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3 August 2016

多谢我国里约奥运代表团


四年一度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经过了16天的竞技及较量后,于昨日在里约圆满落幕。过去的16天里,奥运会带给了全球观众许多扣人心弦的经典竞赛,也因此牵动了无数人的情感。

奥运虽要通过竞技来突破极限,但胜负一向来都不是奥运评断成功失败的准绳,更重要的是奥运精神的体现,这才是奥运如此引人瞩目,历久不衰的原因(正因如此奥委会并不赞成设立奖牌榜)。

何谓奥运精神?套用被誉为现代奥运之父,奥运会徽、会旗的设计人并曾担任奥委会主席达三十年之久的顾拜旦(Pierre de Courbertin)所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这就是对奥运精神最好的阐释。

而在本届奥运田径赛场上,就有一幕完美诠释了何谓奥运精神。在女子5,000米的预赛中,纽西兰选手Nikki Hamblin在比赛途中不小心摔倒在地,并绊倒了在一旁的美国选手Abbey D‘Agostino。美国选手不单止没有生气,还不计前嫌地伸手拉起了纽西兰选手。

之后,该位美国选手因摔倒时膝盖受伤而步履蹒跚甚至最后跌坐在赛道上,纽西兰选手见状也即刻停下自己的比赛,并跑向Abbey向她施予援手。两人最后在相互扶持下跑完全程。两者虽都无法赢得该项预赛,但却获得了全球媒体的一致高度赞赏,并被誉为这一届奥运最温暖人心、最完美展示出奥运精神的一幕。

上述事件,完全就是顾拜旦所强调的奥运精神的最佳展现,即胜利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奋斗及过程。毕竟在奥运赛场上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每一位都是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及巨大牺牲才会站在那里,在如此强烈的竞争之下,即便使尽了洪荒之力,也不一定能够确保胜利,因此突破自己才是重点。

奥运格言说的“更高、更快、更强”,说明的正是这一种精神,寻求的是自我的突破、奋力拼搏、超越自己。

看回大马在本届奥运的征程,即便依然没有获得国人期待已久的金牌,但这一届已是我国自1956年开始参与奥运会后,整整六十年来最好的成绩了。过去的60年里,不属于体育强国的大马在本届前整整15届的奥运会里,总数也只带回了区区3银3铜6面奖牌的成绩。但仅仅在一届的奥运会,我国健儿就带回了4银1铜的佳绩,成绩绝对不可不谓是辉煌。

更重要的是,在本届奥运赛场上,见证了太多大马在逆里境之下所展现出的拼搏精神。从意外的在10米女子双人跳水获得突破摘下银牌,到在我国完全不受瞩目的脚车麒麟赛打破欧洲垄断勇夺铜牌,再到羽球赛场上混双男双在被看低一线的情况下连克强敌勇闯决赛,还有我国奥运旗手李宗伟在羽球男子单打半决赛那场荡气回肠的经典之战力挫宿敌林丹,以及许许多多在镜头之外的运动员们,虽然最后都没有带回优胜及金牌,但他们即便在逆势之下,都坚定地展现出了努力拼搏的奥运精神,为国争光。

因此,国人绝对没有为此伤心的理由,反之,更该为我国所有运动员在奥运赛场展现出的努力及拼搏而感到骄傲!多谢本届奥运代表团,国家因你们而更好,也只有你们才能一致团结各族人民,多谢!

*此文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