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30 August 2016

切莫成为只会出口的精人


精人出口,笨人出手,这是一句流传甚广的广东俚语,表面意思为赞扬聪明的人只要动口,不需付出任何劳力,就有笨人受其影响供其驱使,完成了本应由聪明人完成的事情。聪明人因此得以坐享其成,不费吹灰之力即可以坐享他人的劳动成果。

不过事实上,更多时候说这句话为讽刺奚落那些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有心无力却还要以为是、自认聪明的所谓“精人”。其实讲得天花乱坠充其量也就只是”得把口“而已,不单止毫无行动力却还妄图坐享他人付出的成果,低劣得很。

上述自以为是的”精人“,在生活中处处可见,在政治中更是多如恒河沙数。比如每当有组织举办和平集会以对当政者呛声,就可看到许多“精人”政客,大声疾呼批评主办单位,不要只是摆摆样子、拍拍照、听听演讲到下午六点就散会回家的SOP集会,认为这样的集会并无法对当权者施加任何压力,不过是自爽而已。

独裁者或腐败政权自然不会轻易就被和平集会所推翻,但号召集会、对政府施加压力、与当权者进行斗争不本是在野政治人物的份内之事吗?如今这些“精人”政客不单止放着自己份内之事不做,不去号召自己强调的非SOP集会,不身体力行去实行自己认为有效的抗争活动,却反而对公民们自发举办的集会比手画脚、坐点江山,不正是得把口而已的最佳表现吗?

除了上述政客外,其实在现实中,也完全不缺乏这类”精人“。如在奥运获得三连银的羽球一哥李宗伟,也同样面对大群”精人“的无理指责。这些“精人”仅仅因李的政治倾向,就对其大加挞伐和唾弃,粗言秽语满天飞,完全无视其对我国体坛的杰出贡献和成就。

姑不论政治倾向是个人自由选择,且政治倾向与个人作为并无任何关系,评论任何事情都须就事论事,不应以人废言等这些极简单的道理,即便如此,藉李宗伟并无公开支持在野党及曾出席国阵活动而否定其贡献,言下之意是要李(或所有运动员及公众人物)清楚表达自己反国阵支持在野党的立场才会支持,否则都应给予杯葛、无视其一切成就。这不是太荒谬了吗?

别人不说,就单说李宗伟做为国家运动员,隶属于国家体育总会的管理之下,所有的出赛、训练、行程及待遇,都须由国家体理会下的羽总进行安排,这其实与一般公务员如老师及警察等并无不同。更何况在我国这个党政不分的国家,”精人”们要隶属于体制内的李宗伟(包括公务员及公众人物如演员等)公开支持在野党,不啻于是要他砸破自己的饭碗,断了自己的生路,这不是太强人所难了吗?

体制外的人自然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得把口地说个痛快,这不过是因为他们并不在体制内而已。

所以,一直以来都在强调,不管是在政治或生活上,任何人觉得对的事情,烦请自己先身体力行,实际做出榜样给旁人看,进而达至影响、带动他人的目的。若仅仅只是得把口,尽是在一旁不耗力的指点江山,妄图他人行动而自己坐享其成、不劳而获,说真的就只会极度令人看不起而已!千万别做自以为是的精人了!

*本文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