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21 December 2009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Vientiane(part 1)

又來寫游記了!這一新系列的游記將會記錄我們兩人從11月24日早上抵達永珍開始到12月16日晚上抵達吉隆坡為結束,期間所發生的一切事情,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游記!

這一次的游記我將嘗試用新的手法來寫,這一次將會一概過往以每一天為個單位來描寫游記的方法,而改用以城市(或景點)為單位來描寫旅行中所發生的各種有趣的事情。希望這樣子會讓我的游記變得較集中及充實,讓其他需要幫助的背包客更容易找到需要的訊息!

好啦,開場白說完了,進入正題咯!
出發前在LCCT廉航終站拍照留影,一個超級大背包裝衣物和其他日常用品,另一個小背包裝Netbook、其他較貴重物品和一些需要隨身攜帶的東西如水壺等。
到雯啦,一個中等背包(這個背包可是去年我們越南背包行的大功臣哦!),里面裝雯的衣物和化妝保養用品!女人出門就是麻煩的...

乘坐亞航(Airasia)飛機,大約兩個半小時就抵達永珍國際機場了!早上10點整(寮國時間,比大馬慢一個小時)我們就踏出出境廳了。
永珍國際機場的出境口。小小一間的機場,還比咱們的柔佛士乃機場稍小一些...
廁所前留影。背后就是本次寮國東運會的最大贊助商,也是寮國最大的電訊公司。

在繼續游記之前,先介紹一下寮國,以讓大家對寮國有更深的認識:

寮國(老撾)簡介及概況

寮國古稱老撾,由Fa Ngum於1353年建立,14世紀中葉,越南黎朝派兵攻寮,寮人求和,入貢越南,成為越南之藩屬。1873年泰國入侵寮國,越南無力保護,寮淪為泰藩屬。1893年法國壓迫泰國,雙方簽訂法暹條約,寮國成為法國之保護國。1940年9月寮被日本佔領,1945年日本投降,東南亞各國掀起反殖民運動,寮國同年十月組織臨時政府,罷黜當時由法扶植之沙文旺國王,宣佈獨立。1946年沙文旺復位,並草擬憲法,選舉國會議員。1949年法寮簽訂總協定,法國承認寮國在法屬聯邦中自治。1954年7月日內瓦停戰協定,法國自寮國撤軍,結束法國在寮之殖民統治。

獨立之后的寮國并沒有因此而安定下來,寮國自一九五四年獨立以來,便陷入長達將近二十一年的內戰與內爭動亂,不僅在王室之間有激烈政爭,在執政的右派政府與左派的共黨組織(即the Pathet Laos)也交戰不已,前者是屬於王室菁英間的爭權對抗,後者是屬於意識型態之革命之爭,其背後所代表的政治意義,主要是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對抗以越南、蘇聯、和中共等共產勢力的結果。

人民革命黨,也就是在執政之前被稱為巴特寮的寮共( Pathet Laos), 於一九七五年四月當美國從越南撤退時,獲得越共軍力的大力支持,順利推翻了親西方的皇家政府取得政權,並於十二月二日這天改國號為寮人民民主共和國。這個日子現今也成為了寮國的國慶日,而當時政權交替時並沒有嚴重的流血武裝衝突。

寮國(Laos),雖然是個共產國,卻自稱為民主共和國(真是民主國國皆有,巧妙各有不同!)。其現在的正式國名為「寮人民民主共和國」(Lao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寮國昔日被稱為老撾,是東南亞十一國里唯一的內陸國,領土內沒有任何海岸線。

寮國在亞洲是繼中共和越共革命鬥爭成功之後,變更國號的第三個共黨國家,執政的寮國(老撾)人民革命黨(LPRP)仿效越南共產黨的政治組織形式,自稱是馬克斯的忠實門徒。值得一提的是,越南目前是寮國的最大投資及援助國,每年皆對寮國進行數以十億計的援助,連今年東運會的場館,也有一半以上是由越南政府出資承建,越南有多照顧這個共產兄弟,由此可見一斑。

寮國其他有用資料(資料來源World Bank及寮國政府):

國慶日:12 月 2 日
加入聯合國日期:1955年12月14日
官方語言:寮語
首都:永珍,Vientiane(古稱萬象,意即有很多大象的城市)
面積(平方公里):236,80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東南亞,中南半島
人口(萬人):590 萬人(2007年資料)
主要宗教:佛教
幣制/匯率:Kip(1USD大約相等于8300kip,1RM大約相等于2453kip。此資料為2009年尾小弟我親自換錢所得,準確無比。)
2007年國內生產總額:40,53億美元(2007年)
2007年經濟成長率:7.5%(2007年)
2007年通貨膨脹率:4.1%(2007年)
2007年消費者物價指數:4.5%
2007年平均國民所得成長率: 5.7%
2007年出口總值:10億5,300萬美元
2007年主要出口產品:電力、木器品、農畜產品、礦產及成衣。 
2007年主要出口市場:東協(泰國、越南、馬來西亞)、中國、澳洲及歐盟
2007年進口總值:19億6,900萬美元
2007年主要進口產品:建材、電器用品、機械設備、藥品。
2007年主要進口市場:泰國、中國、越南及歐盟
---------------------------
好啦,寫到這里篇幅也差不多了。
這一篇就當是寮國的序章,敬請期待下一篇了哦!

未完待續·敬請期待下一篇!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其他游記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1)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2)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3)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4)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5)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6)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7)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一站寮國永珍(part 8)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二站寮國瑯勃拉邦(part 1)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23天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背包行·第二站寮國瑯勃拉邦(part 2)

23天背包行·心情記事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1(永珍/萬象Vientiane-瑯勃拉邦Lang Prabang)·純樸的老撾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2(瑯勃拉邦Lang Prabang-清邁Chiang Mai)·出大事情了!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3(清邁Chiang Mai-素可泰Sukhotai)-古城震撼
23天中南半島背包游·心情記事4(曼谷Bangkok)-全城沸騰!

繼續閱讀其他背包旅行游記

兩個人的背包旅行·越南·目錄(符其他背包行目錄)

4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老兄,美军是在1973年全面撤出南越的!

ANG said...

又来色情网站?

是1973年吗?我上网看的是1975,还是1975是另一个事件?

火星男 said...

美军在1973年就完全撤出越南,剩下最后一批的非军事人员以及美国公民就在1975年4月30号狼狈撤离的!

aNG said...

哦哦,这些还是你比较清楚,所以差别是军事和非军事人员...

我还以为堂堂台湾的外交部网页会出错,不过他们的字句应该改到清楚一点才对!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