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3 June 2010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6(九寨溝-綿陽-廣漢三星堆-成都)-三星堆,解不開的謎團

攝於廣漢的三星堆遺址博物館前。

29日早就從九寨溝下來,但因為到成都的直通車票賣完了,所以只好先乘車到綿陽,再從綿陽回到成都。本來是要浪費轉車的車費了,但是我們倆人靈機一動,納入了之前一直想去,但因為時間問題而沒有納入計劃的驚世遺跡--三星堆!

三星堆座落於一個叫廣漢的小市鎮,廣漢距離成都只有25公里,非常接近。三星堆遺址是至今以來在中國南部發現的最古老的遺址群,距今有多大1萬年的歷史,是中國古蜀文化的極致表現,填補了夏朝時期的歷史空窗(之前一直難以發現任何實質考古遺址),但也留下了許多解不開的謎團。

因此,我們29日來到廣漢時,已經是傍晚五六點了,要到離廣漢市區的三星堆博物館參觀也已經是不可能了,所以我們在廣漢過了一夜,第二天(30日)一早再前往三星堆參觀這一千古謎團,而後再回到廣漢市區,並從那裡乘搭半個小時的巴士回到成都。

回到成都,才四點多,所以我們沒有浪費時間就直接從車站前往武侯祠,以彌補之前參觀不了的遺憾!

好了,交待完前言後語,又是到看照片的時候啦!

廣漢的空氣素質非常低,看看上面的照片就知道!
照片攝於中午十二點左右,天空完全是灰濛蒙的一片,全都是灰塵!
古蜀文化的其中一個青銅雕像。
三星堆遺址中發掘出大量如照片中的青銅面具,為何所有人像面具都是這樣一個極度不協調的凸眼大鼻大耳的造型?
難道這就是古蜀人的模樣?此乃解不開的疑團其一。
另外一個青銅面具,如上所述,三星堆博物館裡珍藏著許多同一類型的青銅面具。
這是另一個比較特別的面具,耳朵更長更大,眼睛更凸更長(縱目)!
古蜀人奇怪的面目原來在古代就已經有了記錄。
看上面這張照片就知道了,《華陽國志·蜀志》和《路史·前紀》都明確記載著古蜀人擁有奇特的縱目!
難道古蜀人真是長成這一個樣子?
博物館內有許多精緻的青銅面具,而且是越小越精緻!
戴上黃金面具的青銅人像!
這一個黃金面罩據科學的測量之後,其薄度跟現代紙張幾乎相差無幾!
古蜀人的煉金工藝有多高超,由此可知!這也是謎團之二,何來如此高本領的煉金專家?!
青銅小雞,跟一個拇指差不多大,做的極其精緻!
三把玉刀/戈。
可以看出古蜀人擁有非常高的技術能力,文化必定不低落,那為什麼這樣一個擁有高度文明的族群會突然從地球上消失,一點記載也沒有?此謎團之一。
攝於惠陵前。
惠陵,即是漢昭烈帝劉備的陵墓。劉備確實葬在此地。
關羽的青龍偃月刀,要兩人才抬得起收藏於武侯祠博物館。
不過這並不是原物(原物根本沒有人看過,有沒有這把刀還是一個疑問),此乃明朝時所鑄。
在成都的最後一頓晚餐,我們又去吃火鍋啦!
結果第二天辣到我們兩人一起拉肚子,還好不是很嚴重,沒有影響到我們前往峨嵋的行程!

其他同系列的心情記事文章: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123456789101112131415

6 评论 Comments:

Snowpiano^ ^ said...

旅游,还加上对历史的认知及情感,那才是一段精彩的旅程!羡慕哦~~^ ^

ANG said...

Snow:不用羨慕啊,等你得空也來個放空之旅吧!

Snowpiano^ ^ said...

很难找到像你那么好的向导~~在我的部落格小小推荐了你的部落格,不过,你的点击率远远比我高,哈哈!所以,只是和大家分享你的精彩旅程啦!^ ^

ANG said...

此言差矣,就算是看看風景,也是非常值得一行啊!而且我也不是什麼好嚮導啦。

你不說我還沒發現,多謝哦!

Yap Boon Hau said...

以往看过的三星堆照片没有你上载的那么清楚。数千年前的手艺就已经那么精致。真是不妄此行。到秦陵去看看,也有意想不到的精湛冶金技术。

ANG said...

確實是很精緻,三星堆絕對值得特的前往參觀!

嗯,秦陵肯定會去,應該下個星期內就會到來,到時再把照片upload上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