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3 May 2016

独裁与伪民主

民主,即人民做主。现代民主的基本体现是给予人民投票的权力,使到政权得以通过人民手中的选票来和平替换,由人民来主宰、决定政治的走向,以此迫使被选出来的政府必须抚顺民意,正视人民的要求。

而民主的对立面,则是独裁。独裁指的是由一个人或少数人集团,组成拥有绝对政治权力且不受宪政与法律限制的政体。换句话说,国家的宪法、法律、各行政部门和司法机构,统统都是摆好看的,由独裁者说了算。

民主与独裁,看似两个极端,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即便是最恶劣的独裁体制,也会冀望通过民主两字来装饰自己的门面,使自己的独裁面目不会过于狰狞。

上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连国名都要强调民主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北韩)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不说大家也许不知道,这两个典型的极权独裁国家,奉行的却是议会代议民主制度,议会里的议员都是由国民通过选票所选出来的,与世界各国的体制几乎没有什么不同。

但魔鬼就出在细节上。这两国选举的特别之处,是每一个席位通常只会有一位由执政党所指派的候选人。更甚的是,只要公民出来投票,就被当作是支持该位唯一的候选人。另外,在国家执法单位的严密监控之下,公民想要沉默地抗议不出来投票,也是不被允许的。不出来投票的公民,将被视为没有履行公民责任,坐牢劳改随之而来。

因此,很自然的,这两国的候选人几乎都是全票当选。而国家领导人也得以“光荣”地对外声称获得全体人民的鼎力支持,继续为人民谋求福利(即鱼肉人民)。

简单来说,在独裁国家中,民主选举只不过是摆设而已。

而除了上述少数厚颜无耻至极的独裁政体,其他大多数的独裁国家(好听一点的名字叫做威权国家),都是用高明得多的招数来包装自己的独裁,即是用民主来进行彻底的包装,以此迷惑人民。

在这些伪民主国家中,貌似开明的政府会给予人民许多各种各样民主所需的条件和制度,如完善的宪法保障、允许公开组织政党和结社、保障参与选举的自由。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言论自由和看起来中立独立的执法及司法机构。

是的,看起来似乎与成熟民主国家毫无不同。但事实是,这些所谓的公正、独立和自由奉行的是两套完全不同的标准,因人而异。在需要的时候,这些所谓公正独立的机构,和做为公民所应有的自由,只要当政者一声令下,都会被毫无保留的被一并夺去。

所以经常可以看到,本应独立的警方,对于执政党明目张胆贪污滥权等犯罪行为会视而不见,却能够对持反对意见的人士因言入罪,连发个推特、画个漫画,都能够被下狱治罪。还有高喊自主的移民单位,举着自主大旗谢绝和拒于门外那些到来的反对派人士,但对于同样属于外来人的同一阵线人士,却不单止毫无保留地无任欢迎,甚至还会铺上红地毯隆而重之的迎接。

还有状似给了你一人一票,内底里却通过不公平的选区划分和搬动选民行动,致使支持自己的选票效力数倍于支持对方的选票。当然也少不了对言论自由上下其手,钳制言路、打压反对派人士的发声管道,恐吓报馆、逮捕记者更是屡见不鲜的手法。自然也少不了本应公正无私的司法制度,若是敌对人士则从重而判,但面对自己人的相同案件时,却会宽待甚或是不起诉。

这些伪装所表露出的事实只有一个,在这样的国家中,所谓民主,不过是独裁者用来包装自己的手段而已。

伪民主与真独裁,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分别。

*此文章亦刊登于本日《光明日报》副刊言论版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