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unday 14 February 2010

爆竹一聲除舊歲


陽歷一月一日的時候,有幾位常來我部落格的朋友問我,怎么你沒有寫總結過去一年,展望未來一年的文章?

當時我給予的回答是懶惰。但其實,我一向來都沒有在洋人的新年來“總結·展望”的。很簡單,因為陽歷的1月1日對我來說根本什么意義都沒有。這一天除了是假期,可以在家里休息之外,跟其他普通的日子并沒有什么特別不同的地方。

除此之外,“展望”或Resolution我是不做的,也從來都沒有做過。
要做的事情,不管有沒有寫出來都一定會做,不會做的,就算寫再多也不會去做。
把這些“展望”給寫出了,我覺得除了欺騙自己或他人外,并沒有太大實際的意義。

但“總結”還是要的,至少可算是個回顧,也可以說是個總結,有機會回望、整理自己過去的一年。

所以,去年乙丑年初一的第一時間,我就寫了篇“爆竹一聲除舊歲”。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在新的庚寅年年才剛剛來臨的這一秒,趁著還沒有忘記,馬上就來回望、總結自己剛剛過去的一年。

想來想去,想不到比“爆竹一聲除舊歲”更貼切的標題,所以這一年還是沿用回一樣的標題^^。

北干那那,還是跟往年一樣,子時一到,炮竹聲四起,響個不停。家家戶戶都在燃放鞭炮,街頭巷尾都可以買到炮竹。說真的,一點也感覺不到燃放爆竹在馬來西亞是非法的。不過也好,爆竹聲至少還為那日漸沒有氣氛的新年帶來了那怕只是一點點的新年氣氛。

回望幾分鐘前才剛剛過去的牛年,也同樣發生了許多事情。

去年,對我而言,可以說是個“旅游年”。
這一年周游列國,走了許多地方,這是自前年踏出背包旅行的第一步后,我們的腳印繼續踏遍更多國家及地區。屈指算來,中南半島背包行、大馬海島游、吉蘭丹莽撞游、泰南驚險游、檳城合艾6日游、關丹美食游、新加坡木乃伊之行......還有大大小小的大馬城鎮游!走了好多地方,看了很多東西,體驗了更多東西,切身實踐了讀萬本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收獲豐富!

同樣是去年,部落格的瀏覽人數創新高,每一天平均都有400人左右的瀏覽量。這股動力是直接驅使我更努力寫文章的動力。雖然在《火箭報》寫了超過一年的欄位因為《火箭報》管理層更迭而被暫停,但網絡媒體《當今自由大馬》卻適時地給了一個寫作的平臺,讓我得以繼續擁有發表文章的機會。而通過寫文章所賺取的稿費,對我那抓襟見肘的大學生活而言,幫助甚多!

除此之外,這一年的寫博也讓我認識了許多相見恨晚的好朋友,而且認識的全部是在各自領域都極成功的杰出人物。每每與這些朋友相約出外喝茶聊天或互相拜訪,促膝長談而至深夜。天南地北、政經文教、天文地理,無所不聊。從這些已成為莫逆之交的朋友身上學了許多人生經驗及處事道理,除了拓展了人脈還增加了知識,收穫頗豐!

再來是大學生活,有驚無險的進入了大學四年級的最后一年。如沒有任何意外發生,今年8月就能畢業了。若是成功畢業,算是達成了我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想要當律師的愿望。可喜可賀!

說到大學,去年馬大換了個新校長,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最明顯的就是校園民主空間大量被擠壓,校園選舉天數縮短成兩天、改用電子投票系統等等,直接造成了親學生陣線執政短短一年后再度下野。可以說,去年是校園自主精神萎靡的一年,嗚呼哀哉!

其他的,都是平平淡淡的大學生活,沒有什么好特別記錄的。

當然,最后要祝各位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虎年行大運,財源滾滾進!

4 评论 Comments:

Unknown said...

哈哈, 北干那那还有爆竹声听,我这里偶然也来一、两声...但是还没有达到小翔你所形容的那种。好好休息、好好策划、好好吃、好好享受假期、身体好好、大家平安...就是平安如意的一年了!

祝新年快乐!

ANG said...

是啊,這里真是爆竹響連天!爆竹在路邊是光明正大的擺攤擺賣.....可能是新村的關系,村民與警察的“關系”都非常融洽,所以就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咯~

多謝蔡兄您的祝福!
也同樣祝您心想事成,萬事如意,事業一帆風順,妻女健健康康!

新年快樂!

Anonymous said...

伟翔,也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写出更多针砭时弊的好文章,加油!

ANG said...

大家新年快樂!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