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 August 2016

首相万岁 / 首相权力拼图的最后一块


一马丑闻,正常来说应是会对当权者造成冲击的一件事情,但在我国这一切皆有可能的特殊国度里,却骤然变成了使当权者权力更加牢靠的催化剂,真是蔚为奇观。

回顾一马公司丑闻案自14年11月被揭发以来,至15年7月3日《华尔街日报》曝露有一笔近7亿美元的款项汇入首相的私人户口而达至第一波高潮,再到最近美国司法部展开民事行动寻求冻结一马公司流出的相关资产而达至第二波高潮,但首相直到今日依然稳如泰山,甚至权力更是逐步加强,更在昨日起达至史无前例的高峰,实在惊人。

自一马丑闻爆发以来,前任总检察长阿都甘尼早在15年3月初,下令成立一支由总检察署、警方及反贪委员会所组成的特别工作队以彻底地调查一马丑闻。而国家银行也在同年的7月加入到此工作队当中,再加上自同年5月起就开档调查的国会公账会,一马丑闻的调查力度不可不谓是强大。

但可悲的是,如此强大的黄金阵容,在万能的我国首相面前却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特别工作队和国会公账会分头调查仅仅不过几个月,当调查文件及证据开始相续流出之时,首相即刻展开了反击行动。他不单止在7月28日宣布内阁改组,开除慕尤丁、莎菲益等巫统异议分子的部长职位,更以两手行动将分头引领调查的领导逐个击破,即将公账会主席诺嘉兹兰拔擢进入内阁成为副部长,和在总检察长阿都甘尼不知情下,以健康欠佳的理由迫使其”退休”。

在那之后,本由四巨头所组成的特别工作队,已是分崩离析。更甚的是,担任国行总舵手16年的洁蒂,在今年4月任期届满后不被续聘而退休后,再加上前天(31/7)在无理由下即提前卸下反贪会主席职的阿都卡辛,工作队四巨头中的三人全都黯然下台或离职(除了警队),而国会公账会在换了领头羊之后,也近乎销声匿迹,一马案的国内调查行动,从此沉寂。

在替换了上述各单位的负责人并安插自己属意人选后,首相的影响力更进一步地直接渗入到这些单位中,单从这里来看,首相权势已是大大增加。但就算如此,这对首相来说显然还是不足够的。

为此,首相以极速在国会上下两院通过了国家安全理事会法令(国安法),而这一没有获得元首御准,从昨日(1/8)开始在宪报颁布并生效的法令,将使到首相成为我国有史以来,权力最惊人和强大的人物,即便是一直以来都高高在上的统治者们,也难望其项背、无法与之相比。

这是因为国安法赋予了首相,在“特定情况”下可自行指定划分国安区域的权力,而什么情况下是所谓的“特定情况”,却完全是由首相为首的安全理事会来决定的。更甚的是,在该区域内,一切法律包括至高无上的宪法,皆属无效,因此在该区域内发生的任何事情,唯一的规范就是首相的指令,完全以首相为马首是瞻。

还有更恐怖的是,在安全区内所发生的任何事情及事物,法庭皆没有任何权力干预及审理,说白些,即便内里发生了再惨无人道的事情,首相及安理会也完全不必负上一丁点责任。

听起来是不是像极了极权国家才会发生的事情?没错,正是如此。

所以大家赶快一起高呼,首相万岁!!

*此文章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原属意标题为“首相万岁”,而后在编辑要求下换成了“首相权力拼图的最后一块”。

**尺度所限,文章第五六段被小幅修改,删去了关于首相直接介入的文字,还有最后两段结论也被删除,可惜了这篇文章。但不怪编辑,恶法所限,编辑已尽了最大努力帮忙。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