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7 May 2016

华裔代表,你的名字叫摆设


砂州选完结,随着阿德南在选举日当晚就“漏夜”宣誓出任砂拉越州首席部长,州内阁各部长也正式于本月13日宣誓就职,就此揭开了一个让砂州乃至全国人民猜测已久的谜底,即伴随着华裔选票的回流,国阵在赢回多个华裔为多主的议席后,国阵内的华基政党能否再次获得失去的副首长席位。

但谜底揭晓之后,却让许多人跌破眼镜。出乎意料之外,阿德南并没有遵守选前向许多华裔选民明示暗示所开出的承诺,即若获胜就委任华裔代表出任副首长职位,反而是虽然委任了平历史记录、人数最多的三位副首长职,却唯独缺华裔代表。

但若说这是刮了整个人联党乃至人联党主席沈桂贤或是联民党及其党魁黄顺舸一个巴掌,其实也还没那么严重。因为对于这两位还有其背后宣称代表砂州华社的的国阵华基政党来说,更丢脸的事情还在后头。

什么事情更丢脸?原来仔细一看,沈桂贤受委州内阁的地方政府部长一职,而黄顺舸则获得第二财政部长的职位。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回想一下,这两个职位本来不就是黄顺舸在上一届州选后所获得的职位吗?

是的,黄顺舸本来就兼任多届第二财政部长及地方政府部长的职务。换句话说,相较于前届砂州内阁,砂州华社在朝力量并没有因这次州选大力支持阿德南而获得相应的提升。虽然州内阁部门中确实多了一位华裔部长,但所掌握的部门及行政权力根本就完全没有增加,说到底这不过是阿德南所耍的一个高明的障眼法而已。

这让人联想起了一个故事。古时候宋国有一个非常喜欢猴子的养猴老人,他大量养着猴子。不久,因为猴子的数量越来越庞大,老人家里的粮食开始缺乏,再也不足以供应所有猴子的食物了。为此,他想到了一个限定猴子食物数量的方法,但他又怕猴子因为食物减少而不顺从自己,因此就耍了个诡计。

一开始,他先告诉猴子们说:“给你们橡实,早上三颗然后晚上四颗,够吗?”猴子们听了后都十分恼怒并站起来大声抗议,局面非常紧张。老人接着即刻放软语气说:“那就早上四个,晚上三个,这样总够了吧?”猴子们听了后都非常高兴,只只都顺服地趴在地上。老人就用这个方法解决了粮食不足的危机。

没错,这正是成语“朝三暮四”的典故。看回阿德南将黄顺舸的本来就掌管的两个部门职位,一分二再把其一分给沈桂贤,这不正完全是与宋国老人所用的手法一模一样吗?

再看回沈桂贤在知道没有华裔副首长时回答的“大家还是必须往前迈进”的顺服论调,然后对比他及身后的支持者在选前声嘶力竭地疾呼必须获得华社强力的支持,以争取副首长职位,进而更好地捍卫华社的权力时的样子,这不也正是跟朝三暮四里的猴子们有异曲同工之妙吗?

这也不禁让人回想起翁诗杰当年说的,马华在政府里根本没有地位,不过是在捡巫统所剩下的面包屑而已。是的,事实其实就是那么的简单。所谓国阵里的华裔代表,全都是假命题吧了。

说白一点,国阵里的华裔代表,不过是国阵政府里的摆设而已。至于摆给谁看,迷惑的对象是谁,大家心照不宣。

*本文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