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unday 17 January 2010

电子投票 不如不选

这几天本来沉静的大学校园又再次火热起来,报章版面也突然多出了许多关于我国国立大学的新闻。不要奇怪,事关现正临近各大国立校园一年一度校园选举的时候,每年一到这一时候,校方的打压、恐吓、威吓、等等不公且恶劣的手段都会如雨后春笋般在校园内滋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校园要不火热起来也变得困难了。

不过,今年大学校园选举的热度是似乎更胜往年。原因无他,正是因为今年在一些老牌大学如马大、国大、理大等都在酝酿着从普通的选票选举制改成电子投票制,进一步加剧了校园选举中向来令人诟病的校方干预等公正公平性的问题以及透明度上的危机!姑不论校方所谓的电子投票可以节省时间及金钱能不能够成立,这篇文章就让我们来讨论讨论以电子投票进行校园选举的可行性。

要谈论这一个问题,先让我们来认识什么是校园选举及校园选举所为何来这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顾名思义,校园选举就是在大专校园内所举办的选举。其目的是为了遴选一批代表学生的学生代表,向校方争取学生权利与福利及处理包括膳宿、交通、校园活动等等的学生事务。因此,这一批被票选出来的学生代表可以说是学生的代言人兼领袖。

一般上,校园选举所产生出的学生代表能够分为校园级和系院级两个级别,校园级由全校学生投选,类似于国会议员;而系院级则只由属于该系院的学生能够投选,相似于州议员。

另外,除了选出自己属意的学生代表以帮助处理学生事务之外,校园选举还有另一更重要且更神圣的任务---培养大专生的民主自治精神。众所周知,大学是社会的缩影,大专生更是国家社会未来的栋梁,因此,让大专生更早一步认识整个民主体制,知晓民主体制的运作模式,为未来踏入社会先做好准备就显得至关重要。为此,透过大专校园所举行的选举,大专生们可学习了解自己在民主里所扮演的角色,并了解自己的基本权益是什么,其相关经验可延伸到未来的生活,对国家的民主体制有莫大的帮助更可说是至关重要的!

既然校园选举扮演的是一个如此举足轻重,承先启后的角色,那校方所给予的理由,还能够成立吗?难道校方是告诉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和金钱,可以牺牲掉更重要上几百倍的民主自治精神吗?难道校方是想要告诉大专生们未来的国家大选也可以如此儿戏地用电子投票来决定国家的领袖吗?还是校方想要告诉大家,选举是不需要的,做做样子就好?!

投票必须是秘密的,只有这样才能保护投票人的身份,进而造就一个公正公平的选举,使真正的民主得以发挥。别说电子投票根本无法保障投票人的身份秘密(学生必须以学号登陆)让校方能够知晓学生投票趋向之外,更重要的是投票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投票有没有被接收、计算或篡改!这样子的投票,出来的结果又有何作用?代表性又在那里?校园选举本来的目的还能达到吗?可以说,校园选举不知让学生们无法选出自己属意的代表,更重要的是无法让学生接触到真正的民主自治精神!

所以,既然实行电子投票可以说根本无法达到任何校园选举本来的功能及意义,那若校方仍一意孤行,执意要推行电子投票,那还要选举来干嘛?我建议还是直接由校方来委任就好了嘛!这样子连选举都可以直接取消了,可以省下更多的时间、进钱以及精力!各大学的管理层们,考虑考虑我的这一个建议吧!

*ps:此文章笔于昨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5 评论 Comments:

Kenny Liew said...

写的好!大学都这样子,潜移默化下,出来社会还得了?虽然我已经毕业一段日子了,不过我绝对反对大学用电子投票!

David Lau said...

right...
this is our right to vote by thru tradisi way..i totally object voting by computeries as well.
why the uni still not given freedom to us!
we are not child,we are future leader!!
please, don't even control us.apa pun mahu 'kepo'. Let us determine what we want be....

ANG said...

Kenny兄:

多谢赞赏。嗯,我也坚决反对电子投票,要电子投票?那还选来干嘛?根本没有意义了!

Alan兄:

Ya, voting by computer is unsecure in any way! No matter what the authority had promised! We will never believe! You can just edit or insert anything to the result!

相信明天会更好 said...

不管啦,拼过就是了。

ANG said...

汉坤,加油!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