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29 January 2010

电子投票的恶果


倍受争议的马来亚大学(马大)校园选举已经结束,成绩也在昨天选举结束后一小时出炉了。但这不代表这一次的选举就此尘埃落定,目前为止,一大群对选举不公感到极度不满的学生还在努力要求用回传统模式进行重选,能够成功还是个未知之数。

这一次学阵要求重新举行选举,除了电子投票不透明的种种弊端之外,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在选举结束后、成绩出炉前,四个电子投票中心的伺服器竟然无故当机(之前信誓坦坦的可靠跑哪里去了?)。而更荒谬的是,有关当局并没有给予任何交代,并在维修好伺服器之后若无其事的计算里边的选票(谁知道原本的选票还在不在?)!

除此之外,这一届校园选举的成绩又如此相近,亲校方阵线仅仅以一席微差重掌学生代表理事会,在这样子的情况下,面对着的是四个伺服器里数千张可能已经被篡改的选票,学生们又如何能不群情愤慨,集体控诉选举成绩的不公呢?

要知道,马大校园选举的舞弊事件可说是屡见不鲜的,几乎每一年都发生重大舞弊事件,导致某宿舍或某系院的席位必须重选。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过去可以通过重新计算及审核选票,对每一张选票进行核对,但今年进行了电子投票后,明明发生了如此严重的疑似舞弊事件,校方却还一直强调对选举成绩的抗议和上诉都不能够针对选票做出任何检举(电子选票,要重新审查也无从做起,所以只能根据程序上的问题上诉),这样的说辞不是等于告诉所有人不用做任何投诉了,成绩是无可置疑的吗?!

再回看过去的马大校园选举,如上所述重大的舞弊事件可说在每一年都会发生(较小的舞弊事件更是多不胜数)。大前年(06年)因第二和第十二宿舍发生学生登记投票时在选票上被记录下身份事件,迫使当时的马大校长拉菲亚发出严厉的谴责声明并严重该两所宿舍的投票时间;而前年的舞弊情况更严重,在选举成绩公布之后,竟然被揭发法律系被计算选票的数目,竟然比投票人数还高,直接造成了法律系的两席系院级席位被迫重选的窘境(值得一提的是,重新选举的成绩竟然与第一次选举大不相同!)。

另外,去年也同样发生了文学院系院级席位疑似做票事件,结果选举成绩不得不延迟公布;面对如此罄竹难书的舞弊事件,校方那些自己绝对公正的说辞还会有人相信吗?

总结一句,今年校园选举陷入无可化解的僵局,根本原因就在于完全没有透明度也无法审核的电子投票制!因此,要解决如今的问题,其实非常容易,不用太高智慧的人都可以想到,只要如两年前的法律系般,进行重选(但必须用回过去传统的纸张投票制),所以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现在就看校方拉不拉得下脸皮,承认电子投票的弊病,正视学生重选的要求了!

*ps:此文章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Thursday 28 January 2010

蔡细历话中有话

老谋深算的蔡细历又出手了。

这一次,蔡细历强调只要翁蔡可以坐下来谈,他就愿意辞职重选。参照《星洲日报》的新闻报导,蔡细历他是这么说的,“我已经没有什么人了,只有我一个人,所以两人(翁诗杰和廖中萊)谈就可以了,坐下来好好讨论该如何进行重选。”

除此之外,蔡细历也引用当年双林党争的例子,认为当年党争可以圆满落幕,在双林一起退役之后,马华就没有再更进一步地爆发党争,就是因为他们俩事前已经商量后并安排好了善后工作,圆满解决马华党争。

蔡细历的这一次出招,真是不得不称赞蔡细历高明的政治手腕。这一番喊话,对内对外都有实质意义:在明为自己抢回主动权,取得有利地位;在暗,强调自己置身世外,隐喻自己的超然地位。

为何笔者我能够获得如此结论?

首先,“在明”。蔡细历这一番“我没有人”的言论,明确要求党争双方自己坐下来谈,不要把自己给拖下水,这一番谈话绝对是两面开刀的高明手段。对逼宫派(廖中萊领衔)而言,蔡细历此番言论不只反击了廖派几日前攻击他言而无信的说辞,且更进一步让自己置身事外,强调你们俩的事自己解决请不要把我给扯进来。简单来讲,重不重选是你们两口子的事,不关我事也!

对保皇派(翁诗杰领衔)而言,蔡细历则漂亮地反将了翁诗杰一军,化解翁诗杰在这近几个星期以来,将解决党争事宜的工作全权交给蔡细历处理,让蔡细历领导重选委员会,借以试图淡化本身的“党争局内人”色彩。蔡细历不甘被利用,使一招回马枪重新把翁诗杰拉回泥沼,借此让自己与对手(或战友?)的身份掉转,置身世外,真高招也!

而蔡细历此番出手,“在暗”也加固了自己局外人的身份,进一步加强自己本身的筹码。看看蔡细历引用双林双双退出政坛的例子,这样的言论,不是很明显是在暗示马华现今面临当前如此僵持的局面,最佳的解决方案就是由翁廖这两位势不两立的党争“祸首”双双退位,以消弭几近无可弥补的党裂痕,仿效前朝的双林,以让快乐回到马华吗?!这一招如意算盘,若是真的打得响,党内不就是他老人家一个人的天下了吗?

蔡细历,真神人也!姜是老的辣,这一句话用来形容蔡细历真是太贴切了!

*ps:此文章笔于今早,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Wednesday 27 January 2010

给刘华才的公开信:勿做典当民主的罪人

尊敬的刘华才博士:

刘博士,您好。我会认识,或更贴切的说,我会知道您,是因为您出席了去年10月发生的马大生因邀请政治人物而被校方传召问话一事。作为当时被传召同学的同伴之一,我当时在现场看到了您,说实在的,当时孤陋寡闻的我根本就不认识您,之后是在一位学长以不确定的语气告诉我您好像是民青团的总秘书后,我才多加留意您的资料、履历。之后在看到您针对时事所发出的一系列文告之后,更加深了我对您的认知。

说真的,作为一个普通的大马子民,也是一位正在求学,并对我国社会、政治有期许的在籍大学生,当时的我对您,确实是非常敬重及推崇的。您作为一位博士级的专业人士,加上又在我国的执政党中身居要职,百忙中的您,却能够抽空出席远在马大举行的听证会,过后再针对此事声援那些无辜被传召的学生,这一点担当及责任感,是目前我国当政者所非常需要及缺少的。这一点是我推崇您的主要原因,也让我改变了执政党人的一些看法。

但,不得不说,或许我对您的看法,会经历一个非常巨大的转变了。

最近您发出的一连串文告,一直都在为“电子投票”背书,不厌其烦的说明电子投票没有任何可质疑性(总结自您今天的文告),绝对可以信赖,所以您要求“学生们妥善配合校方安排,全力支持这一电子投票制度”(您文告的原文)。

这是您的看法。我不能说您错,也无法说您错。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本身的看法,这一点绝对是无可厚非的。所以,让我对您完全改观的原因,并不是您这“支持电子投票的立场”,而主要的原因是您对民主的肤浅认知、强词夺理、进而毫无愧意地合理化剥夺学生自主的崇高理念,套用我学姐一句非常贴切的形容词,您的所作所为,根本就是“民主的罪人”。

是的,您今天的文告高调地告诉大家,您亲自到马大相关单位深入了解整个电子投票的系统操作流程,根据您的认知,您还反驳说电子投票绝对可靠。套用您的说法,是因为它拥有“电脑鉴识系统,能够确保数据没有被篡改”、“整个电脑系统在投票之后,就会进入隔离检疫状态,只有马大校长才有启动系统的密码”。之后您就下了一个结论说校方是“无须去操纵学生,也没有理由这么做”的(都是从您的文告原文摘录,没有做任何修改)。

我从头到尾至少看了五遍您这短短500字的文告。不得不说,您确实是一位诡辩、隐藏事实的能手。您提出了许多电子投票的保安功能(如上一段所摘录),但您的结论却是“校方无须去操纵学生,也没有理由这么做”。奇怪,您的这一结论,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您是知道校方能够操纵选举成绩的(跟你之前提出的保安功能不相符,您提出的那些保安功能都是废话吗?),不过,差别在于您相信校方“无须”也“没有理由”这样去做,这是您的看法。说真的,我不知道您如何能够如此斩钉截铁的说出这一校方必定大公无私的结论,因为我在您的文告完全看不到您为何会得到这个结论的原因!但若是您本身的问题,这也许就一点也不重要,您可以比阿娇还单纯,那是您自己的事情。然而你下此定论时,却没有举出实例佐证,却还要空口说白话,信口雌黄的误导人们对电子投票的认知,这一点就真是罪大恶极了!

