和儀器來接收這些靈魂,接著篩選出歷史上的著名人物,隨后再將之移植到他人的腦部之中,使得這些曾經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能夠以另類的方式在現代“重生”。

被費力所召來的歷史大人物,就包括了大明朝的第二任皇帝,被自己的叔叔永樂帝朱棣發起靖難之役,而被奪掉皇位的建文帝朱允炆;此外還有殲滅明朝創立大順朝,但卻又在極短時間內快速腐化崩潰,隨後被清朝取代的闖王李自成。其中衛斯理與這些“再生”古人的互動,進而對歷史上詭秘的事情進行進一步揭露,實在是非常有趣也值得大家一看!

文長所限,在此就簡略的分享故事中的小段情節,讓大家一窺其中精彩。衛斯理在此故事中,就因為不相信會出現如此離奇的“鬼上身”情況,進而步步緊逼地追查此事,結果竟隨著線索去到了建文帝晚年為躲避已篡位當上皇帝的叔父朱棣之追捕,深藏在中國邊疆廣西十萬大山之中的行宮,過著基本無囚徒無異的生活。

衛斯理也藉此以最直觀地方式,了解到這一悲劇皇帝最後的人生階段是如何度過,更親眼目睹了朱允炆無奈自殺的情況,成了歷史的見證人。

一點也不誇張地說,《招魂》故事之曲折離奇和設想之奇特,絕對是排在衛斯理芸芸小說的前列處,屬於絕對不可錯過的其中一個故事啊!

#翱翔天際星洲日報倪匡專欄

*本文刊載於《星洲日報》副刊。以下為過往每一期專欄標題,方便有興趣的讀友查找:

第1期:倪匡其(奇)人

第2期:遊歷天堂衛斯理

第3期:神通廣大衛斯理

第4期:縱橫四海衛斯理

第5期:馳騁天下衛斯理

第6期:闖蕩幽冥衛斯理

第7期:穿梭未來衛斯理

第8期:回到過去衛斯理

第9期:窺視歷史衛斯理

第10期:飛天遁地衛斯理

第11期:混血奇遇衛斯理

第12期:探索虛空衛斯理

第13期:幻境迷離衛斯理

第14期:解密傳說衛斯理

第15期:成仙新解衛斯理

第16期:特務迷城衛斯理

第17期:烈火涅槃衛斯理

第18期:地府冥仙衛斯理

第19期:陰差陽錯衛斯理

第20期:宇宙通緝衛斯理

第21期:蠱惑鬼混衛斯理

第22期:疫情揭秘衛斯理

第23期:病毒禍根衛斯理

第24期:驚世預言衛斯理

第25期:真假活佛衛斯理

第26期:回歸悲劇衛斯理

第27期:預知噩夢衛斯理

第28期:科學狂人衛斯理

第29期:科學狂人衛斯理(2)

第30期:科學狂人衛斯理(3)

第31期:科學狂人衛斯理(4)

第32期:科學狂人衛斯理(5)

第33期:思想復製衛斯理

第34期:古人重生衛斯理

【#翱翔天際新書購買:

新書開放購買中(手上僅剩約100本),隨書贈送香港著名作家小說一本(倪匡/黃易/余過/亦舒,優先贈送衛斯理,先到先得),可直接點擊以下連接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

如有疑問,也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若您還沒收到書,也可聯繫他們:

016-9439528 Lyntton

0125312522 Tank坦克】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