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20 September 2008

倪匡--我最喜愛的作家


倪匡是我在眾多作家中最喜愛的作家。

倪匡是一位創作領域很廣的作家,不管是言情、劇本、武俠、推理、科幻、玄幻、警世、書評、散文、自傳、激勵、時評、奇情、食評、情色、游記、鬼故、長篇的、中篇的、短篇的、超短篇的,各種各樣類型的作品他都有寫過。而在這各種類型的作品之中,最著名也最受歡迎的當數他的科幻系列。

倪匡不只是什么類型的書種都寫,出書數量更是驚人。單是科幻系的就有多達數位主角為主的系列,儼然建構出了自己縱橫交錯,結構嚴謹的科幻世界。這些主角,信手拈來較著名的就有衛斯理、白素、原振俠、羅開、木蘭花等,比較少人知曉的則有高達、影子、年輕人、黑紗公主等,都是少則七八本,多則上百本各自獨立小說當中的主角。

簡單來說,倪匡何止著作等身,他的所有著作加起來絕不下上千本,所有書疊起來是他身高的兩倍都不止!

因此,本名倪聰,字亦明的倪匡被人稱為“袋裝書大帝”,自稱為“世上寫漢字字最多人”,都可說是名不虛傳,一點夸張的成份也沒有!!

倪匡的作品,十之八九我都看過了(除了早年絕版的情色小說外),除了引人入勝之外,倪匡的小說常常會使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啟發。雖然設想精奇,跳脫常理,卻能夠做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最高境界,一點也不會落于俗套!

說真的,我如今的閱讀興趣,都是從看倪匡小說培養起的。可以說,我對中外歷史、地理環境、哲學思想的興趣都是從看倪匡小說培養起來的!!
若沒看過倪匡的小說,我真的不能夠想象我現今過的是怎樣的一種生活!!

可惜,今年73歲的老頑童倪匡已經封筆了......

(以下附錄一篇兩年前倪老的專訪:

华文科幻作家倪匡自从1963年发表《钻石花》,误打误撞开启了“科幻小说”新风潮后,多年来一直书迷众多,小说主人翁卫斯里、白素、原振侠的冒险遭遇更是为人津津乐道。今年3月底,已宣布封笔的倪匡在自我放逐美国13年后,返回香港定居。《环球时报》记者特地前往倪匡位于铜锣湾闹市的住宅,专访了这位华人科幻名家。

记者:听说您写卫斯里很偶然,是不是有这么一回事?

倪匡:是啊。当年是1963年初,我在《明报》副刊已有两个连载,由于十分精彩,报社希望我再多写一篇。为了避免“自己打自己”,我就取了一个新笔名——卫斯里,尝试撰写所谓的“现代武侠”。一年下来,写成了《钻石花》与《地底奇人》两个故事。

由于现代武侠和传统武侠本质上换汤不换药,其后我为了求新求变,就开始在卫斯里故事中掺入科幻元素。卫斯里的第三个故事《妖火》就成了标准的科幻小说,灵感来自冬虫夏草这种古怪的中药。

不过,当时我只是以写武侠小说为读者所熟悉,大部分出版社对科幻小说都没有兴趣。直到后来明报出版社的负责人突然想到出版社有一批废弃的纸张没用,扔了太可惜,就拿来出版我的科幻小说。自此之后,越来越多的读者看我的科幻小说,我也开始与科幻结下不解之缘。

记者:您写作科幻小说前后长达40余年,笔下的科幻构思陆续有许多梦想成真的例子,您对此怎么看?

倪匡:这可是我自己当初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像原振侠系列第一本书《天人》中的设定:外星人从远方发射能量,令地球人体内的微量金属元素向脑部聚集,最后在脑中“长出”一片集成电路板。故事发表于1981年,但20年后,由于纳米科技的发展,这种“自我生长、自我组织”的科技,竟然由地球人自己实现了,简直跟我的假设不谋而合!哈哈。

记者:您这些灵感从哪里来的?