校方有没有偏袒,熟悉校园选举的人都会知道。只要有稍微研究历届校园选举,就绝对可以很轻松的认知到在每一届的选举,校方都是直接毫不隐藏的干预校园选举的进行。随便举些例子就有公开在宿舍集会内要求投选某一方的候选人,更甚的有金援某一方的候选人到五星级酒店或外国进行所谓的“培训”,而今年的马大也传出了所有宿舍各获得校方提供的六千令吉的竞选资金的指控,从这些事实来看,我真的想破头也看不出、得不到您那“校方是公正无私的”单纯结论。或许,在您的思想中,这个世界是没有坏人、世界是绝对公平公正的吧!

刘博士,再给您举个几年前博大(UPM)刚推行电子投票时的例子。2006年,当时一名亲学生阵线的代表,在成绩出炉之后,仅仅取得一张选票。刘博士,以您的聪明才智,看出哪里不对劲了吗?这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嘛!任何一位校园选举的候选人基本上是根本不可能只获得一张选票的!想想看,除了必定投给自己的本身这一票外,还有提名人复议人,另外,更还有一大班一起帮忙竞选的助选团(wakil calon)。考量这些因素之后,一位候选人又怎可能会出现仅得一票的成绩呢?

而当时的博大校方显然的也知道自己犯下了一个愚蠢无比的错误(做手脚都还做不干净),进而在事情揭发了之后,赶紧宣称是选举系统出错,并把那位受影响候选人的选票改成81票.....如何改?怎样改?根据什么来改?这些问题都没有人能够回答,难道又是要如您所说“相信”校方吗?从1票变成81票,可是个多么大的转变啊!不管真是系统出错还是有人对电子投票系统懂了手脚,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而且还不能够确实的追踪交待错误所在,知道了这一事件,您还是那样一如既往的支持进行电子投票吗?

所以我可以很坦白地告诉您,您可以问问国立校园内的任何一位学生(在身份保密的情况下),我可以肯定绝对没有几个人会相信校方是公正的处理校园选举的!就如在大马,谁又会相信我国的选举委员会是公正不偏私的呢?噢,对不起,单纯的您或许真是这样看我们的选举委员会的!

另外,电子投票的种种弊端,比如投票人身份不被保密、选票可能遭到篡改、无法进行实质的监票等等,这些多不胜数的弊端相比您都是知道的(您之前的文告也有提到这些弊端,不过如前文所说,您是绝对相信校方吧了),这些弊端在此我就不赘述了(已经太多太多人讨论过了)。不过,最后我还是需要告诉您,即便这个世界真的有如您所想象般天真纯洁善良,大学校方是绝对公正举办校园选举,不须也不会对选举进行任何干预或舞弊,电子投票还是不能够实行的!

为什么不?告诉你一个简单的民主理念(in case您又不知道),在民主体制下,选举除了必须公平公正之外,看起来也同样必须公平公正*,进而摒除一切可以质疑其公正性的问题!否则,若是一场选举有被质疑的可能,那选举所产生的结果就绝对不会获得选民的真心支持,因此,现代民主的最崇高精神--少数服从多数也就没有可能可以达到了!结果,办了选举等于没办,这样子的选举,又有何意义呢?

写到这里,已经写得够多够长了。搁笔之前,真心希望您能够改变您的看法,能够确实地认知到电子投票的无可实行性,也请您不要再助纣为虐,典当民主了。

祝安康。

洪伟翔启
马大法律系四年级生

*备注:我之前有写一篇民主看起来也必须公正的文章,可按此阅读。

*ps:此文章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请支持亲学生阵线的候选人!



Tuesday 26 January 2010

魏家祥不是盖的

这一篇文章,不是谈马华党争,马华党争已经谈得够多了,也谈得没什么好谈了,不敢面对基层的,还是不敢面对基层,不愿意合作的,还是不愿意合作,不想要辞职的,同样也没有要辞职的意愿,再谈下去,又有什么意义呢?

另外,这一篇文章的用意,也并不是讽刺魏家祥,虽然我对他颇有微言,但至少在这一篇文章的本意,并不是为了批评他(即便真有批评也不是他),况且我更认为这是一种赞赏,我确实是钦佩他的能力,单是这一点,确实不是盖的!

什么能力?为什么说他不是盖的?只要看看今天我国那正义至上的第一中文大报,就可以知道了。今天我们的魏副部长再次登上了这一在华社影响力极大的中文报章(华裔的高官显要都要忌惮几分),一个近两大版的独家专访,可说是为我们的魏副部而量身订做的!想想,百万读者三不五时就可以看到魏副部长的跨页专访,你说,这样的面子是不是特大?

当然,面子大是肯定的了,不过,单是这一点,还不足以我特地撰文写一篇文章来赞美他,专访人人都有嘛,至多不过是频密了点,有什么好大惊小怪呢。所以,更重要的是专访的时机!每一次专访出现的时机都是那么准确,那么合时,刚好都是在魏家祥极需要这一平台的时候出现!够碰巧的吧!就只这一点,你还能不佩服魏家祥吗?

若是大家还没有忘记,这几天魏博士的名头在新闻上出现的次数是超频密的,随便列举一下就有“私人公司事件”、“牵涉自贸区丑闻事件”、“警告电视台事件”到前天的“起诉彭茂燊事件”等等,这些上报的新闻事件,对魏博士的政治生涯而言,都造成不大不小的破坏,不是影射贪渎就是影射滥权,对魏家祥来说,绝对是一记重大打击。

不过别担心,正义至上的《星洲日报》总是会为魏博士预留几个明显的版位,让他一次过扫清(或说转移)这一大堆如山般的不利指控,除了今天出街的两大版专访访谈,看看上一次,同样的事情不也是发生了吗?

大约一个多月前,在翁老总高调地与10位著名博客聚餐并指小魏是上书纪律委员会对付老蔡的代笔后,第二天的《星洲》马上适时的给予魏博士两大页的版面,one man show专访焦点反驳这一控诉,当然也少不了来一番政治论述咯(老翁的那个聚会的版面还不到专访的十分之一,更多人我看还是通过专访才会知道这一指控的)!

看看今天的专访,不是异曲同工吗?两大页的专访,先让小魏来个低姿态述说自己现今朝不保夕的政治生涯(就差没再次泪洒满襟),过后再进一步陈诉自己的权力有限,在教部更受尽同事下属白眼嘲笑,好不可怜啊(为什么会这样的原因当然是不能说的秘密啦)!当然,最后必然会加上什么“自己必定为华社权益尽力而为”、“鞠躬尽瘁”等等的结尾,塑造自己以华社优先的形象!

宣传是必要的,但谁可以获得如魏家祥般的优待呢?就凭《星洲》的特别关爱这一点,谁还敢说魏家祥是盖的*呢!

*备注:不是盖的为华文俚语,相当于有两把刷子的意思。


*ps:此文章笔于前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选举看起来也要公平

一场选举,最重要的当然是公正公平的举行,因为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才能够有效地得出选举结果,选出民意代表。这一点是许多人的普通常识,但许多人却忘记了,一场选举不只需要公平的举行,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也必须要“看起来同样公正”,说明白一点,就是即便选举真是在没有任何偏袒舞弊的情况下进行,但若对这一点有一丝丝的疑虑,这就不是一场能够体现民意的选举。

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说,若是“看起来公正”这一点没有达到的话,选举出来的成果就变成一点意义也没有了,即便选举真是公正的!为什么这一点这么重要?这一点就必须从现代民主的体制说起。现代民主的具体实行方式可以说人人都懂,就是通过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来投选出心中的属意代表或决策,选举结果出来了以后,就必须少数服从多数,以多数人的选择为依归一起实行或拥护大多数人所作出的选择。

少数服从多数,就是这是一种默契,也可以说是一种民主社会的成熟理性,才让一张张小小的选票得以替代了长矛短剑、飞机大炮,让政权交替完全不需要经过任何的革命斗争,流血杀头就得以达成。正因为这样,可以说这“选举看起来必须公平”也是现代民主的最主要,也最重要的原则!

因此,当一场选举的进行是有舞弊的可能,看起来是在不公正的情形之下所举行的,少数服从多数这一原则默契,就必然不能够成立了!试想想,当选举看起来是不公正的(真正怎样不在讨论范围,可以是公正或不公正),选举结果可能被操纵情况下,少数怎么还能够服从多数?少数如何能够信服选举的结果?少数又如何能够遵守多数人的议决?不能!全都不能!所以当一场选举看起来不公平时,选举的功能及意义就已经丧失了,选举充其量就只是一场“秀”而已!

看回现实,正在进行的校园选举,不正是在马来西亚举行的那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其中一场秀吗?

