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13 April 2016

善用手中选择的权力


这几天网络上最火热、延烧最广的课题,当属明讯事件了。此事件的突然爆发,源于明讯公司的店大欺客,起点为许多用户不满明讯不公平的配套政策,相同配套却因各种原因如地区、投诉等而出现不同的价格,再加上明讯公司一向来相对于其他通讯公司较昂贵的服务价格(超过一倍)而开始。

但火上浇油的是,在大量用户通过各种管道如脸书、线上客服及播电向明讯投诉其上述的不满后,明讯的客服人员不但无视这些用户的不满,反而回答此为公司政策,之后更在客户威胁割线的情况下嚣张傲慢地回应没问题,不过前提是必须偿还数百至千元不等的终结配套罚款。

怒火终于爆发。此事经过网友们无数次的转发后,获得越来越多明讯用户的共鸣,最后引发用户们集体割线取消配套的狂潮,据说短短几日内就有数万名用户集体割线,选择其他通讯营运商,造成明讯重大的损失。

自此,明讯才感觉到事态严重,在事情延烧了过一星期后才由明讯总裁在网络上向客户们道歉,并承诺从下月开始升级部分用户所签购配套,赠予额外的网络配额,希望借此挽回大量流失的客户及安抚客户们不满的心理。

但星星之火早已演变成燎原大火,且明讯所给予的配套升级仅仅使部分用户受惠,也并没有回应到上述所说的核心问题,所以并没有获得太多的正面回应,许多网友还是扬言依然会无惧赔款地解除明讯服务,明讯股价也应声暴跌。

其实这样的事情,早已发生过许多次了。超大企业,自恃家大业大,在市场中占有稳稳的席位,因此往往造成他们极度仰赖于自身现有的企业优势,而忽略了市场的转变及客户的诉求,无视问题存在导致应变不及,进而造成了惊人的失败。

例子可说是信手拈来。且看曾经极度辉煌的百年通讯企业诺基亚(Nokia),市值曾高达过千亿欧元,更连续几年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这绝对是一个非常惊人且难得的成就,看看如今当红的苹果及三星手机,在最巅峰的时刻也只拥有20%及30%左右的市场份额,就可知道诺基亚在当时是多么地傲视群雄了。

但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不可一世的诺基亚突然崩塌了。因一次又一次在没有给予用户理由的情况下,放弃自身的手机操作系统的更新及升级,也无视广大用户希望诺基亚推出安卓手机的期盼,坚持己见,致使越来越多用户的逃离,结果沦落至如今市场份额仅仅剩下3%的情况,令人不胜唏嘘。

时代不一样了,世界转变太快,选择也越来越多,再也不是过往那个可由企业垄断为所欲为的时代了。

看回明讯事件,在用户们的团结一致,以选择其他营运商为后盾的集体施压下,终于迫使了明讯的让步(当然这样的让步对用户们来说还是不够诚意的)。从这里就可以看到,选择的权力有多么的强大。

不正是比如此吗?任何事情不管是商业还是政治,其背后的道理不都是一样的吗?不管是百年老店还是掌权已久的执政党,在团结一致的人民面前绝对都是不堪一击的。但这道理的前提是,用户或人民必须拥有其他的选择,并敢于运用选择的权力,才能够击败这些所谓的庞然大物,获得他们的正视,迫使他们的转变。

因此,千万别放弃了选择的权力,这也是民主制度提倡两线制的终极原因。若自愿放弃,那无异于是作茧自缚,活该受罪,绝对怪不了人了。谨记谨记。

*本文亦刊登于四月12日《光明日报》翱翔天际专栏。刊出标题为“握紧手中选择的权力”,此标题为交稿时提交,后来想想善用更贴切,但应是来不及修改了,所以登出为原本标题。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