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12 May 2016

砂州选对在野党的启示

砂州选举尘埃落定。国阵大获全胜,不止囊括了所有新增的11个议席,更从行动当手中抢回了五个华裔为主的城市区,获得几达9成的胜率,成绩不可不谓是辉煌。

对于此次国阵大胜,姑不论本次州选所产生的滥权舞弊和种种疑窦(其实败选主因皆于此),如选委会迟至凌晨一点才公布投票率超过70%,但这与之前投票结束前一小时所公布的52%投票率相距甚远,短短一小时投票人数就激增18%,颇耐人寻味。

不过不管如何匪夷所思,最直接参与的在野党都完全没有任何疑虑或抗议,那其他置身其外只能凭空猜测的局外人,自然无法再说什么。所以还是回到本文主题吧。

行动党毫无疑问是本次州选的最大输家。不单止失去多个华裔居多的城市区,且剩下7个得胜的选区多数票也大幅下滑。除此之外,积极强攻的土著区也颗粒无收,更甚的是在多区得票率惨不忍睹,得票数与上届相比也呈下滑的态势。近年来大力主打,花了大钱深入乡区扶贫建设的Impian Sarawak计划,状似毫无成果,徒劳无功。

至于同样在新首长效应及大量开明政策和金钱攻势夹攻下的公正党,却能力保三席不失,已是极大成就。尤有进者,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仍在许多偏远乡区(无兄弟阋墙区)得票数尚有小幅增长,这绝对是须给予肯定的表现了。要知道公正党相比于行动党,攻打的多数为国阵堡垒,面对的是资讯极度匾乏、交通闭塞、水陆难通的选区,啃的绝对都是硬骨头。能够获得如此的成绩,很不简单。

至于尚属大选新丁的诚信党和一向来在东马都属于陪跑角色的伊斯兰党,本次州选志在露脸,不提也罢。

在野党失利的原因很多,除了上述的新首长效应、政策开明及老掉牙但却对许多选民特别是乡区选民有效的发展牌和金钱牌效应,还有本身中选议员差强人意的在地服务记录外,真正惨败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

1.过于自爽的论述和选举策略。

观乎在野党整场选战的议题(尤其是行动党),可说是照搬煮碗把西马过去几年用得几乎糜烂的议题重复使用于此次砂拉越州选之中。

主打纳吉贪污腐败、罗斯玛奢靡成性,千万人高举“Mana 2.6 Billion”的牌子等等这些近乎老掉牙重复了又重复的议题,这对于地缘相对封闭的砂拉越而言,几无任何吸引力可言。

而砂人在乎的本土议题,如阿德南打造力拒西马干涉的假形象,却不见在野党有任何相应的论述或反击。更可笑的是选战中间还打出力挺阿德南连任首长的文宣,绝对让人啼笑皆非、摸不着头脑。


2.自己人为了选票而毫无底线地互相倾轧。

相对于对敌方的仁慈和推崇(如上述的力挺阿德南连任论),在野党之间的倾轧可谓是刀刀见骨。

从六个选区的相互提名导致多角战到文宣攻势上的枪口对内,这些都直接导致选民失望透顶而放弃投票(何必再花钱花时间回去投票)或愤而投给貌似已经改变的国阵(白毛已无当政和阿德南的开明政策)。

在野党们若不真正集中早已有限的力量枪口一致对外,瞄准财大气粗掌握近乎无线资源且拥有无限开火权(即滥权舞弊)的国阵,改朝换代的梦想永远也不过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而已。

是的,在野党此次是败了,但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败了又败却从不吸取教训。距离下届全国大选还有超过两年的时间,若此次惨败能够敲醒还在沉醉于“反(纳吉)风”强大而以为形势大好的在野党们,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在野党们,别再让人民失望了好吗?

*此文亦刊登于5月10
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此为原版,刊出版因篇幅所限删除了第二第三段。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