Thursday 21 January 2010

马哈迪以己度人

从政坛上退而不休的马哈迪,最近又喋喋不休的把他那张嘴指向了美国。昨晚当他在为一项声援巴勒斯坦的大会主持开幕后,在记者会上宣称美国既然有能力拍出如《阿凡达》般如此炫目的高科技电影,那么美国自导自演911恐怖袭击事件也并非一件难事。

据笔者我从报章上所得知的马哈迪讲词,马哈迪除了指控美国有能力自导自演911事件之外,还指出他有强烈的证据证明这一点。马哈迪是这样说的:“在2001年9月,世界贸易中心被指遭到恐怖分子袭击。我不确定这次的袭击,是否确由回教徒的恐怖分子所策划,但却有强烈的证据,指该袭击是由美国所自导自演的。”

奇怪的是,虽然马哈迪声称有强烈的证据,但不管我把报纸翻看了多少遍,却都无法找到马哈迪所说的“强烈证据”,难道马哈迪所谓的“强烈证据”就是美国能够拍出《阿凡达》证明美国有能力这样做或美国在911的后续发展有获得利益而已?

是的,《阿凡达》确实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电影,也显示出了美国电影工业的成熟以及先进程度,但电影与恐怖袭击有什么直接关系?有能力拍出一部高科技的好电影就代表能够成功策划进行一场全球瞩目,直接致死3000人以上的恐怖袭击吗?我们“伟大”的马哈迪前领袖,竟然把电影当做真实,这一点我看我那就读于初中的弟弟也不会这样认为吧!

姑不论《阿凡达》电影与恐怖袭击的关系,即便美国真的有能力自导自演又怎样?有能力代表会做吗?是人都有能力杀死另一个人,照这样的逻辑,笔者我是不是能够说马哈迪也谋杀了不少人?因为马哈迪有能力谋杀嘛!马哈迪的言论有多荒谬,由此可见一斑。

马哈迪的这一番说辞,不期然地让我想起了“以己度人”这一句成语!马哈迪不会是因为自己也曾经为了达致自身利益,而曾经策划出损人利己的惨剧,所以才会因为看了《阿凡达》这部电影而联想到风马牛不相及的911袭击事件吧?

回看41年前发生的513种族冲突事件,他造成了数以百计(官方数字)的大马子民命丧街头,也一举撕裂了我国的一直以来的种族融洽及和谐,造成了至今也无法完全弥补的伤口。套用马哈迪的逻辑,当时的马哈迪不只因为这一事件而得以重回巫统,更进一步跃入权力核心,而巫统所掌握的庞大资源更是毋庸置疑有能力制造这一灾难性的冲突,考虑这些事实后再回看马哈迪昨天的言论,难道…….(我只是说难道)马哈迪是在暗示我们513事件原来才真的是他(或巫统)所自导自演的?若真是如此,马哈迪的这一番荒谬言论就真是情有可原了!


*ps:此文章笔于昨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Wednesday 20 January 2010

大马进一步走向种族隔离政策

什么是种族隔离政策?种族隔离政策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一为人身隔离或制度隔离,即在社会生活的各领域,通过建立各种族集团的平行机关或有色人种的专门部门所实行的分离。具体实行方法如禁止有色人种和白色人种同读一个学校,同住一个房间,同上一个教堂,同葬一个墓地,同乘一个巴士等。

第二种为地域隔离,即对一定的种族集团在指定地域内所实行的分离。具体如建立保留地、黑人区、犹太区等,他族不得随意踏入或居住于保留地内。一般上,两种隔离都相互结合,同时并用,以达致种族隔离政策隔离他族的目的。

不要以为种族隔离只在一些超级落后的国家或是几十年前的南非或美国才有,看看以上这两种种族隔离,再看看大马现今的状况,各位难道不会觉得大马的情况真的非常符合以上两种种族隔离政策的基本形态吗?

先说制度隔离,大马的所有政策,不管是政经文教哪一方面,基本上都是以肤色来区分(并不是如其他国家的与贫富程度挂钩)。这些种族政策肆无忌惮的横行于我国的政经文教领域之中,例子信手拈来就有教育中的固打制度及玛拉制度(非巫裔无法就读),经济制度有土著的特别优惠,上市公司股权固打,政府机构只集中招揽某一族群的不成文规定等等。

而经济及文化模式(当前状况)就更不用提了。独立至今执政长达52年的国民阵线不正是以种族为划分政党联盟吗?而在大选时各政党委派候选人的首要考量必然是该选区的种族比例。另外在文化领域,连三岁小孩也知道在我国受国家承认及大力推广的也就只有马来文化而已。其他文化?就只有在旅游宣传或是“有必要”时拿出来放在橱窗里摆摆样子吧了!

除了以上所说的制度隔离,第二种种族隔离也即是地域隔离制也同样在我国出现且由来已久。我国从独立至今就已经存在且不曾修改的土著保留地政策不就是这一制度最佳体现吗?!

是的,看了以上所举出的种种例证,不得不承认我国政府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确实是无所不在,更甚的是这种族政策似乎早就已经被人民所接受(不管是真心还是被迫),并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从这几天的“阿拉”事件的发展来看,这一情况似乎正在急剧的恶化中!

不相信?昨天我们那位极人臣的首相署部长纳兹理就理直气壮的抨击高庭不应该由非巫裔承审“阿拉”案件,而且这样荒谬的说辞竟然没有招致任何执政党领袖的批评以及反驳!没有!不管是马华、民政、国大党还是其他由非巫裔所组成的国阵成员党,他们都毫无例外的集体沉默,默许纳兹理这样子的言论出现!

唉….不要怀疑,现在连我国的司法体系也已经被种族政策所蚕食。法官审理案件的判决也必须先以肤色(而不是法律条文或案例)为主要考量!依照这样的趋势,相信不久的将来,所有法律都会被划分成适用于巫裔或非巫裔,所有的案件都是以你的肤色为判断标准!

危言耸听?我也希望是!


*ps:此文章笔于昨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Sunday 17 January 2010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Vientiane(part 8)

上篇

這是第一站永珍的最后一篇了,所以會長一點,在結尾處會有所有花費的詳細列表,想要知道永珍貨品價格的朋友就有注意了!另外,也會在結尾部分加入多一個以前沒有的“遺珠篇”,介紹一些我們沒有去,或是無法去的景點!這些遺珠都是值得去的...可惜我們沒有走到!沒關系,樂觀點,有機會再去吧^^~

看这一篇你会发觉我们蛮悠闲的,一点都不赶,市场都走走停停,休息休息,这是因为这是我们在永珍的最后一天,市内的景点都走完了,而且时间很充裕,所以就不需要赶啦!

第二十二站:Wat Inpeng

地點:Setthatilath街上(Wat Ong Teu隔壁就是了)。
開放時間:早上8點至下午5點。
入門費用:免費。

Wat Inpeng就坐落于Wat Ong Teu隔壁,占地范圍非常大,寺廟范圍內有許多建筑物,除了主寺之外,還有一個大大的禮堂和一座可以讓人上去的佛塔。

电子投票 不如不选

这几天本来沉静的大学校园又再次火热起来,报章版面也突然多出了许多关于我国国立大学的新闻。不要奇怪,事关现正临近各大国立校园一年一度校园选举的时候,每年一到这一时候,校方的打压、恐吓、威吓、等等不公且恶劣的手段都会如雨后春笋般在校园内滋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校园要不火热起来也变得困难了。

不过,今年大学校园选举的热度是似乎更胜往年。原因无他,正是因为今年在一些老牌大学如马大、国大、理大等都在酝酿着从普通的选票选举制改成电子投票制,进一步加剧了校园选举中向来令人诟病的校方干预等公正公平性的问题以及透明度上的危机!姑不论校方所谓的电子投票可以节省时间及金钱能不能够成立,这篇文章就让我们来讨论讨论以电子投票进行校园选举的可行性。

要谈论这一个问题,先让我们来认识什么是校园选举及校园选举所为何来这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顾名思义,校园选举就是在大专校园内所举办的选举。其目的是为了遴选一批代表学生的学生代表,向校方争取学生权利与福利及处理包括膳宿、交通、校园活动等等的学生事务。因此,这一批被票选出来的学生代表可以说是学生的代言人兼领袖。

一般上,校园选举所产生出的学生代表能够分为校园级和系院级两个级别,校园级由全校学生投选,类似于国会议员;而系院级则只由属于该系院的学生能够投选,相似于州议员。

另外,除了选出自己属意的学生代表以帮助处理学生事务之外,校园选举还有另一更重要且更神圣的任务---培养大专生的民主自治精神。众所周知,大学是社会的缩影,大专生更是国家社会未来的栋梁,因此,让大专生更早一步认识整个民主体制,知晓民主体制的运作模式,为未来踏入社会先做好准备就显得至关重要。为此,透过大专校园所举行的选举,大专生们可学习了解自己在民主里所扮演的角色,并了解自己的基本权益是什么,其相关经验可延伸到未来的生活,对国家的民主体制有莫大的帮助更可说是至关重要的!

