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6 September 2016

欲盖只会弥彰 透明方能服众


行动党及槟州政府在这几个月来真不可不谓是多事之秋,槟首长林冠英涉嫌便宜买房事件尚未落幕,即爆出另一与房有关的丑闻。此次轮到双溪槟榔州议员林秀琴的父亲林吉祥(非资深党领袖林吉祥),被曝出通过女儿名义藉口可安排获得廉价屋以收受台底钱,在槟州投下另一颗震撼弹。

此案关键,明眼人都知道在于林秀琴。若林吉祥并非林秀琴的父亲,谅其拥有再高超的骗术都无法轻易使得那么多人把大笔金钱拱手奉上。且从现有证据来看,林吉祥确是以女儿名义来收取台底钱,正因如此,林秀琴有无牵涉其中、是否事先知情、有无纵容包庇家人以此获利甚或是有否直接参与其中,都是此案的重中之重,非厘清不可。

但令人惊异的是,一向来标榜廉洁透明的行动党,在此事上的应对再一次令人失望。仅仅因为林秀琴为党内同志,竟然就在尚未进行任何调查下,单凭信任两字就笃定地宣布林秀琴并无牵涉此案,林冠英、曹观友、佳日星等党内同僚轮番出面缓颊声称此事与林秀琴无关,如此因人废言及对人不对事的姿态,实在大不妥。

最简单的道理,人心隔肚皮,即便是亲如父女也难以掌握知晓一人的想法及行为,行动党诸公又如何能够打包单,百分百确定林秀琴确实没有牵涉其中?既然绝无可能确定林秀琴的思维及行为,在尚未调查前就为其开脱打包单其并无牵涉其中,这不是太荒谬了吗?

况且,要知道此事件牵涉甚广,甚少可能仅仅只牵涉影片中的区区那几人,往后必将有更多证据陆续出台。行动党诸公在尚未掌握完整证据的情况下就坚定地为同僚开脱,无异于将自己放到砧板之上,任人摆布及宰割。

除此之外,若事后证明林秀琴确牵涉其中(不管何种程度),必重创行动党及力挺领袖们的形象。即便林秀琴没有牵涉其中,也同样对该党不利,行动党人未审先判,仅因同是党内同志就无理据地声援开脱,将尺度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做法,不同样也是违反行动党奉公守法、透明行政的形象吗?此次侥幸猜对了,那下一次呢?

所以如此做法只会让行动党陷于被动,进退失据,极不明智。

因此,行动党应对此事最应该做的,其实是在事件爆发初期(现在也未迟),当机立断展开内部调查及听证会,并在调查期间暂时停止林秀琴的一切职务,以清楚审查她有无参与到此事件之中。如此做法,不单止可把主动权掌握在自身的手中,且不管林秀琴有无牵涉其中,行动党及槟州政府都将立于不败之地。

即,若林秀琴真涉及到此贪污事件之中,行动党早已先反贪会展开调查且已暂停其职务,展现出大义灭亲、对贪腐绝不容忍、不与贪污者同流合污的形象。反之,若最后确定其并无牵涉其中,州政府便可将调查结果公开并呈交于反贪会,藉此施压并监督反贪会的调查。有利无害。

其实,这并非行动党人第一次如此盲目地维护党内同志了,之前的“超人”丘光耀口无遮拦及林冠英被控事件,都可以看到许多行动党人有如此举动。简单的道理,欲盖只会弥彰,一味的否认掩盖只会让事情更糟,还不如坦然面对,以透明公开的方式来面对大众,也只有这样方能让公众信服。

与行动党诸公共勉。

*此文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