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26 December 2009

看Avatar省思:我们身边也有纳美族


首映第二天第一时间到电影院观赏了好莱坞年底收官大片《Avatar》(中译《阿凡达》)。毋庸置疑,这一部电影绝对是近年来拍得数一数二的殿堂级电影。精彩逼真的动画,用当今世界的最高科技,绘画除了一幕幕异星景象,让人如梦似幻,绝对让人根本分出电影里何者为真何者为假。无怪乎电影能够卖个满堂彩,就算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票入院观赏。著名导演占士·金马伦(James Camerron)在拍摄史上最卖座电影《铁达尼号》之后就销声匿迹,为了这部电影而封刀12年,绝对是有原因的!

除了戏里的电脑动画,电影融合了爱情,战争,科幻以及史诗等元素所描绘出那赚人热泪的故事情节也是《阿凡达》成功的一大元素。故事描述在未来世界中,人类为获取另一遥远星球———潘多拉的资源,启动了阿凡达计划:以人类与纳美人(潘多拉星球土著)的DNA混血,培养出身高近3米并与纳美族人相同的“阿凡达”,以方便在潘多拉星球生存及开采矿产,并伺机博取纳美族人的信任,弄清纳美族人的虚实,以便更容易掠夺他们的资源。电影最后以纳美族人拒绝让出自己引以为豪且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而与“侵略者”地球人展开殊死大战...

当电影进行到人类为了资源而肆无忌惮的破坏原住民纳美人的土地及对纳美人及野生动物进行无情的杀戮时,我可以清楚感觉到电影院里所有观众的义愤填赝,无不对人类的暴行感到深恶痛绝,希望自己能够化身为电影里的纳美族战士,一起揭竿起义,共同抵御万恶地球人的入侵。

然而,不管多么真实,这毕竟只是电影里的画面,不存在于现实世界。反而切切实实在我们身边所发生的相同事件,很遗憾的,得到的却是极有限的重视。

生活在东马砂拉越美里巴南县的少数原住民——本南族,古老的森林本是这些游牧民族赖以生存的命脉,但在国家发展大蓝图当中,他们是完完全全被忽略了的一群,这一条命脉可以说被破坏的面目全非。面对这被发展洪流所破坏的家园,他们轰轰烈烈地抵御过那些漠视人权的发展洪流,他们竭力阻止森林被砍伐、河流被污染,甚至是自身文化的纯正性,连生存了几千甚至几万年的安乐窝也被迫离开,正常地生存下去也变成是一种奢求,但我们的政府为了发展却把整个本南族的生死存亡都置之度外...

没有如《阿凡达》电影中人类英雄的搭救,正义也没有获得最终的胜利,本南族现今的生活条件,已经落的个山穷水尽的地步。曾经是他们嬉水、捉鱼的河流,如今变成毫无生命气息的污染黄河,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变成光秃秃的山丘;没有水供电供,更谈不上接受教育的权力。更悲惨的是,许许多多的本南族少女被外来破坏他们森林的罪魁伐木工人诱奸强暴,而维持正义的大马皇家警察却拒绝查案,理由是警方经费不足,难以深入本南族人聚居的荒山野岭内调查!

各位,本南族至今面对如此的恶劣局面,你、我、他,每一个大马子民都是帮凶!正是因为人们的漠视,政府才能如此肆无忌惮的剥削这些可怜的本南族人...我恳请大家,在为着《阿凡达》电影里的纳美族人伤心落泪的当儿,也请多多关注这些发生在你我他身边的真实事件吧!我恳求...

*ps:此文章写于前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7 评论 Comments:

相信明天会更好 said...

你的形容很貼切。本南族的遭遇比納美族還要慘。我在EL拿政治環境科時有上到關于這件事。

ANG said...

我把這個帖子貼在cari,竟然有80%的人沒有聽過本南族.....

相信明天会更好 said...

Mahasiswakini.co , PMI的新聞網站也有報導。
不只一般學生,一些學生運動分子也不是很注意本南族,太遠了。同時,伐木公司的幕后老板應該是很大的政客(不分種族,一起撈),但出面經營的是華人。很容易被一些人煽動成華人欺壓原住民.

ANG said...

我在佳禮總結的一句:罪魁禍首并不是發展的洪流,而是官商勾結及人民漠視...

Unknown said...

这电影的启发真多......好电影......

Kaito Liew said...

翔兄,寫得好!

弱肉強食的世界中,弱勢民族的悲歌永遠唱不完。

不過,這部戯出現在哥本哈根失敗之際,也是具有警世意義。

Munchees VI said...

我想問問在哪一個網站可以得到更多關於 砂拉越本男族事件 的報道和資料? 請盡快回复.. 謝謝.:)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