既然校园选举扮演的是一个如此举足轻重,承先启后的角色,那校方所给予的理由,还能够成立吗?难道校方是告诉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和金钱,可以牺牲掉更重要上几百倍的民主自治精神吗?难道校方是想要告诉大专生们未来的国家大选也可以如此儿戏地用电子投票来决定国家的领袖吗?还是校方想要告诉大家,选举是不需要的,做做样子就好?!

投票必须是秘密的,只有这样才能保护投票人的身份,进而造就一个公正公平的选举,使真正的民主得以发挥。别说电子投票根本无法保障投票人的身份秘密(学生必须以学号登陆)让校方能够知晓学生投票趋向之外,更重要的是投票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投票有没有被接收、计算或篡改!这样子的投票,出来的结果又有何作用?代表性又在那里?校园选举本来的目的还能达到吗?可以说,校园选举不知让学生们无法选出自己属意的代表,更重要的是无法让学生接触到真正的民主自治精神!

所以,既然实行电子投票可以说根本无法达到任何校园选举本来的功能及意义,那若校方仍一意孤行,执意要推行电子投票,那还要选举来干嘛?我建议还是直接由校方来委任就好了嘛!这样子连选举都可以直接取消了,可以省下更多的时间、进钱以及精力!各大学的管理层们,考虑考虑我的这一个建议吧!

*ps:此文章笔于昨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Saturday 16 January 2010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Vientiane(part 7)

上篇

上一篇的結束也是我們這23天背包旅行第一天的結束。永珍晚上非常涼爽(所以不怕沒有冷氣),一夜好眠之后,又繼續我們第二天的永珍行程了!我們只會在永珍待上半天,傍晚六點就要搭巴士前往寮國古城瑯勃拉邦了!

好啦,還是那句“廢話不多說”,繼續我們的下一站行程了!

第十八站:南方巴士站 Southern Bus Station

地點:Khouvieng路上,Talat Sao Market旁。

因為巴士站的車流量超大,超多人、車和摩托一直進進出出,所以我們根本沒有辦法拍到車站全景,所以只好拿這位保安大叔和他后面等車人的為背景介紹這一車站了。

Friday 15 January 2010

《寂寞星球》高估了大马


这是一项非常值得所有大马人民骄傲的成就。但其实知道这一项成就的人并不多,许多大马子民也许根本不知道也没有听过这一项成就。

什么成就?2009年尾,大马被背包客的圣经--《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选为2010全球十大最佳(最值得前往)旅游胜地的第四名,其他获选的国家依序为萨尔瓦多、德国、希腊、摩洛哥、尼泊尔、纽西兰、葡萄牙、苏里南(南美最小的国家)及美国。大马能够获得这一史无前例的成就,名列这一权威旅游书籍评介的全球十大旅游胜地,对大马旅游业来说绝对是一大肯定!

看看《寂寞星球》给予大马的主要评语:天灾人祸看似只在她的边界旁发生,安稳的政治、和平的生活是她的一大优势。没有太多坑洞的道路、拥有冷气设备及舒适座椅的巴士以及火车、国际级水准的旅店,在这里旅行不只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更可以轻松地体会东南亚里其中一个最有趣的文化大杂烩!

看完以上这一篇评论,没有人会不觉得大马这一个弹丸小国真是太幸运了。无可否认的,我们有美丽的海岸线、丰富的自然资源、多元的文化交融,这些都是我国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但促使我国被《寂寞星球》列为2010年十大旅游胜地的最重要原因,还是因为我国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与邻国相比相对自由的环境,但却没有邻国的混乱危险,没有恐怖袭击威胁,更没有过度紧张的种族关系,就是这样一个能够让游客安心旅游的环境,造就了我国位居排行榜第四名的成就。

或许,在2009年尾,这些还是大马所具有的优势,但,2009年已经过去了,大马还继续保有这些优势吗?

2010年才过去了不到十天,我国就发生了一系列的教堂攻击事件,今天为止,全马各地已经发生了十起攻击事件;和平稳定、和谐安全,这些造成我国受外国旅客青睐的最主要原因已经消失殆尽,这样子的情况下我国还有任何吸引游客到来的魅力吗?

以下这一则新闻,就已经很好的说明一切了:“对连串教堂事件遇袭深感不安·外国大使馆考虑发出旅游警告”。欧美国家已经要考虑对我国发出旅游警告了!若“旅游警告”真的被发出,必将重创大马旅游业。要知道,游客所带来的外汇是我国的一大主要收入,若是这一收入受到打击,再加上近年来开始下降的石油津贴,我国的经济前景如何?没眼看啊!

*ps:此文章笔于昨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Thursday 14 January 2010

我国高官的水准

哇!真是不得不惊叹最近我国怎么有这么多高级政府人员的“脑残”言论出现。前几天内政部长的『“仅”烧毁一扇木门』已经够让人叹为观止,没想到昨天又出现了两个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白痴言论!唉...不得不叹息,人民每年上缴的百亿税金,养的就是这一群连基本思考能力都没有的“高官”吗?

看看昨天阿里慕丁的言论,他脸不红气不喘的指出,虽然教育部已经完成对刚在几个月前发生的霹雳州瓜拉米棚国中吊桥坍塌事件的调查,但教育部将不会公布这一份调查报告。不过他保证教育部将采取行动,对付在这起事件需要负责的人物。

这一位所谓的教育总监,是不是还没有完全睡醒?诶,谁会相信你所说的话?你说保证会调查就是会调查?没有公布调查报告,需要负责的人士是谁没有人可以知道,对付涉案人士又从何做起?难道把这些人带上法庭不需要公开调查报告吗?还是阿里慕丁想告诉我们,教育部将会用他们“内部机制”来对付这些害死三条人命的杀人凶手?!

三条人命!这是一宗涉及三条人命的命案!人民要知道的是为何才刚建竣启用不到一个月的吊桥会突然坍塌?!到底是那一方面的疏忽才导致这样的一个豆腐渣工程可以立于校园之内?为什么这样的豆腐渣工程可以通过检测而启用?这些问题,分分钟都牵涉某方面人员的操守问题,甚至不排除可能有某方面偷工减料、行贿贪污的成分在内,这些都属于刑事罪范畴的案件,是可以由教育部自行处理的吗?

阿里慕丁想要用如此手法来为事件降温,妄想这样能够让事件不了了之,我只能说,这样只会弄巧反拙,“欲盖弥彰”这一句四字成语的意思,阿里慕丁可能不知道吧!

再看另一位政府高官昨天的“出位”言论(难听点就是白痴啦)。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新科反贪委员会主席阿布卡欣昨天也大言不惭地给予所有媒体工作者和公众严厉警告,声色俱厉地给予“最后通牒”,警告媒体和公众一旦泄露任何反贪委会调查案件的内容,将会受到严厉的对付(监禁两年或罚款十万令吉)!

哇!情不自禁又哇了一声。阿布卡欣上任以来的第一个汇报会,想要报告的竟然不是整个反贪会的计划及改革,也没有对自己设下任何目标,更没有为大众带来任何贪污大鳄被抓的好消息,反而是对媒体及大众宣战(没有写错,阿布卡欣宣战的不是贪污,而是人民以及媒体),难道反贪委会的工作是针对这些没有犯法的人民吗?言论自由可是在宪法保障下所有大马人民所拥有的权力!

看来阿布卡欣根本还不了解反贪委会的定位,难道未来几年,反贪委会在阿布卡欣的带领之下,只是看看报纸、浏览网络新闻、监督公众舆论并对付那些讨论贪污案件的无辜老百姓?唉…看来期望反贪委会在新主席的带领之下能够重整威望,根治我国根深蒂固的贪污文化,又是我一厢情愿的愿望了。

各位,看着这些在我国身居高职、月薪过万的政府高官,你能够不叹气吗?!

*ps:此文章笔于今早,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Tuesday 12 January 2010

向往在東南亞旅行的朋友,好消息來了!

Malaysia Airlines
ASEAN PASS

Dear Mr Woei Shang Ang,

Discover ASEAN for MYR 1049

Explore everything Southeast Asia has to offer, from the islands to the highlands and all cities in between, affordably with ASEAN Pass.



Buy online now at just MYR 1049

Buy online now at just MYR 1049 in the form of prepaid eVouchers. Offering great value for money for both your business and leisure travels, ASEAN PASS is perfect as a gift too!

6 months travel validity

With 6 months travel validity period, you can travel at your own pace and have plenty of time to plan your trip.

4 flights within Malaysia, Singapore, Brunei, Thailand, Indonesia, Philippines, Cambodia, Vietnam and Myanmar

Travel more! Enjoy up to 4 flights within ASEAN countries, i.e. Malaysia, Singapore, Brunei, Thailand, Indonesia, Philippines, Cambodia, Vietnam and Myanmar.

simple to use

It's simple to use. Just call 1300 88 3000 (within Malaysia) or +603 7843 3000 (outside Malaysia) to exchange it for tickets when you're ready to fly.

