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6 April 2016

何止杞人会忧天

杞人忧天,是今天一句家喻户晓的成语。其典故出自战国时期的《列子》,说的是从前在杞国,有一个胆子很小又有点神经质的人,这人常会想到一些奇怪的问题,然后被这些问题所困扰,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让人啼笑皆非。
话说有一天,这人拿了一把大蒲扇,坐在门前乘凉。呆呆望着天空的他,突然莫名惊恐万状、害怕非常。不明就里的过路人和邻居们,看到他如此恐惧,就停下来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人马上回答:“天那么大,假若哪天突然塌了下来,那该怎么办呢?所有人岂不都无路可逃,活活地被压死?”听到此说法的人,都笑得前仰后合,差点就被他笑死。但此人却认真非常,最后还被这一问题困扰得精神恍惚、作息失常。
这是一个几乎所有华人都耳熟能详的故事。但正如标题所说,何止杞人会忧天?自我国08年政治海啸导致政局初步明朗的这几年来,这种杞人忧天的想法越来越有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因各种不同的目的,大力鼓吹这种杞人忧天的想法。
说的到底是什么想法?简单来说,就是担忧反对党因人民力量大力支持,在推翻国阵之后声势会过于浩大,造成他们忘记幸苦得来的一切,辜负人民的支持,变成国阵第二,结果换了等于没换,人民努力多年到最后也只不过是梦一场,转头空。
如果单单只是有这种想法,那还不要紧。就像杞人比常人多思考人生、想些只有自己明白的怪道理,可也无伤大雅。但杞人却偏偏把思想变成担忧,担忧化成行动,结果造就了自己什么都做不了惶惶不可终日的下场。同样的,抱着上述这一想法的人,为了不让自己设想的情况发生,做出了许多动作,而上篇所提到的“废票联盟”鼓励大家投废票,正是这些人的具体行动和表现。
仔细想一想,两者不是多么的相似吗?首先,要推翻国阵,谈何容易?几代人付出了多少努力和心血,至今八字才刚刚有一撇,才露出一丁点成功的曙光,这些人就来担忧执政以后的事情,高呼现在马上就要制衡,结果投废票的投废票、杯葛的杯葛,这些举动除了会扼杀几代人耗费几十年心血和努力下才刚刚萌芽茁壮的在野势力外,还真看不到其他具体的好处和理由。
再来,就算真的出现奇迹,让在野联盟马上获得全体人民不分种族、性别、年龄和宗教地支持,即刻改朝换代上台执政组织新政府(话说这发生的机率也真堪比天塌下来),但这获得空前人民支持的新执政党,有可能会像刚倒台的前执政党一样荒唐无道吗?
别忘了,国阵(包括其前身巫华印联盟)一党独大了超过五十年(更别提刚成立争取独立的联盟确实是励精图治了一番的),势力遍布朝野,才能有如此一手遮天的力量,刚获得政权的新生儿有可能会拥有同样巨大的贪腐能力吗?
即便假设他们马上就能拥有同样巨大的贪腐能力(又一堪比天塌下来的机率),但别忘了,强大的人民力量才刚刚扳倒根深叶茂的国阵,要再次换掉这新生政权,又有何难处?更别说还有正被冷落在一旁,才刚被扳倒的落寞国阵,失去政权的他们,还不励精图治好好看管、积极监督这一夺走他们执政权力的新政权吗?虎视眈眈的国阵,可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重返执政的机会的。
简言之,这就是两线制的力量,或说互相制衡和监督的力量。当两线制水到渠成的那一天,还何必去担心执政后的政党会权力过大? 当然,至于那些抱有特殊目的而鼓吹投废票的人,本文就不详述了,大家心知肚明、心照不宣。
所以,何必杞人忧天?!
*此文亦刊登于本日《光明日报》副刊言论版,“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