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4 May 2016

诚信党不上阵毋宁死


砂州选一场令人遗憾的直升机坠毁意外,致使西马两个分别位于霹雳州江沙和雪兰莪大港的国会议席悬空,必须在法定的60天内进行补选。这两场补选,必将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因这两个议席可说是两大阵营势均力敌、不相伯仲的选区,两边都有机会胜出,竞争绝对激烈。

看回过往数据。2013年上届全国大选,在大港国席,已连任两届的已故国阵候选人诺丽亚就仅仅是以399张多数票惊险胜出。且值得一提的是,该议席在当届大选的废票就远远超过该候选人所胜出的多数票,竟有690票之多!

除此之外,另一选区江沙也同样不遑多让。此一由前巫统强人铁娘子拉菲达盘踞多届的国会议席,在上届大选同样由国阵以微少多数票胜出,若计上独立人士所获得的选票(三角战),国阵仅仅是以635张多数票堪堪取胜,而此区也有高达407张的废票!

观乎上述数据,不问可知这两场补选对两方人马来说都异常重要。加上两大阵营各有隐忧和问题,一方面这是在野联盟分裂改组成希望联盟后,在西马所面对的第一场选举,且希盟刚在砂选中内讧阋墙、大败而归,这两场补选对急欲重整士气的在野党,绝对有标杆意义。

另一方面,守土的国阵近几年来一直都面对着在野党对各课题的穷追猛打。信手拈来就有贪腐缠身的首相家族和一马丑闻、还有令人民百上加斤的消费税等课题,这些对国阵的支持率都影响极大。因此国阵也同样需要在下届大选前,测试本身当下的受众程度,以为下届全国大选的来临而布局。

但要说面临最大考验的,则必然是刚成立不久,从未在西马接受过选举测试的诚信党了。

回望诚信党的成立初衷,本来就是为了取代频频向巫统示好,并直接致使民联分裂,进而独立成为第三势力的伊斯兰党。而凑巧的是,这两个选区恰恰就是伊斯兰党的传统席位,既然诚信党是为了填补伊斯兰党在希联中的位置而成立,那由诚信党来出战这两个席位绝对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但荒诞的是,诚信党竟然貌似完全没有机会出征这两个席位。从希联内部所放出的风声来看,希联为了保障雪州政权的稳定,安抚尚在雪州政府的伊党,在公正党的怂恿斡旋加上行动党事不关己的默许下,如今似乎更趋向于由公正党出战大港国席,而江沙国席则继续由伊党上阵。

若真是如此,诚信党的衮衮诸公们当年为了填补伊党退出民联后的政治真空,毅然决然退出伊党并与伊党保守派划清界限,排除万难、从无到有的组建诚信党,至如今方有些许规模,最后却因为要顾及伊党面子、考虑友党政权,而放弃本应当仁不让出战的席位,这无异于被人背后插刀和出卖。

末沙布等诚信党人冒着极大风险以自己的政治生命做赌注,换来的却是始作俑者们的无情出卖、背叛和漠视,真是岂有此理!

总结一句,诚信党若连有胜望的原伊党席位都无法上阵,那要奢望行动公正两党会让出自己有胜算的议席,无异于天方夜谭。因此诚如标题所说,双补选不上阵毋宁死,正是诚信党面对这两场补选的最佳批注。

*本文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言论版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