Buy now, MYR 1049 All-inclusive

Terms & conditions
Valid for Economy travel class to and from any ASEAN cities up to a maximum of four (4) flight coupons on Malaysia Airlines' services, and does not include Malaysia Domestic routes • ASEAN Pass e-voucher is valid for six (6) months from date of purchase • Tickets issued are valid for six (6) months from the date of issuance • Extensions are not allowed • Date change allowed at USD25 per change • Rerouting allowed at USD25 per change • ASEAN Pass eVoucher and tickets are not transferable to other parties • Due to local regulations, airport tax for certain countries needs to be collected by the respective airport authorities. This includes departures from Brunei, Cambodia, Indonesia, Myanmar and Philippines. Passengers traveling from these airports are responsible for bearing the cost of airport tax which needs to be remitted to the respective airport authorities • Other terms and conditions apply, please click here.


這是我剛收到的email,只要RM1049就可以在六個月內,乘搭馬航班機,前往任何一個東南亞城市哦!超劃算的,價錢已經可以跟廉價航空龍頭老大Airasia比肩(不過要注意的是機場稅是沒有算在內的)!而且是馬航飛機,空中服務等等肯定是比廉價航空高上兩個班次啊!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一個Asean Pass有效期只有6個月的時間,所以還是比較適合時間充裕,旅費充足(來回來算就是至少要背包兩次,普通人如我可沒這么大本事啊)的背包客!想到東南亞旅行的朋友,還不趕快簽購?!

呵呵,看來我要跟馬航收廣告費了@.@"""

Monday 11 January 2010

好个自欺欺人的内政部长

我们尊贵的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大人,今天在巡视富都车站的治安情况后,在记者会上评论这几天发生的一连串针对教堂所发生的攻击事件时,矢口否认政府处于被动状态,并对警方维护治安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

照他所说,过去4天所发生的八宗攻击教堂案件,其实只有一宗较为严重(美罗神召会教 堂),其他都属于小型事件没有造成太大的破坏。希山慕丁还跟进一步指出,今天发生的芙蓉新城婆罗洲基督教会的攻击事故,“仅”导致一扇木门遭焚毁,证明政府已成功稳定局势,警方功不可没!

让我来简单地总结一下希山大人的话: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警方(政府)做得好啊!已经成功压制住事件发展了!人民应该感谢警方(政府)这几天所作出的努力!事实真如希山所说吗?就让我们来看看其他七宗被希山认为较不严重的事件是怎么一回事吧。

先看被希山金口所点及,今天刚刚发生的芙蓉新城基督教会事故。这一宗案件,虽然真是如希山所说“仅”烧毁一扇木门,但这是警方的功劳吗?据新闻报道,纵火事件发生在凌晨,警方是在今早才接获投报敢来调查。据调查,凶徒相信是使用汽油焚烧大门,幸好火势没有蔓延而造成更大的破坏。

奇怪,“仅”烧毁一扇教堂大门,确实是不幸中的大幸,但这一个功劳,或许可以说是凶徒纵火技术不到家、或是教堂的运气好、也可以说是天主甚至是阿拉的庇佑,但怎么我左看右看,就是不觉得有警方的功劳在内?警察一无法阻止纵火事件发生,二并无逮捕任何涉及人士归案,三没有帮助扑灭火势,希山慕丁硬要把功劳戴在警方头上,不是太好笑了吗?

再看看其他的六宗事件,其中五宗也都与汽油弹或恶意纵火有关。虽然都没有造成更大破坏,但完全都是因为火势燃烧不起(汽油弹丢在墙壁或草地上)或火势被及时扑灭,跟芙蓉新城基督教会事故一样,也完全看不到有任何警方的贡献存在啊!

反而,我看到的是事情发生至今已经第三天了,八间教堂或学校陆续被攻击,但警方至今却连一点线索也没有;没有任何人被捕,也没有任何人被传召问话,这样的办事效率,就是我们尊贵的内政部长所“赞赏”的吗?

若是希山慕丁说的“赞赏”没有任何说反话的意思,那我不得不说,我们的内政部长大人也确实太会自欺了!不过,内政部长大人,我还是不得不告诉你,虽然你“自欺”得很成功,成功得让你自己相信警方做得非常好,但人民雪亮的眼睛绝对不会就这样被你的一句“赞赏”所蒙骗的!要获得人民赞赏,还是赶紧把纵火的暴徒逮捕归案吧!


*ps:此文章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Vientiane(part 6)

上篇

上一篇我們在寮國凱旋門走完休息夠了之后,已經快下午四點半了。走了那么久,也蠻累了,我們就決定回去Guesthouse休息休息,順便洗個澡,洗掉一身的熱氣,輕松輕松!

回到旅館,沖好涼之后,雯睡覺、我上網(Mixok Guesthouse旁邊就有一間網咖,上網一小時6,000kip,網速還不錯,電腦也新),休息完之后,當我們繼續行程之時,已經過六點了。

第十五站:Khounbouloum Night Parade

地點:在Khounbouloum街的邊上,沿著這條大街走絕不會錯過。
開放時間:旁晚5-6點就有小販在此擺檔至9點左右。

Saturday 9 January 2010

所有大马人民的楷模:阿兰佩雷拉神父

阿兰佩雷拉(Alan Pereira)神父,一个在大马人民本是寂寂无名的人物,但他的处世态度及胸襟,绝对是所有大马人民生活的楷模,值得所有人的学习的对象!

佩雷拉神父,他是瓜拉雪兰莪一间名叫Chapel Of Our Lady Of Good Health教堂里的神父,当昨天傍晚六点多的时候,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走入当地亚三爪哇的一间天主教堂,劝告负责管理教堂的看更,在目前宗教关系紧张的时刻要小心,并送了一本可兰经给他,并要看更向神父传达这些信息,要神父小心防范,因为有关教堂可能步上遭人攻击的后尘。

当很多人都非常自然地认为这是另一起威胁或恐吓事件时,佩雷拉神父却持有与众不同的看法。除了没有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猜疑之外,他更以正面的态度看待有关不明人士的举动,认为这是一个友谊的象征,一个抱有善意的举动,是开启我国宗教友善对话的一个正面发展。

若所有人都有佩特拉神父这种正面思维,减少对其他宗教或族群的猜忌以及猜疑,摈弃掉那些“非我族类,其心必殊”的想法,秉着一颗如佩雷拉神父般豁达开明的胸襟,此次的“阿拉”事件,不过就只是茶杯里的小小风波吧了!

Friday 8 January 2010

天主教堂被纵火:是谁给他们这些空间的?

内政部长希山慕丁一开始宣布:“『不阻止』人们举行集会,以表达他们对有关判决的感受,不过条件是有关示威抗议不危害国家安全。”

第二天在被抨击下却怪罪媒体错误诠释及恶意扭曲其谈话。他说他什么都没有说过


首相纳吉说:“政府没有办法阻止回教徒在回教堂内举行集会。”

另外我看电视转播还亲耳听到纳吉说:“小型示威没有问题,只要不要扩散就好。”

------------

现在发生暴力事件了?
是谁一开始给予这种“好像被应许”的心理空间?
暴力是循序渐进的,有一开始,才会有更激的行动这些为高权重的人物不懂吗?

现在说再多的谴责,再多的遗憾也没有用了!
把暴徒绳之以法,严惩涉及的暴徒!
这些才是停止已经开始的暴力事件的最佳方法!
不要再给这些人空间再进行跟进一步的行动了!

宗教归于宗教,司法归于司法,请不要涉入政治。
这里是马来西亚,不是伊拉克,更不是阿富汗,不需要汽油弹来说话!

说了那么多,托了那么久,结果还是“不排除”

对马华来说相对平静的圣诞及新年假期才刚过,纷争不断的马华又再次掀起大眼对小眼的攻击骂战,马华两大巨头的争锋相对,让本已寂静的马华党争一下子又热烈起来。马华党争新闻又再次充斥于电子及平面媒体。

看看这一次风波的源头,“还党诚信行动委员会”昨午在马华中央党部进行的记者会上发表一份联合声明,除了呼吁中委尽快辞职以重振马华威望,也借机抨击蔡细历“只说不做,没有信用”,本来说好要辞职,现今却诸多借口推搪,完全没有任何公信力。

而这救党委元会的头头,我们敬爱的廖中萊更搁下狠话,威胁说“若情况依旧胶着,为了党的诚信以及前途,我们不排除采取后续行动,以促成重选”。

这篇文章我不谈这一班人自称“救党”的人所说的话有多大分量和功用,也不谈蔡细历的回应,更不谈廖中萊是老几的问题,毕竟各种各样的评论已经对这些话题详详细细地讨论过了,在这里我想要写的反而是这件事情的真正的核心--重选!