倪匡:人脑和计算机一样,必须有输入,才会有输出。我从小就爱看各种书,无论多么通俗、多么深奥都能读得津津有味。古典小说如《水浒》、《聊斋》,都对我的写作起着或多或少的影响。但如果说有哪本书曾经启发过我的科幻创作,大概非《蜀山剑侠传》莫属。这套书真是天下第一奇书,希腊神话与之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

记者:您写科幻小说有什么心得?

倪匡:第一,所有创作人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不然肯定成不了大器。叶李华帮我写卫斯里系列续集,第一本书口碑不好,就是受我影响太深;到了第二本,终于有了她自己的风格,读者才开始接受她,销量也不错了。第二,写小说是天生的本事,如果有能力,根本按捺不住,早晚会跑出来的。像我早年来香港,根本没有写作训练,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有人说写小说之前一定要有草稿,我说这根本是多余的事。这一点金庸也同意。

记者:您怎么看外国的科幻小说?

倪匡:我不太看也不喜欢。近年热卖的悬疑推理小说《达·芬奇密码》,倪震(倪匡的儿子)买了一本给我看,说很好看,但我看了一下,就不想看下去。至于英国作家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无论是电影和小说,我统统没有看过,原因是不想浪费生命。哈哈!外国人的这些东西,中国一早就有了,《蜀山剑侠传》比他们的精彩多了。或许正是如此,我才能写出纯粹中国风味的科幻小说。

记者:相比外国,中国的科幻作品及科幻小说家很少,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人缺少想象力呢?

倪匡:话不能这么说。中国人的想象力一向很丰富。你看《山海经》、《淮南子》等古书,其实就是想象类型的科幻书。有个古代小说是这么记载:三千多年前周穆王坐着八匹骏马拉着、日行三万里的车子,风驰电掣来到了西王母居住的地方。其实那辆车子就是现在的宇宙飞船,西王母就是外星人,呵呵。

至于后来中国的科幻小说少了,原因主要是跟中国人不重视科学有关。因为不重视科学,就不讲求证据与推理,这样下去,科幻小说自然也不行了。

记者:您的那一代港台作家,如古龙、黄霑、金庸及蔡澜等,都是一代大师,影响深远。与之相比,现今的港台文学创作有些气势不足。您对此怎么看呢?

倪匡:香港现在写文章好的文人也有很多呀,譬如陶杰、古德明等人学贯中西,对社会很有影响力。不过小说方面,香港近几年写的人是少了,也不见得有人写得好,只有深雪和李碧华还可以。我觉得主要是市场环境问题,现在选择多了,看小说的人也越来越少,以前报章副刊还有小说,现在几乎全没了。

记者:您怎么评价近年内地的文人?

倪匡:内地好的作家多了,像陈忠实和莫言的作品就很有深度。最近碰到多位内地作家,其中一位是余华,他写的《兄弟》真好,是一流的作家。很多人说《兄弟》的上部比下部好,我觉得不对,他的下部写得非常好,足够荒谬滑稽……每当我在电视上看到那些没有真才实学的公司主席,便笑指他是李光头,好玩得不得了。

最近我在内地网络上看了一下,大陆网络上很多小说也写得不错,有个叫周祥的写手风格很像古龙,一篇小说写了120章,就算古龙在世也不可能写这么多。

记者:您看书有什么习惯呢?

倪匡:一本书头一千字不好看我就不看了。还有新诗,我最讨厌现在所谓的新诗,这种新诗我一天可以写几百首,随便把一句话砍成几段就行了。有些新诗诗人邀请我参加讲座,也统统被我拒绝了。

记者:除了金庸、黄霑及蔡澜等才子,据说您跟李小龙也很熟络,是这样吗?

倪匡:对,我跟他很熟。1970年,李小龙在好莱坞碰壁回香港发展,接拍香港功夫片导演罗维的电影《唐山大兄》,那部电影的剧本就是我帮他写的。之后他拍《精武门》,也是我写的,里面的人物陈真也是我想象出来的,现在居然还有人以为真有其人。真好笑,哈哈!

