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9 March 2010

心理战术:别让表态给震慑

“全国又有十区会力挺黄家定”、“丹州马华六区会促请黄家定竞选总会长”、“柔七区会支持黄家定付出”、“黄家定是最适合的总会长人选 马华和丰区会十一名中央代表表态”、“雪州四区会吁黄家定竞选总会长职”、“北霹三区会力挺黄家定领导马华”、“霹雳再有七区会表态支持黄家定”、“全国 再有六区会力挺黄家定”......

上面这些形形色色的标题,虽然所用的词语不尽然相同,但所要表达的信息就只有一个,就是马华各州区会表态支持黄家定的领导。自11日马华吉打莪菕区州议员梁荣光出面呼吁黄家定复出之后,第二日马六甲玛日丹娜区会主席陈干韬马上召开记者会,开出第一枪,成为第一个公开支持黄家定的区会之后,一个星期过去了,表态支持黄家定的区会已经大幅增长至超过60个区会,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既然黄家定都已经宣布出来竞选,干嘛各区会还依旧不遗余力的站在台前,演出这一幕幕支持黄家定的大戏?答案除了这么做能够堵住那些在黄家定付出之后,极力批评 其“复辟”的倒黄份子的嘴巴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一连串的“表态活动”,更能够营造出黄家定王者归来后,无人能挡、舍我取谁的气势,这除了能使自方人马信心大增之外,更能够起着阻吓的作用,震慑对手。蔡细历迟迟还未表态参选那一个职位,或多或少就是慑于黄家定的这一股气势,因此才需要更多时间来审时度势,衡量自己的胜算之后才宣布攻打那个席位。

黄家定这一招用的高明,仅仅运用区部主席(只是各区部的一位中央代表),就能达致气势磅礴、排山倒海的实效。但其实,这一招在17年前,安华就已经使用过了,充其量黄家定只是拾人牙慧。

1993年的巫統黨選,署理主席一职,就由少壮派的领军人物安华,与其对手原任署理主席嘉化為首的元老派争夺。在提名一开始就处于劣势的嘉化,一直都在竞选过程中努力不懈,甚至还曾声言他将会战至最后一分钟,决不放弃,绝对不会让署理主席职位出现没有不劳而获的状况。可惜,这一番豪言壮语在党选提名截止日期前三小时不攻自破,即便已获得足够的区部提名,嘉化还是黯然的宣布退出党选,同时并没有给予任何的理由。

虽然嘉化绝口不提自己为何退选,但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嘉化其实大势已去。这是因为嘉化在区部提名战开始之后,就一直处于劣势的挨打状况,情况可说是一面倒。到了提名结束的时候,安华以145个区部提名凌驾嘉化仅有的7个区部提名,在获得不到十巴仙的区部支持率之下,为了避免党选是输得更难看,退选是嘉化当时唯一的选项。

看回这一段历史,似乎现在其实磅礴的黄家定可以踩着安华当年的脚步成功的逼退对手。但,大家可别要忘记了,嘉化当时会宣布退选,除了形势比人强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与安华并没有人任何牙齿印,安华在竞选时期更一直赞扬嘉化对党的贡献,对嘉化更是没有只言片语的恶言相向,两人关系良好。

而如今,不管是翁诗杰或蔡细历这两位潜在的总会长候选人(未提名前,一切宣布都当不得真),在党选之前与黄家定不和都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更别说是黄家定宣布回锅竞选总会长职之后,两人对其的不守曾诺、加剧马华党争的举动更是毫不留情的进行口诛笔伐,考量这一因素,要翁蔡两人退选又谈何容易?另外,不同于巫统区部提名制的实质表决,只是区部主席出来喊喊话,又有多大的民意基础呢?

正如前文所说,区部主席的支持(很多时候都是主席一人说人算),并不能代表区部属下中央代表的投票意向。因此即便真是大多数区部主席都出面表态支持黄家定,也不代表黄家定必然掌握大多数的中央代表手中神圣的一票!鹿死谁手,还待328马华重选的投票日啊!

*ps:此文章笔于昨午,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2 评论 Comments:

Chi Leong said...

现在我们怎样说也只是白说
星期一我们就知道,
到底攻不攻。

新闻报道引起很多猜测,
我每天去猜这个那个,
结果才想到,
现在猜有什么用,322提名我就知道咯。
那些装神秘的,封口的
自然会在322给我们一个答案。

我现在还在猜,322应该会出现3角战。

ANG said...

嗯,丑媳妇终须见家翁。Chi Leong兄说得对,322才是谜底揭晓的时候!君不见现在已经有人大放风声老翁会退选了吗?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