我是认为在现今两派(或可说三派)都僵持不下,完全没有任何可以好好坐下来一起讨论合作的空间及可能的情况下,重选是唯一解决如此僵局的方法,不重选,此党争的恶况必定持续到下一届党选为止!到时马华在这一世纪大党争的蹂躏下,还会剩下什么?所以重选是势在比兴的!既然如此,那为什么重选还是一直无法进行?

现今这样僵持不下的局面,始作俑者正是口口声声讲重选救党,维护诚信的廖中萊副总会长领衔下的这一伙人。看看这一群人为重选做了怎样的事情?辞职?哦,错了,是有条件辞职,说到底他们根本没有辞到职。其他的呢?我只看到他们出来谩骂叫嚣,攻击其他的中央领袖,这些举动不知没有为重选带来任何的进展,更进一步恶化了与其他领袖的关系,进一步推迟重选的到来!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用来形容当下这一伙人真是最贴切了!

在小弟我近半个月前的文章“还是乖乖找代表们签名吧”就说过,在如今这样的情况下,逼宫派在掌握权力的中委会内势单力薄,因此真正能促成重选的方法就只有寻求基层支持一途,通过中央代表签名支持以召开特大就是这一方法的最直接方案,但声称获得党员们支持,代表党意的这一伙人为什么迟迟都不更进行这一步 行动?

看看现今的最新发展,即便所有人都已经毫不留情,完全不给面子的给廖中萊刮了两巴掌,完全不配合他所订下的“重选时间表”,廖中萊却还大剌剌的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脸不红气不喘的说“不排除”寻求代表们支持!

“不排除”?我的妈呀!对比之前说的“考虑”,现在再来个“不排除”,说穿了这一伙人就是不敢真正的去面对基层!完全没有面对基层的信心!

有这样的人领导,如何让人支持你的重选选项?!有这样的领袖,马华要平息党争?遥遥无期啊!

*ps:此文章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Thursday 7 January 2010

还没有睡醒的马华:回应启聪

最近拜读了启聪笔于1月4日的“马华未来的斗争路线”一文,对其中想法、理论不敢苟同,特此撰文回复。

启聪的整篇文章,其实就是只有一个中心思想,那就是:马华之所以会败,会败给行动党,基于的是华社对行动党的过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奢望行动党(或民联)上台后得以消灭种族政治,人人真正平等得以在马来西亚实现,所以不管马华再做多大的努力,也无法挽回劣势,只有打破华社这一妄想,才有望挽狂澜于既倒!

是的,华社或许有这些幻想,但是到底这些所谓的“幻想”是不是不切实际,还得看真正得以执政中央之后。至少在现阶段,我所看到的“华社平权”这一宏愿,并非完全不切实际。在民联执政的州属,华裔担任了许多马华民政之前可望而不可及的位子如议长高级行政议员等等,这些不是平权的进一步体现吗?

再说政策,现今正在霹雳槟城推行的制度化拨款独中、独中以地养校等等,是谁、是那一个党首先提出执行的?正是民联(包含行动党)的这一系列开明举动,最后才迫使国阵不得不跟进,在夺权之后不得不实行,这些已经出现的成果难道还是不切实际的吗?启聪说在野党(更贴切的是针对行动党)什么都没有做,那这些执政的州属作出的利民政策难道是假的吗?或许在308前这些对华社来说都是幻想,但308后,正是反对党让华社认清了“平权”并非遥不可及的!

再来,启聪认为马华再做任何努力也无法补救马华那残破不堪的声望,而一系列的“振兴我党”活动,也只是白费心机而已。如此消极想法,小弟我更不表认同!看看同在国阵的老大哥巫统,巫统在华社声望不是更比马华低得多吗?但为什么巫统在新家长纳吉的带领之下,能够出现这一番振兴景象,而启聪你却在这里怨天尤人说马华不管做多少都没有用?笔者我的许多朋友(华巫印裔都有),都因为纳吉的“新政”而开始转向支持巫统(或国阵),对他们另眼相看了!为什么巫统能,马华却不能?

所以,不是可不可以的问题,而是做得好不好、够不够的问题!想想看,308海啸至今已经多少个日子了,马华做出了什么振兴举动?有吗?恕我没有看到,我看到的反而是天天在报章上互相开骂:党争、重选、诚信、谎言、诬蔑、丑闻还有许多我无法列出的这一年多来与马华有关或甚至是等同的“关键字”,这些是启聪兄所说的“一系列振兴我党的活动”吗?如果是的话,那现今无法获得支持又怨得何人?不获支持不是应该的吗?

最后,我想说,马华现今的问题,并不是什么外来力量导致的,不是行动党,不是民联,而是内部本身的问题。如果你问我,马华应不应该死,我的答案是非常肯定的不,我们还需要马华,相互与行动党(或民联)竞争,促成两线制,这才是我国所有人民的未来!

但若是你问我,今天举行大选,会不会投票给马华,我的答案也绝对是一个肯定的不!现今的马华根本不值得我手中的一票!谁会投一个还在睡觉的政党?!至少我不会!

*ps:此文章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Tuesday 5 January 2010

好書介紹:《墓碑》

最近與一位好朋友討論“看書”這回事,話題圍繞在一年要看多少本,貴精還是貴多等等,想法各有不同,不過沒關系,這個世界上若是大家的想法都一樣,那不就太無聊了嗎?

說完了廢話,說重點。討論完畢之后,以我向我這位好友推薦一本好書為結束。推薦完了后,想想,寫部落格已經兩年了,幾乎各種各樣的文章都寫過,內容也可說是包羅萬有,但推薦好書的博文卻是一帖都沒有(書評倒是有兩三篇),想想推薦好書也是樁好事,可以造福人群嘛!因此,就歸納出幾本我認為非常好看,非看不可的好書在此介紹給大家!陸續有來,請大家耐心等待。

以上這兩段文字就當作是我這一系列介紹好書文章的總序吧!現在就先來給大家介紹一本我認為去年我看過的眾多書籍當中,排名第一的書:

《墓碑》楊繼繩著

書名:墓碑,副題中國六十年代大饑荒紀實。

說真的,這是一本非常非常沉重的紀實書,看完這本書后,你可能會突然覺得天空怎么變得那么灰,沉重的讓人喘不過氣來......

而當我看完了《墓碑》之后,我真的很希望自己從來都沒有看過這一本書,這樣我就永遠也會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竟然會發生如此慘無人道的事情(絕對比各位之前所看過的任何一本書所說的都還要瘋狂還要震撼)!但,若是你問我如果時間能夠倒流,我還會不會選擇看這本書,我的答案還是很堅定的“會”!除非我完全不知道這本書的存在.....

本書的作者,楊繼繩教授,現今已經70歲高齡了。他在新華社當高級記者當了超過35年,運用了工作的便利,楊教授從1990年開始就走訪了中國的十幾個省份,采訪了在當年大饑荒中僥幸生存下來的上百位當事人,收集了上千萬字的原始資料,歷史了超過十五年的時間,《墓碑》才得以成書!這一段發生在不太久遠,但卻被徹底淹沒的悲劇,就這樣在楊教授的努力下重見天日,為當年3千6百萬的死難者立下了這一沉重的《墓碑》。

借用香港科技大學的丁學良教授給予本書的評價:“它是我二十年來所讀到的那么多研究‘大躍進’的中英文著述中,最全面、最實證、有最多第一手資料和細節的一部佳作。盡管二十年來,我一直關注這方面的資料,但這部書依然讓我吃驚----有些細節我都看不下去,時常要把書放下來,喘一口氣,因為里面的內容太沉重了。”

看到這里,你就會知道我在一開始所用的修辭手法是一點也不夸張的...

為什么會把書名題為《墓碑》?楊教授說有四層含義:一是為他在1959年餓死的父親立一座碑;二是為那3600萬餓死的同胞們立一座碑;三是為了造成這場大饑荒的制度立一座碑;四是為了自己立一座碑(在收集《墓碑》資料之時楊教授被檢查出患有重病,他因而發誓要在死前把這一本書給完成,給自己立一個碑!)。當被問及他是否考慮過寫這本書的政治風險時,楊教授的回答絕對值得我們的尊敬,我想其他中國的民運份子抱著的也是同一種心態吧:

『如果我是因為貪污而坐牢,那對我及我的家人是不光彩的;如果我是因為說真話、寫歷史而坐牢,我和我的家人都不會感到不光彩!』

現今的中國,正是需要像劉曉波、像楊繼繩這樣的知識份子來給中共政權說真話!

《墓碑》絕對是一生人必看的書籍之一!