记者:您怎么评价李小龙?

倪匡:他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电影工作狂人”。在拍完《精武门》后,李小龙请我吃饭,说准备拍第三部电影。结果他一讲就是三四个小时,连怎么配音也说了。我就说,你都说完了,还要我编什么剧本啊!李小龙当场气得想打我,幸好给在场的何冠昌喝止,说倪匡是玻璃造的,不能打。于是李小龙就坚持我打他一下,倪太这时候也过来,打了他两下。妈呀,李小龙的身体真的好强壮!像桌子般硬,痛死我了。后来很多朋友听到这个故事,都羡慕我打过李小龙,哈哈!

但话说回来,李小龙也是个正常人。当年《精武门》上映,我们一起去看首映。由于之前他已经因为《唐山大兄》而红透香港,戏院里的一千多名影迷一见到他都大声地尖叫,这时候李小龙就很紧张地捉住我的手,手心不停冒汗,问我该怎么做。我就胡乱说那你扬手啦。结果李小龙一扬手,全场影迷立即大叫起来。

记者:许多编剧都“编而优则导”,您写了这么多剧本,干吗不去做导演?

倪匡:哈哈,说起这我记得有件趣事。当年罗维用了足足一个晚上教我怎么做导演,但我毫无兴趣,反而对他说了一句天下最混账的话,那就是“我前世做了什么错事,要沦落到今世做导演呢”,结果气得罗维说不出话,哈哈!

你知道么,我觉得天下有三种职业最辛苦,一是煤工,二是盐工,三是导演。导演要有领导欲,天天要跟几百个人合作,我这人自主性很强,根本做不来,做了也很痛苦,所以别搞我。)

5 评论 Comments:

憋疯 Bear Foong said...

终于看到庐山真面目

和霹雳州行政议员苏健祥有点像

ANG said...

呵呵,以前倪匡的身材可是很好的,現在越老就越胖了...

他曾經在電影《老貓》里客串演出那個愛狗如癡的先生...

tagnan said...

笫一次見到我人生中最愛的兩位作家, 十分高興.
也祝君安康

ANG said...

“老友講老友”我也是有去哦。
沒去就真是虧大了!

Anonymous said...

Actually when I first read some of his books (long time ago), I was not very keen to continue reading as quite a lot of the 'plots' written were impractical especially about the two 'sisters'(木蘭花) and the hero '原振俠', whereas the other heroes cooked up by him, 羅開 & 高達, OMG, they were womenizers and they just treated women as their sex slaves without respecting them at all, sigh!(Will that Holy Man from MCA take action against them if they are MCA members in the present society? Or he will enjoy their womenizing ability and try to practise as mentioned in one of the blogs? Haha! It would be very interesting to write an imaginative article on this, Woei Shang. Dr. Chua SL may be bold but he is right in a way that many of the contemptible people from the so called upper affluent society are impudent and insolent and maybe they are even greater womenizers except no one bothers to trap them, haha. )

Plesae bear in mind, 倪匡 has other pen names. I also knew that once a while, he and 2 or 3 other writers would help Jin Yon to write '武俠小说', but then because of different thinking, ideologies and approaches of writing, you can find that books half written by other writers were incomparable. Lately, Jin Yon admitted, and so he rewrote many of his books, but he still found it different to change the endings of the stories not intended by him, sigh. Now, no more chance to have the books rewritten again, sigh.

I began to read more of the books written by 倪匡 in the '科幻' series as I found some validity in those books. Some of the books were written more than 2 decades ago when Science was not so advance. Many of his 'predictions' end up true at present. Subsequently, I tried to follow this series.

A simple conclusion, if we don't scrultinize his books and expurgate the content of his books (I think the most Holy Man in Malaysia will not agree, and SL who disgrees with CSL's scandal will definitely put in negative view) as I mentioned earlier, he is one of the excellent modern age writer. He can be considered the most 'productive'writer thus far. I think he reserves to be given the grading as an A+ writer.

Kg Folk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