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9 April 2016

废票联盟的盲点/别当强权的帮凶


在网络不时可以看到,且最近这样的舆论有越演越烈的趋势,就是有一些过去强力支持民联的支持者,因不满民联/希联盟党的一些决策和行为,而不想再投给民联/希联选票,以教训他们。

但要这些曾经的在野党中坚支持者们转投国阵,他们却同样也是万般不愿,投不下手。在此背景下,就有人创立了所谓的废票联盟,既不投在野党,也不会投国阵,大选时就以废票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废票联盟投废票的理由,颇可自圆其说。他们认为投废票并不是消极放弃甚或是为了削弱在野党,变相协助国阵。反之,他们认为废票可以起到教训在野党的功效,让在野党了解到选民并不是什么垃圾都收的垃圾桶,若在野党不自强,竞相与国阵比烂,那人民大可完全不买账,两个烂苹果摆在面前让人选,那就统统不要,投废票去也。

说这样子话的人,甚至还会声泪俱下,摆出一副苦口婆心的样子说,这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想要让在野党反省自省,知道选票并不是铁打不走的,以此迫使他们做出改变,这是唯一的办法,所以只好呼吁大家含泪投废票了!

此说法貌似可通,也吸引了许多人的支持,但有几个极度重要的盲点却被这些人给忽略掉了。

首先,根本就不会出现所谓在野党与执政党一样烂或更烂的情况出现。执政党掌握权力和资源,手中紧握有立法、执法、司法三大权力,在野党既没资源也处处受限于执政党巨大的行政权力,因此不管再怎么倒腾,也只不过是小打小闹,绝不可能会出现比执政党烂的情况。

说穿了,在掌握一切的强权面前,在野党所做的一切,充其量也只不过是在强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默许下的行为罢了,闹不出什么大折腾。

所以只要静下心来想一想,就绝对可以清楚知道在我国现今一党独大、执政超过五十年、势力遍布皇权行政权司法权的执政党面前,是绝无可能会出现在野党比执政党荒唐的情况了。

真正的大魔头是谁,心照不宣。

再来就是,在强权面前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中立可言。

举个非常通俗易懂的例子。家喻户晓的漫画书《小叮当(也称为哆啦A梦)》里,大雄和技安是强弱分明的两个主体。而当技安跟大雄在打架的时候,如果你学着阿福在一旁观看,表明自己公正中立、两不相帮,虽然嘴上可以说得堂而皇之,但不管说得怎么好听,事实上这样的行为就是站在技安那一边,任由强者任意欺凌弱者,恃强凌弱。

简而言之,在强弱关系明显的冲突中,所谓的中立立场便是默许强者欺凌弱者的情况出现,何来中立可言?

所以著名的日本小说家春上村树,才会在以色列的文学颁奖礼上,说出了那传颂一时、振聋发聩,讽刺以色列强权的“鸡蛋与高墙论”。

「以卵击石,在高大坚硬的墙和鸡蛋之间,无论高墙是多么正确,鸡蛋是多么地错误,我永远站在鸡蛋那方。」

所谓的中立,不过是强权的帮凶,仅此而已。

不过与漫画不同的是,阿福可以站在一旁看着大雄被欺负而不要脸的声称自己中立,但在一党独大的我国现况,声称中立而投废票的恶果,却是切切实实的由这些自以为中立的人来承受。

当执政党以更好的得票比率再次赢得大选,各位可以想象得到他们得意的嘴脸和接下来的作为吗?

很可笑不是吗?!所以说,在现阶段想要通过投废票来迫使政党改变,是其中最笨和最无效的方法,得意的不过是依旧屹立不倒的强权而已。

*此文章亦刊登于本日《光明日报》言论版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