蔡细历不是笨蛋

这几天来,本来一度沉寂的马华党争又再次被挑起火头,事缘马青总团长透过著名部落格林放发声,传达出愿意支持蔡细历当总会长的风声,引发了逼宫派逼和蔡细历以战败翁诗杰的策略,马华党争也因此再一次风起云涌。

魏家祥这一招,看似用得很好,若是成功,就可一举削弱翁诗杰的势力,打破翁蔡联盟的强大声势,也可成功拉拢蔡派中委,凑成足够的辞职中委人数,加快重选步伐,绝对是一举多得啊!

哇,这是一个对逼宫派来说无比美好的景象!但,这些都只有在魏家祥的诡计成功之后才可以达成,问题是......在现今环境下,这样的伎俩,会成功吗?在讨论魏家祥此计能否成功与否前,先让我们看看金庸第一部长篇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里的故事吧。

《书剑恩仇录》故事很简单,讲的是清朝乾隆年间,江南武林帮会红花会为反清复明,与清廷斗智斗勇的故事。而书中的乾隆并非满洲人,实乃汉人高官海宁陈世倌之子。因为后宫王妃为了争权而上演狸猫换太子的戏码,还在襁褓之中的乾隆就这样被王妃给抱了去,后来更当上了满清入关后的第四任皇帝。

另一方面,红花会则是江湖第一大帮会,也是反清复明的主要势力。而红花会总舵主陈家洛正是乾隆的双胞兄弟。而鉴于当时清朝势力已非常牢固,陈家洛为了能够完成反清复明的大业,就想通过利用乾隆这一位当朝皇帝,使反清复明更快达成。为次,陈家洛多次对这位骨肉兄弟晓以大义,更承诺他若天下换成了汉人旗帜,这一个天下还是同样由乾隆做主,乾隆不只没有损失,而且还能成为万世明君,得到全天下汉人的真心爱戴。

傻傻的陈家洛满以为给了乾隆如此大的利益,且为的又是民族大业,乾隆心里一定会一百个愿意,反正江山还是他的,只是换个旗帜罢了嘛!

最后,结果当然是与陈家洛所想的大相庭径。乾隆不但没有帮助红花会完成反清复明的大业,而且还调来大批军队人马对付红花会众人,在陈家洛的毫无防范下,反清复明的实力大受打击,整个红花会差点就被清政府给一网打尽!

其实当陈家洛一开始寻找乾隆合作的时候,就已经注定好要失败了。想一想,一个已经是皇帝的人,凭什么还要去花费那么的力气去谋求早已得到的东西呢?为了声望?为了民族?这些都太虚无缥缈了吧!别说实质所获得的一样就算了,更重要的是,为了要得到这早已拥有的东西,自己还得要付出不少的努力,甚至押上身家性命且还不一定会成功!一不小心,失败了还会落得个一无所得,身首异处的下场!试问谁又会要做这样一个亏本的买卖呢?

故事说完了,现在大家想一想,蔡细历会不会笨到去做这样一个亏本的买卖?若蔡细历不笨,笨的就是魏家祥了咯!就像陈家洛,也因此被喻为金庸小说里最笨的男主角之一!

*ps:此文章笔于昨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Monday 4 January 2010

悼念瓦希德

我在當今自由大馬的舊稿,特此貼出,請大家多多指教:

2009年是个阴云密布的年份,许多国内外伟大的人物都在这一年之中走了。本想年为能够风平浪静的过去,却没想到,在2009年的最后几天,一举带领印尼从排华阴影里走出来的开明总统瓦希德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12月30日傍晚,印尼第四任总统瓦希德于雅加达一家医院内病逝,享年69岁。

瓦希德,或许有许多人并没有听过这一个名字,也或许有些人听过但却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毕竟瓦希德担任印尼总统的时间不过是那短短的20个月,政绩也不见突出,最后还因为被两条贪污罪名缠身,虽然过后证明着一些罪名都是子虚乌有的政敌打击手段,但瓦希德还是被国会投票弹劾而黯然下台,无法圆满地完成总统任期。

纵然如此,这却一点也不损瓦希德令人尊敬的身份。瓦希德在印尼后苏哈托时代扮演着承先启后、至关重要的角色,他除了负起收拾前总统苏哈托在位32年的铁腕独裁统治而遗留下来的的政治以及经济上的巨大烂摊子之外,也在这关键时刻,把苏哈多政府实行多年的种族隔离政策给一并取消,让困扰印尼人民多时的歧视少数族群政策(不只针对华人而已)一去不复返,他致力于推进民族和解和国家民主建设,绝对功不可没。

而瓦希德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然就是他取消了苏哈托时期制定的歧视华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政策,更在2000年时废除了华人不准公开庆祝传统节日的禁令,及在2001年是允许此前被迫使用印尼姓名的华人再度沿用传统中国姓名。除此之外,瓦希德在应对东帝汶独立运动采取的是宽容及尊重人权的处理手腕,间接促成东帝汶恢复独立,从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

因此,可以说在那对整个印尼乃至世界至关重要的短短两年时间内没有瓦希德所推行的果敢开放性政策及肃贪决心,印尼绝不会有现今的经济奇迹,更不会有现今的繁荣发展!

做为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回教组织---印尼回教联合会主席长达15年的瓦希德,他身体力行的给人们示范了回教中的中庸以及宽容性,就让我们一起来为这位开明的领导人哀悼吧…愿他安息。

神通广大的低级军官

調查報告剛剛出爐說這宗涉及超過1億令吉的空軍戰機引擎失竊案只有普通士兵涉及其中,甚至還比之前說的低級軍官更低了一等!這一篇是我12月中事情被揭發時第一時間寫的文章,看了這件事情現在的最新發展,覺得寫得還是很relevant,特此把文章拉上來與大家分享:


这两天国防部一直都占据着国内新闻的焦点,频频跻身报纸头条,但却一点也不值得高兴。国防部能够登上头条,并不是因为完成什么惊人壮举或艰难任务,很可悲的,国防部是因为这几天被揭发战机引擎及零件失窃,被部队内的低级军官监守自盗偷运出国而震惊国内外。(右图即为F-5战斗机)

据官方消息所述,涉案者都是一些低级军官。而不可思议的事,这一群低级军官竟然能够在不惊动任何人的情况下抵达保卫森严的战机停放库,自行拆卸与汽车体积相若的战机引擎,更能够为这些引擎寻找买家(而且还是远至南美洲的买家)。除此之外,他们也成功地把如此巨大的引擎偷运出国,瞒天过海。考量一下首相纳吉及国防部长阿末扎西一直强调的“没有任何政府高官及高级军官涉及”,你能够说这些涉案的“低级军官“不神通广大吗?!

这些看来少一点专业知识及手段都绝对无法完成的“不可能任务”却让这些所谓的“低级军官”轻而易举地完成,而且事情还隐瞒了整整两年才被揭发,说真的,若他们再精明一些,得手之后马上移民海外人间蒸发,政府还拿他们有办法吗?

我不晓得政府为什么一直要强调涉案者只是低级军官,但整件事情必须毫无隐瞒的查个水落石出是毋庸置疑的。若真的只是低级军官涉及,那不只要严惩那些涉及出卖国家利益的叛徒,更要对整个国防部队的纠察及监控机制做出调整。试想在现有机制下,若连低级军官都能够盗窃如此巨大的国家资产(不管是体积还是价值上),那如果某天有高级军官也来个监守自盗,后果不是更不堪设想吗?

无论如何,损失已经造成,人民将无可避免的需要再次承担这一笔巨额的损失。而政府的公信力也因此而严重受损,失窃问题已经暴露出我国国防漏洞,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损及我国空军及政府的威信。破坏如此巨大,政府一定要给全体大马人民一个清清楚楚的解释!


*ps:此文章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Sunday 3 January 2010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Vientiane(part 5)

上篇

第十一站:革命紀念碑 Revolutionary Monument

地址:也在塔鑾廣場邊上,紀念碑前的大道是Rue Nongbone。
開放時間:二十四小時。
門票收費:免費。

此紀念碑建于1975年,是為了紀念Pathet Lao(寮共)革命勝利所建。就在塔鑾廣場邊上,離塔鑾寺不遠,遠遠就可看到,步行五分鐘即可到達。其實沒什么好看的啦,就是一個普通的紀念碑(不過還蠻漂亮的),所以我們在這里拍了幾張照片就走了~

Saturday 2 January 2010

魏家祥支持蔡细历 投机风范最高境界

刚刚获知魏家祥说支持蔡细历出任总会长,因为他认为蔡细历是总会长的最佳人选。套用魏家祥的话,“蔡细历的政治历练,将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策略逐渐出台,为马华党争疗伤。而蔡细历的政治智慧,在党内如何自处和自寻定位必会从长计议”,魏家祥也说“他(蔡细历)具备领袖的气度,他既然能宽谅翁诗杰一年多的打压,以他的感召力,他就能与任何领袖合作无间,给马华带来新的景象”,最后,魏家祥还强调“他认为领袖的才干素质应与过去的事情分划开来”。

看了魏家祥的这一番话,在我心里浮现的,就只有“可笑”这两个字。

逼和蔡细历以战翁诗杰,在如今辞职人数不足够,重选遥遥无期这有利当权派的氛围中,当然是逼宫派的最佳方案,一举数得,不只可以削弱翁诗杰的势力,打破翁蔡联盟的强大势力,也能一举拉拢蔡派中委,凑成足够的辞职人数,加快重选的步伐。魏家祥这番喊话,绝对是聪明的。

是的,魏家祥现在说翁诗杰砍蔡的不是,砍蔡一开始就是错误的,我举双手双脚100%赞成。马华现今的问题就是当时的当权派(跟现今的当权派截然不同)一意孤行的滥权行为而产生。若没有当时的砍蔡行动,即便蔡细历能力有多强大,短时间内(任期内)至多也只能继续待在他的署理的位子上受气,对当时势力稳固的翁诗杰来说是威胁不大的。

但,现在魏家祥如此数落之前当权派的砍蔡行动,在这时候又有多大的意义呢?或许魏家祥忘记了,那我提醒一下,你(魏家祥)在当时不也是当权派一边的人马吗?!既然你当时是当权派的人马,为什么你直到现在才突然大彻大悟明白砍蔡错了?怎么在双十特大之前你会站在砍蔡一边而且还是中坚分子?

