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3 May 2016

问题没出在选民身上


砂州选尘埃落定,但有部分在野党人,却大放厥词,痛骂砂拉越人民智未开,连如此腐败的国阵都大力支持,活该这么多年以来还是最穷州属,嘲笑羞辱攻击有之,企图将选举失利的责任完全推给选民。

比如有许多人认为两大在野党公正党和行动党在6区阋墙并不是失利主因,因两方总得票数还是远远低于国阵候选人,且各区都以超巨大差幅落败,即便在野党团结一致,也同样逃不了落败的命运。错在选民,不在政党,这是他们的说辞。

都是屁话。对于抱持这样看法的朋友,真是看得太表面了。选举从来就不只是票数的问题,朝野实力更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简单的数学题就可以阐述明白的。说句实在话,姑不论选举不公等原因,国阵能够获得如此辉煌成绩,其实都是毫无合作却还要互相攻讦的在野党双手奉上的,根本怪不得人。

如此同室操戈、自相残杀的在野党,带给选民的是寒心和失望。这才是致使在野党大败的主因。

选举,说穿了不过是场利益交换。各政党开出条件、许下承诺,以此来换取选民手中的选票。而对于选民而言,自然是评估、比较看看哪方更值得自己的选票,进而将治理国家的使命交到比较信任的一方。这道理,其实跟做生意一样,哪方开出的条件更吸引人、更有诚信效率,当然就跟哪家合作,如此而已。

对于选民来说,利益可分为长期及短期两种。所谓短期利益,即308政治海啸前大行其道,国阵用之几乎无往不利的金钱牌和发展牌。只要票投选国阵,大笔的拨款将会涌入,修桥补路、建设翻新,都是马上就可以让人民看到和获益的。

而投给完全没有资源的在野党所获得的长期利益,就是改朝换代,由在野党组成新政府,行廉政、塑新风,把国阵50几年来的陈腐习气一并扫走,迎来大马未来的光明日子。

很显然的,摆在眼前的短期利益,自然比那虚无缥缈、遥遥无期的长期利益实在得多。因此,一直以来不管国阵如何荒唐,用此短期利益奉行糖果攻势,都可以收获不少选票,赢得选举。

但自308政治海啸后,选民慢慢开始放弃唾手可得的短期利益,投向在野党,这是因为在野党切实地给大家勾画出了一个改朝换代,塑造美好大马的愿景,致使人民相信这些长期利益是可以通过票投在野党所获得的,才因此而放弃国阵的糖果攻势。

简单来说,选民是为了更高的理想,且这个理想不再是梦中楼阁,是有成功的希望的,因此而放弃了眼前马上就可以到手的短期利益。

可是在505换政府失败,在野党连遭重挫,安华遭捕入狱,还有多名有远见有视野的在野党巨匠伟人相继离世后,失去主心骨的在野党们犹如丧家之犬,不止毫无作为,现在还堕落到将枪口转向自己人,早已不再是那个可以让选民看到希望,有能力将政府换掉的好选择。

在此情况下,心寒失望的选民变得更倾向于投“投机票”,抛下虚无缥缈且可能永远也不会实现的长期利益,转向国阵的短期利益,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所以,把败选归咎于选民民智未开的在野党衮衮诸公们,何不先拿把镜子来照照自己吧。可以不要再让人民失望了吗?

*本文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