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6 March 2010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

若是有关注这几天的报章新闻,相信绝对不会没有看到这几日非常轰动的车厢藏尸案的相关新闻。一名年仅18岁的少年,被疑涉及桃色纠纷而遭人谋杀,尸藏轿车行李箱内;运尸轿车周五(3月12日)早晨巧遇警察路障后被揭发,车内4名青少年当场被逮捕! 而警方在较后也再逮捕相信涉及案件,包括死者女友的一对男女协助查案。

这是一起谋杀案。一起涉及4或6位年龄介于十至二十岁左右的青少年嫌犯。本来,谋杀案已经是一宗非常大的新闻兼且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罪行(刑罚上来看甚至可以说是最严重的)。但,说真的,单单只以“谋杀案”本身而言,绝对还不足以引起如标题所言的“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的感叹,因为在现今的社会,谋杀案几乎已跟我们的生活划上等号,或许我们没有发现到,但谋杀案确实一直都在我们的身边发生,也根本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

不相信?前首相阿都拉在2006年的国会的感谢元首御词的政策性演讲之中,阿都拉引述警方的报告时就说出,去年(2005)在马来西亚平均每天有多达 1.65个人被杀害(一年有超过600宗谋杀案),而在2008年的美国,更是每31分钟就有一个人被杀。这样子的数据摆在眼前,一起谋杀案的新闻报道又有什么值得好感叹的?!我们的世界早就已经变成一个无时无刻都在发生谋杀案的世界,所以有人被杀死不过是再也稀松平常不过的事情!


那为什么我会感叹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看回这一则车厢藏尸案新闻的后续发展。这六名嫌犯(包括一名女性),当他们在13日上午被警方用卡车载到法庭面对延长扣留的申请时,清一色都穿着扣留犯制服的这六位“杀人嫌犯”,而其中有四位更是证据确凿、人尸并获的他们,当面对鹄候多时的记者趋前拍照时,却出人意表的完全没有任何悔意、愧意或羞耻心,没有如其他嫌犯般面对镜头时的躲躲藏藏、包头遮脸,反而还大方地笑着面对镜头,毫无任何回避之意。

霎时间,看着这六个人,若不是他们身上的扣留犯制服提醒了我,我还真会以为他们是刚获得全英赛男单冠军的我国羽球代表团人员,刚从英国凯旋回国面对镜头时的模样!看他们说说笑笑,好不从容,好不风光!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为什么这一群人在杀了人之后还可以如此的若无其事地毫无任何愧疚之意?为什么当一个人的生命被夺走了,他们还可以面对镜头,笑得如此开心?我真的真的不能明白。或许,是他们入世未深,完全不知道他们的这一生可能就这样毁了;或许,他们完全不知道,自己所面对的唯一刑罚就是强制死刑;或许,他们认为杀人没有怎样,反而感觉到自己有一种能人所不能,敢做别人所不敢事情的气概;或许......

可以有很多猜测,可以有很多的理由,也可以有很多或许。但不管是那一种情况,唯一不争的事实是,我们的社会真的生病了!不管是那一种理由,那一种猜测,都在在显示了我们的教育并不足够,这一群青少年甚至连最基本的羞耻之心都没有!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

*ps:此文章笔于昨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2 评论 Comments:

雅征 said...

道德沦亡,真的很可悲!

ANG said...

唉,除了这四个字,还真是想不到其他形容词...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