我还记得这位口齿伶俐的魏博士在双十特大之前还信誓旦旦的对所有大马人民说砍蔡不是翁诗杰授意,因为他(翁诗杰)在中委会和会长理事会内都只是默不作声地聆听代表们的辩论,而这(砍蔡行动)是领导层通过讨论议决而出的集体议决。这不过才几个月前发生的事请难道贵人事忙的魏家祥忘记了吗?

现在来批评数落当时的砍蔡行动,却忘了自己也是推动砍蔡的一员大将,天下间最可笑的事,莫过于此。

魏家祥到现在才说砍蔡的不是且还来个大转弯支持蔡斯理,只会让我加深魏家祥是个只会投机的政治墙头草的印象。

*ps:此文章笔于今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国阵政府送给国人的开年大礼

新的一年还没过,我们那号称以“人民优先,绩效为重”的国阵政府,就悄悄的给大家送上了一份“大礼”---白糖零售价每公斤提高二十仙及白面包不再列为统制品,导致每条白面包都至少涨价二十仙;这一次涨价的货品都是人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这国阵政府送给人民的开年礼物,想必人民是不怎么心领的!

只要留心政府最近一连串的举措,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我国政府非常缺钱:去年的预算案,政府才刚刚决定将会征收新的消费税以为政府“赚取”多达近10亿令吉的税收后,政府又通过对持有信用卡的消费者征收每年50令吉的行政费。而现今又正在检讨油价津贴制度的当儿(油价攀升将无可避免),政府在开年第一天就把另两样攸关人民生活的必需品—白糖及白面包涨价,很明显的,我们那绩效为重的国阵政府真的是钱不够用!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政府缺钱,当然也要取之有道,但对汽油白糖白面包等等这些人民每天都要用到的必需品开刀,这叫是取之有道吗?(取之有盗较为贴切吧!)

看看政府每次起价那似是而非的荒谬藉口,白糖起价是鼓励人们减少食用白糖有益健康(那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应该起价了吧?),信用卡征收年费是要人民谨慎消费(有信用卡人民就不会谨慎消费吗?那何不实行共产制度?),汽油起价是要人民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乘搭再说!),这样的烂藉口,要如何让人接受百物騰涨的事实?!

其实,说明白点,政府要起价,根本就是莫须有藉口!我政府说了算,你们这些小小人民又能怎样?!

姑不论起价应不应该,但政府缺钱就拿人民开刀,这样子可以拿回及省下多少钱?今次的白糖起价,政府节省了12亿令吉,白面包起价,政府也只不过省下了了区区的9千万令吉,这样的“蝇头小利”,足够应付政府的挥霍无度吗?

两架战斗机引擎失窃,国家就损失了过亿令吉(够津贴白糖了);PKFZ自贸区丑闻,高达一百四十亿令吉的款项进入贪官口袋;每一年的总稽查师报告,政府都多花费了超过五十亿令吉的现今来购买日用品!别忘了,还有国油(Petronas)每年那近千亿对政府来说可说是“白赚”的税收,若当政者能把这些钱都省下来加以利用,政府怎可能会面临如此山穷水尽的局面?!

说穿了,正是这执政了超过50年政府的挥霍无度、无节制的贪腐滥权,才会造就了如今钱不够用的情况!而现在国库被贪腐的寄生虫败光之后,政府面临油尽灯枯的局面,却只会拿无辜的人民来挡灾,口中还大言不惭的说出那些要人民节省的风凉话藉口,这要叫广大的人民如何接受?!

“人民优先,绩效为重”,看着这八个字,我仿佛看到了世上最荒谬的事情!

*ps:此文章笔于今早,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Vientiane(part 4)

上篇

第七站:Wat Sisaket/Sisaket Temple

地址:Thanon Setthathirat和Lane Xang路的交接處。
開放時間:每天早上8點到下午4點,12點休息一個小時(Opening from 8am-4pm,12pm close for 1 hour)
門票收費:外國人-5,000kip/pax;本地人-免費

另一間超宏偉的寺廟,也是永珍最享負盛名的寺廟,也是永珍市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寺廟。這一間寺廟奇跡似的沒有毀于泰國人1827年的入侵,是當時永珍市內少數沒被破壞燒毀的建筑物之一。

Friday 1 January 2010

爱心工程:帮助本南族的孩子!

之前写了一篇关于本南族悲歌的文章,没想到大多数的回复却是完全不着边际....因为许多人根本不知道在马来西亚有着这么一群生活在水深火热的人民!

套用我那篇文章的最后几段,让每一偶看过我那篇文章,或是完全不知道本南族的朋友重温一下:

『生活在东马砂拉越美里巴南县的少数原住民——本南族,古老的森林本是这些游牧民族赖以生存的命脉,但在国家发展大蓝图当中,他们是完完全全被忽略了的一群,这一条命脉可以说被破坏的面目全非。面对这被发展洪流所破坏的家园,他们轰轰烈烈地抵御过那些漠视人权的发展洪流,他们竭力阻止森林被砍伐、河流被污染,甚至是自身文化的纯正性,连生存了几千甚至几万年的安乐窝也被迫离开,正常地生存下去也变成是一种奢求,但我们的政府为了发展却把整个本南族的生死存亡都置之度外...

没有如《阿凡达》电影中人类英雄的搭救,正义也没有获得最终的胜利,本南族现今的生活条件,已经落的个山穷水尽的地步。曾经是他们嬉水、捉鱼的河流,如今变成毫无生命气息的污染黄河,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变成光秃秃的山丘;没有水供电供,更谈不上接受教育的权力。更悲惨的是,许许多多的本南族少女被外来破坏他们森林的罪魁伐木工人诱奸强暴,而维持正义的大马皇家警察却拒绝查案,理由是警方经费不足,难以深入本南族人聚居的荒山野岭内调查!

各位,本南族至今面对如此的恶劣局面,你、我、他,每一个大马子民都是帮凶!正是因为人们的漠视,政府才能如此肆无忌惮的剥削这些可怜的本南族人...我恳请大家,在为着《阿凡达》电影里的纳美族人伤心落泪的当儿,也请多多关注这些发生在你我他身边的真实事件吧!我恳求...』

是的,正是因为我们的冷漠、我们的无知,间接造成本南族遭受了如此苦难!庆幸的是,在马来西亚还是有着一群人,正在努力地为本南族做一些事情!刚刚获知了博友波力兄及屹强兄两人就正在进行着如此伟大的爱心工程,为本南族的孩子筹募上学费用,让他们可以不受威胁的安全上学,得以逃离那些披着狼皮的伐木工人的魔掌!

以下段落转载自波力兄的博客:

『目前,本南族的领袖们正在尝试把这些孩童们从部落村转移到几个靠近乌鲁峇南的市区如:美里等地,在当地设立一家家的本南人之家,以供这些孩子能够安全上学。同时这间中心也将会充当本南族的医药援助、辅导与联络中心。

实际上,您只需捐助区区的RM500,便能令一名孩子拥有一整年安全就学的童年,而那可能仅是您每个月减少光顾一次快餐店的费用,您愿意吗?

如果您是我们寻找的那一位,请将你的中英文名字、联络方式(电邮、手机号码)与地址电邮到tehyeekeong@gmail.com (郑屹强)或 polibug@gmail.com (波力),标题请注明:《捐助本南族孩子教育费用》,当然,您也可以通过手机简讯或在此留言,以提供您的联络资料,我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希望各位有钱的朋友能够出钱捐款,没钱的朋友能够出力大力为此宣传转载此文章,让我们一起为本南族的小孩做一些事情吧!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