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29 January 2010

电子投票的恶果


倍受争议的马来亚大学(马大)校园选举已经结束,成绩也在昨天选举结束后一小时出炉了。但这不代表这一次的选举就此尘埃落定,目前为止,一大群对选举不公感到极度不满的学生还在努力要求用回传统模式进行重选,能够成功还是个未知之数。

这一次学阵要求重新举行选举,除了电子投票不透明的种种弊端之外,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在选举结束后、成绩出炉前,四个电子投票中心的伺服器竟然无故当机(之前信誓坦坦的可靠跑哪里去了?)。而更荒谬的是,有关当局并没有给予任何交代,并在维修好伺服器之后若无其事的计算里边的选票(谁知道原本的选票还在不在?)!

除此之外,这一届校园选举的成绩又如此相近,亲校方阵线仅仅以一席微差重掌学生代表理事会,在这样子的情况下,面对着的是四个伺服器里数千张可能已经被篡改的选票,学生们又如何能不群情愤慨,集体控诉选举成绩的不公呢?

要知道,马大校园选举的舞弊事件可说是屡见不鲜的,几乎每一年都发生重大舞弊事件,导致某宿舍或某系院的席位必须重选。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过去可以通过重新计算及审核选票,对每一张选票进行核对,但今年进行了电子投票后,明明发生了如此严重的疑似舞弊事件,校方却还一直强调对选举成绩的抗议和上诉都不能够针对选票做出任何检举(电子选票,要重新审查也无从做起,所以只能根据程序上的问题上诉),这样的说辞不是等于告诉所有人不用做任何投诉了,成绩是无可置疑的吗?!

再回看过去的马大校园选举,如上所述重大的舞弊事件可说在每一年都会发生(较小的舞弊事件更是多不胜数)。大前年(06年)因第二和第十二宿舍发生学生登记投票时在选票上被记录下身份事件,迫使当时的马大校长拉菲亚发出严厉的谴责声明并严重该两所宿舍的投票时间;而前年的舞弊情况更严重,在选举成绩公布之后,竟然被揭发法律系被计算选票的数目,竟然比投票人数还高,直接造成了法律系的两席系院级席位被迫重选的窘境(值得一提的是,重新选举的成绩竟然与第一次选举大不相同!)。

另外,去年也同样发生了文学院系院级席位疑似做票事件,结果选举成绩不得不延迟公布;面对如此罄竹难书的舞弊事件,校方那些自己绝对公正的说辞还会有人相信吗?

总结一句,今年校园选举陷入无可化解的僵局,根本原因就在于完全没有透明度也无法审核的电子投票制!因此,要解决如今的问题,其实非常容易,不用太高智慧的人都可以想到,只要如两年前的法律系般,进行重选(但必须用回过去传统的纸张投票制),所以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现在就看校方拉不拉得下脸皮,承认电子投票的弊病,正视学生重选的要求了!

*ps:此文章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10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Malaysia Boleh! 当年这句口号喊出时原意是想让伟大的大马国民能够能人所不能,悲哀的是这么多年来光荣的事没干几回反而偷鸡摸狗的就干了不少!民主已死,节哀顺变吧朋友。

David Lau said...

what can do....
Nope 民主 at all...
abolish computerised voting and re-election again could to be way...
UM boleh.....shit.

ANG said...

最新消息,马大校长让步,学生取得重大胜利!

马大已经冻结这一届校园选举的成绩并着手调查舞弊事件,若调查结果属实,那将重新举行选举!

民主万岁!

ANG said...

Ngee Hui,

Aiz...ya totally agree with you, nothing much to say about the e-voting system! E-voting sucks!!!!!

Hope that the result can be canceled and a new traditional election can be held!

Anonymous said...

“胜利?”还早呢,等校长问过所谓的有关当局先吧!要不,你们还可以找那位支持电子投票的脸青团长上诉,他的上头可是KPI部长。哈哈!

中学生18岁可以参政,大学生不可以,你们就读书好了,理什么民主政治,小心被停学!

BN Boleh,BN Boleh;Be End Boleh?

Anonymous said...

啊,弄错了,应该是脸青秘书。

ANG said...

对,21岁的普通人就有投票参选权,但大学生,即便超过21岁了却还是只有投票而没有参选权!更甚的是,连加入政党发表意见支持等都会被对付(大专法令),这合理吗?

Anonymous said...

不合理就是国阵的特色。

伟翔 said...

哇!全辩打广告打到这里来了!

呵呵,迟点帮你们放到第一页去...现在太夜了~

Anonymous said...

馬來西亞大學校園選舉 = 馬來西亞全民選舉 縮影

結論 ∶ 馬來西亞選舉 = 不民主的,不透明的,被操縱的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