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24 December 2009

回教里的宗派

這是我在當今自由大馬的舊稿,多多指教。

------------------------

伊斯蘭教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回教,跟我們每一個馬來西亞人的生活可說是息息相關。回教就不僅僅是全球第二大宗教,多達12億的人口(占了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二十)為回教徒。而在馬來西亞,回教更被尊奉為國教,是大馬建國的其中一項最重要元素,而她也確實影響了大馬人民大大小小的生活;可以說,在大馬任何政策都與回教教義有著或多或少的關系。因此,認識回教對大馬的每一個子民都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一篇的文章的目的就是為了與大家分享一些關于回教的知識。

很多人其實不知道,回教如基督教及佛教,也是有著許多的宗派和支流。而回教會產生各種各樣的流派,源于回教教義必須嚴格遵守《可蘭經》(al-Quran)和《圣訓》(al-Hadis)所記載下來的教條,因而造成了各種各樣因詮釋上的不同而衍生出來的各種宗派。這些宗派對宗教信仰的本質基本上相同(因為使用著同樣的經典及圣訓),但各宗派對神學、法律及教條規范等的詮釋卻各有差別,因此也導致了各教派間對各自教義的維護及互相攻擊,這點可在同是回教國的伊朗及伊拉克中看出(伊朗及伊拉克各別分屬伊斯蘭教中兩大教派—遜尼派及什葉派的大本營)。

遜尼及什葉派貴為伊斯蘭教的兩大教派,全球穆斯林大多為這兩大宗派的信徒,其中遜尼派作為最大的宗派就占據了85%的穆斯林人口,而剩下的15%則為什葉派穆斯林,只有極少數為其他宗派。其實這兩大教派緣起于先知莫罕默德去世之后的權力真空,什葉派并不承認先知女婿,也就是第四任哈利法—阿里之前的三人哈利法,他們認為只有阿里才是先知的唯一合法繼承人,這有別于遜尼派承認所有伊斯蘭國家的原則(包括哈利法以后的Umaiyyah王朝及接下來的土耳其奧斯曼帝國)。

什葉,在阿拉伯文中的意思就是“繼承者”的意思。“繼承者”,指的就是先知的后續親人(阿里及其子孫),他們被視為先知之后的圣人伊曼爾(Iman),在什葉派回教中占有這極崇高的地位。什葉派的信眾認為《可蘭經》及《圣訓》是包羅萬有、無所不至的;因此穆斯林要絕對服從《可蘭經》及《圣訓》里所記載的一切條文,宗教師不得在《可蘭經》及《圣訓》以外尋求任何的支援,所有教義都必須依循這兩部經典里的教誨。正因為如此,什葉派回教徒特別注重詮釋這兩部經典伊曼爾(Iman),伊曼爾在什葉派中被視為是“不可能會犯錯”的圣人,這是遜尼派所沒有的。正因為什葉派的“絕對”尊重經典,造成了什葉派回教的缺少變革,并發展成更著重于原教旨主義,因此也更容易走進極端、激進的死胡同。現今大多的什葉派回教徒都聚集在中東地區,尤其伊朗更是顯著的什葉派回教國國家。

另一方面,遜尼,在阿拉伯文是“原則”及“道路”的意思,意即回教是一條指引生活的道路。遜尼派與什葉派最大的差別,就在于遜尼派主張穆斯林可在《圣訓》及《可蘭經》之外,擁有自己的思想(并不承認伊曼爾為唯一的詮釋人)。因為這一原則,遜尼派承認對兩部經典所沒有闡明或模糊的空白之處做出“公議”(Ijma),由全體人民或全體宗教師進行協商、討論而達致結論。這些由“公議”所做出的決定,可被視為除了《可蘭經》以及《圣訓》之外的教條,這一點是什葉派所絕對不能應許的。也正因為這一點差異,遜尼派包容性較廣,也有著顯著的革新空間,甚少出現極端的宗教主義。

慶幸的是,現今的回教社會大多都是以遜尼派為主流,極端的原教旨主義實為少數,而大馬也正是遜尼派回教國中的佼佼者!

4 评论 Comments:

Unknown said...

继续努力。此类文章有助于提升现今所谓的政治评论员们的水准。回教是我国的官方宗教,在进行探讨之前,深入各宗教以了解其基本教理应是正道。而不是以僵硬的刻板思想一味以负面角度视之,而以人云亦云云之...

加油哦!顺祝平安夜里光华射,大家圣诞快乐!

aNG said...

因为有读回教法,所以对回教有些基本认识...

对,回教确实是有太多人误解了...我在外国背包旅行,遇见的白人背包客,跟他们聊起天,他们都会认为回教与恐怖分子是等好...

火星男 said...

我绝对认同回教是个导人向善的宗教,但是话说回来我也不否定全世界在搞事的也是回教分子!

aNG said...

搞事的是少数中的少数啦...

全球有12亿回教徒,搞事的最多是那几万人...

不过这跟教义有关啦,太注重经典缺少革新,就会有这样子的情况出现!!1千多年前的教条,怎么还会适合现在的社会呢?革新是必须的...可悲的是有些宗教师(尤其是什叶派的)却完全拒绝革新的可能!!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