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unday 20 December 2009

不见棺材不掉泪


几年前的一部著名电影《明天之后》(The Day After Tomorrow),用电脑特技为大家深刻地刻画出了气候暖化的连锁反应,毁灭性的末日情景无不让观众们历历在目。而最近才刚刚下画的《2012》,也同样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末日预言,再次为所有影迷带来了视觉上的震撼,横扫全球票房。

但是不管戏院内的影像动画是多么的真实生动,戏院内的观众是多么地被电影映像给震撼启发,“那毕竟只是电脑动画所带出来的娱乐效果”--很多人是这样想的。

说完电影,再看看近年来所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吧:地震、海啸、台风、寒流、火山爆发…..各种各样本来只会在电影或是游戏上看到的情状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发生。就只单看这几天所发生的天灾人祸:大前天菲律宾发生了大规模的火山爆发造成万人疏散、前天日本中部发生地震造成逾20栋建筑物倒塌、昨天台北及欧洲多国遭遇史无前例的寒流侵袭造成多人死亡今天……地球确实生病了,大自然给了人类这么多的警惕,还不足够吗?

人类,就是有着这样的劣根性,在事情还未发生之前,总是心存侥幸,总是那么天真的认为事情或许还有转圜的余地,总是认为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或这一代)发生;人们总是认为事情还没有恶劣到生死存亡的地步,尽管各种各样的科学研究已经指向了同样的一个结论。

可以说,大多数人类,是不见棺材不掉泪的。

看看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尽管多国领导人给足面子抽空出席,尽管在峰会开始之前所有人皆信誓坦坦地说会为地球的未来做出最大努力,但在经历过多天的的角力之后,气候峰会正式破局,减排目标无法取得共识,峰会在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成果之下无奈结束,气候暖化课题将继续我们困扰下一代人。

正是因为心存侥幸,正是因为不见棺材不掉泪,即便已经站在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各国,不管是先进国或是发展中国家,都还在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拒绝共同携手面对全球暖化的世纪大难关,难道真的是要在大规模破坏已经来临的时候,各国才能够合作作出应对方案吗?或许,就像《2012》的结局般,已经太迟了…

*ps:此文章笔于16日晚,亦刊登于当今自由大马

1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减碳排就意味着经济减缓增长,有那个先进国家做得到呢?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也意味着大把大把的钞票流进别人的口袋里,又有谁能够真正做到这种无私的奉献呢?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